[心得] 住大樓到底要怎麼曬衣服? 除濕機 vs 伸縮曬衣架 vs 手搖或電動升降曬衣架

雖然這篇要講除濕機與升降曬衣架等手動曬衣服的事情,
但我很想跟大家說,
都不要研究了,
直接買洗烘脫XDDD
我寫的洗烘脫[心得] 洗脫烘洗衣機 (日立HITACHI滾筒洗脫烘BDSX115),沒有烘不乾,只有省時好用

我寫這篇的目的也是為了推廣洗烘脫(咦?
(日立真應該找我當終身產品推廣人XDDD
因為最近接連處理三位親友抱怨想離婚事宜,
多到有感而發。

這三位已婚女性不約而同的抱怨相同類似的問題
不是在吵誰要做家事,
就是在吵老公都不幫忙做家事等等,
而最常吵的做家事,
90%都是在吵:「洗碗、洗衣曬衣、掃地拖地」這三件事,
所以每對吵到後面,
都變成積怨已久,
一點小事就吵翻天,
再久一點,
鼻屎般的小事就直接辦離婚也是遲早的事,
這時再買三機也救不回婚姻,
因為雙方感情已在一次一次的爭吵下,
消磨殆盡。
(其實我都有勸說先買最常吵的一機看看有沒有改善
(有的會接受
(有的是會嫌太貴
(有的是買了換吵別的
(雖然買了不是100%解決
(但是買了之後還吵的原因顯而易見
(雙方存在的問題就會跑出來


我也建議當男女結婚前,
都能知道往後婚姻的90%爭吵只要十萬台幣就能解決,
洗烘脫5萬多+洗碗機3萬多+掃拖機器人1萬多,
是不是覺很棒?
想想:
你們一起罵機器爛又貴又難用
或是
雙方互罵對方爛死了一點家事都不做

是不是前者美妙多了?
前者只要花錢買新機解決,
後者可是花錢也解決不了。
(洗碗洗衣曬衣都寫好了
(剩最新的掃拖二用機器人一直拖著沒寫XD


本文開始↓

這篇比較適合住北部的朋友看,
因為北部常下雨、日照較少、沒地方可以晾。

住大樓到底要怎麼曬衣服?
我最推薦:室內開除濕機+伸縮曬衣架 

室內找個小房間,
然後切記要全關上門窗,
除濕八小時就能除乾,
最多十二小時就能乾;
如果沒乾,
那一定是門窗忘了關或是除濕機噸數太小、品牌不對這三個原因。
(除濕機我用日立的
(又是日立
(網路上跟ptt都是狂推日立跟三菱的除濕機最好用除濕能力超強
(但三菱機器門市通路貨量都很少而且外型很舊
(第二台除濕機就還是買日立
(不然原本很想買三菱的就能比較兩個不同品牌的差別

但除濕機乾衣這個方法網路滿多人不推薦的,
理由是沒有直接曬到太陽,
無法殺菌之類的,
但是沒有陽台或無法下雨前收衣的人也只能這樣,
而且可以靠除濕機的殺菌功能解決(吧?
(不過直上洗烘脫可以高溫殺菌效果更好
(之前網路還有人會業配推薦空氣清淨機可以殺菌
(我當時腦弱買了空氣清淨機還寫了心得一篇:https://gotlifediss.blogspot.com/2022/05/Costco-Honeywell-Air-Purifier-HAP-801APTW.html

不過我用這個方法渡過前面的十多年租屋期,
衣服晾完一樣香噴噴,
也沒有特別生病或過敏。
(不過這很看個人體質…

後來有小孩之後,
伸縮曬衣架我是選X型的,
只能晾2~3人,
真的晾不完小孩衣服,
所以就有後續這篇,
我因此去研究電動升降曬衣架、手搖升降曬衣架,
要用來取代原有的X型伸縮曬衣架。

不廢話,
直接放我的整理心得:

電動升降曬衣架
優點:不用手動升降可以省力
缺點:價格貴(萬元以上)、維護費高、容易壞

不鏽鋼手搖升降曬衣架
優點:便宜(nt$1千至3千左右)、不容易壞、無維護費用
缺點:升降手動麻煩費力(網路說的,但我不覺得有

手動拉繩升降曬衣架
優點:沒有
缺點:超級難用,沒有任何優點
(但很不幸的
(大樓都是附手拉繩的曬衣架
(普遍建商不是附烘碗機就是手拉繩來殘害台灣人
(但豪宅我不清楚 我看都沒看過



先講,我最後是選手搖升降曬衣架+洗烘脫。

因為

買電動升降曬衣架不如買洗烘脫!!!

買電動升降曬衣架不如買洗烘脫!!!

買電動升降曬衣架不如買洗烘脫!!!

這很重要我要說三次!!!
我其實不太懂電動曬衣架的定位,
因為非常貴又容易壞(放戶外的機器就是容易壞
而且如果連不鏽鋼手搖升降都搖不動的人,
應該連曬衣服都沒辦法,
所以不知道要賣誰,
我只想得到有錢人才可能買,
但有錢不如買洗烘脫⋯。

我雖然買了洗烘脫還會多裝手搖升降曬衣架是因為怕洗烘脫有不能洗的衣服,
所以還是有多裝手搖曬衣架。

手搖升降曬衣架「手搖機構」的方式↓
(圖片都有修圖+修色+修掉場景與品牌)
(用了快四年的不鏽鋼還是亮金金)
提醒一下,
千萬不要裝市面有一種手拉繩的升降方式,
要裝我這種全不鏽鋼的升降才會省力方便。

但裝了之後,
前面只用了幾次,
後面都放著生灰塵,
就完全沒有用手搖曬衣了XDDD

不鏽鋼手搖升降曬衣架我是上蝦皮訂的(朋友推薦給我的),
裝了二桿,
總價格含料含運含工NT$1100(←2019年價),
但我這是疫情前約2019年的價格了,
現在漲非常多,
請不要以這篇價格去跟廠商亂殺價。
(是的 這篇文章拖了快四年😘

手搖升降曬衣架用起來沒什麼問題,
比想像中還好用,
手搖沒想像中的費力,
感覺老人家也搖得動,
只是升降過程中,
如果搖太快或是風大的話,
曬衣桿會容易搖來搖去撞牆。

我用起來還有個問題,
因為我的後陽台沒有太陽直射,
所以衣服通常要曬1-2天以上才會乾,
如果中間還有下雨,
衣服就會一直曬不乾,
而且下半部會有點濕濕的感覺,
(因為風大會潑到雨
晾在陽台的衣服反而會有種濕氣的味道,
比晾在室內用除濕機+伸縮曬衣架的味道還臭
不過主要還是要看大家家裡的天氣日照與濕度,
我住的地方陽台沒太陽+常下雨+沒空隨時收,
就還是覺得晾室內比較好乾。

總結以上,
如果經濟許可建議直上洗烘脫;

如果場地不允許曬衣服/沒戶外空間/天氣不佳,建議可以室內除濕機配落地式伸縮曬衣架;

如果有戶外空間可以曬衣服+日照條件好+有空隨時下雨收衣服,我才會建議可以裝升降曬衣架。



留言

  1. 真的推薦烘衣機或洗脫烘!
    不用曬衣服大幅度節省工作陽台的空間,看起來也很順眼!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回饋您的體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