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 東芝Toshiba 石窯ドームER-RD3000水波爐三年使用料理心得

(本文圖多,請小心服用)



今年6月去日本東京時,
東芝Toshiba石窯ドーム系列 ER-RD3000 水波爐在促銷,
因為是東芝要停產舊機種RD3000,
改推出新機的出清庫存大特賣,
所以價格很殺~

原本是在價格.com查看價格,
但沒想到上Bic Camera(ビックカメラ)官網查看價格時,
意外發現RD3000促銷價格居然比一般小電器行便宜,
(約3萬6日幣,不到4萬日幣!!
還多了可退稅、刷卡、幫你電器配送到機場服務,
還開放給外國人能夠提前線上預約購買的功能!
超級佛心~!👍

不過一開始預約很不順利,
前幾次都失敗,
搶不到、無法進入網頁、不明原因被取消等等,
最後才在我們即將出發去日本的前幾天左右,
成功預約到一台白色的。
價格非常合理,
顏色也喜歡(超美又百搭的白色),
我們想買水波爐好幾年了,
這次天時地利人合,
很順利的到Bic Camera現場取貨並配送機場。
(注意,Bic Camera取貨是要去免稅櫃檯排隊喔!
(然後要加買行李重量!

後來在機場checkin掛行李時,
因爲是高價電器,
地勤會要求你必須簽損壞不理賠之同意書,
這當然邊簽邊淌血,
只能祈禱一路上運送能相安無事!

後來到家後,
友人k相當堅持直接徒手搬水波爐,
不用推車是相當厲害,
但我真怕他閃到腰,
(水波爐含箱秤重好像是26kg左右
(而且還為此買了一個推車
(但買了又堅持不用我真的不解

還好水波爐最後平安喜樂的到家開箱完畢。

跳過中間無聊的拆箱過程,

直接到水波爐擺放方式:


看說明書說水波爐左右空間只要留4.5cm即可,
(水波爐上方是排氣孔一定要留出大空間

一開始放很靠近冰箱,
但後來發現在使用水波爐的烤箱功能烘烤時,
水波爐會變得非常燙(手無法待太久的熱度),
連帶影響冰箱變超燙,
所以後來就改成水波爐左右距離冰箱離14公分左右:


冰箱才不會受到烤箱影響。


開機行程:

這是RD3000的說明書內容


都全日文 
科科
我看不懂,
但友人k看得懂,
只好都交由他處理。

後來不少人建議可以參考香港類似機種的說明書,
我上東芝香港官網查詢,
發現GD400HK還滿像RD3000的操作:

圖片來源:(東芝Toshiba香港官網)

1. 要先接地
東芝的接地線是自己單獨一條綠色線,
實在是不曉得如何接地,
後來就放生它了。

2. 插電
BJ4

3. 開門再關上門
用意是啟動電源,
等於是電腦的開機鍵,
之後水波爐休眠也是開門喚醒,
還蠻貼心的設計。 
(不過一開始好不習慣😂

4. 進行空燒行程來脫臭
直接轉到空燒行程的號碼,並按下啟動鍵。
(詳細的請自行參考說明書的內容

注意⚠️
這個步驟真的非常臭!
家裡所有的房間門千萬要先關上,
然後水波爐附近的窗戶則是全打開通風,
再利用電風扇將臭氣吹向窗戶。
即使如此還是很臭,
很像有人在你鼻子附近燒塑膠的臭味,
後來我們只好逃出家門,
讓水波波自行處理脫臭。 

空燒後就可以開始使用了!

開機後的第一道料理,
我用失敗率最低的冷凍小雞塊來開箱😂


使用的小雞塊是立大的原味冷凍香酥雞塊
(mobile01盲測評價第一名的品牌


立大小雞塊的價格很硬,
不僅是各大品牌中價格最貴的,
我在家樂福也從來沒看過它特價,
但是一分錢一分貨!

買回來試吃後,
我跟友人k都覺得立大比紅龍雞塊更好吃耶😳!

第一次烤冷凍雞塊我使用雞唐揚行程,


第一次烤冷凍雞塊我使用雞唐揚行程,
行程預設烤19分鐘,
沒想到烤出來太乾😂

第二次改成烤14分鐘還是太乾!
(行程開始後就可以用旋轉鈕調整時間

第三次改用炸蝦行程,
(烘烤預設溫度變成比較高的300度,
然後減少3分鐘左右,
比雞唐揚的行程烤出來的還好吃,
更多汁酥脆耶~

第四次實驗17酥脆加熱,
可以用來加熱市售的冷凍或冷藏炸物調理食品,
使用後發現原理是先用「水蒸氣」將炸物加熱,
再用烤箱烤至酥脆的行程。

後來太懶,

都直接用烤箱200度烤15分鐘XD



即使烤太乾,

但是烤出來酥脆、顏色還很漂亮,

而且完全沒燒焦👍





小雞塊我沒有照食譜架鐵架,
只放在鋪烘焙紙的烤盤上,
二面烤出來都還是很酥脆!
我常看有人烤箱烤小雞塊都要翻面烤,
但看東芝水波爐的食譜都沒寫到要翻面,
本來還很擔心另一面不夠脆,
沒想到烤出來兩面都是酥酥脆脆的,
不用翻面實在太方便了~


⇨照燒雞腿排

接下來試作照燒雞肉的行程



醬汁非常簡單,
醬油跟米霖各一大匙,
我沒有醃,
直接淋在卜蜂雞腿肉兩面就送進去烤



烤烤中
照燒味道非常香~

我都會透過開庫內燈來決定要延長或是縮短行程時間,
因為肉的厚度不一,
如果太薄一定要縮短。



最後成品



不到19分鐘的時間變出一道美味可口的照燒雞❤️

不過蔬菜有點焦,
果然菜跟肉不能同時烤,
分開比較好掌控,
所以後來我蔬菜都分次烤,
或是放在肉下面。

烤出來的照燒雞味道超級好吃,
根本像外面便當店的等級~
雞皮吃起來微酥脆,又帶點醬油甜味
聞起來香氣撲鼻~大成功~
沒想過料理可以這麼輕鬆~


⇨ 照燒雞胸肉

後來又試看看照燒雞胸肉
是‘雞胸肉’喔!



我忘了拍最後成品😭

雞胸肉我把厚的切成二片薄片,
所以行程我從19分縮短到13分鐘左右,
烤出來很好吃~
只是我覺得烤13分鐘太久還是有點乾,
但比電鍋蒸出來的或是用鐵鍋油煎出來還要多汁!
簡單又美味!


⇨ 絞肉咖哩

參考GD400HK的食譜:

圖片來源:(東芝Toshiba香港官網)

2人份

牛番茄一顆切小塊
薑蒜切碎
絞肉150g
洋蔥半顆切碎
油1匙約10cc
紅蘿蔔切小塊
水50cc
米酒10cc

1. 全部放入陶瓷碗攪拌,600w微波8分鐘
2. 拿湯匙攪拌一下,再600w微波12分鐘
3. 咖哩的材料直接使用2小塊穀盛綠咖哩塊放入陶瓷碗中,500w微波2分鐘至咖哩塊融化
4. 攪拌一下,加入蔬菜小黃瓜500w微波2分半

ps. 中途如果覺得太乾可以加水



沒想到水波爐也可以煮咖哩!



味道我覺得比瓦斯爐或是電鍋煮出來的都還要好吃,

瓦斯爐煮咖哩得一直顧爐火攪拌,
還是偶爾會燒焦,
而且蘿蔔跟洋蔥都得燉很久才會軟爛出甜味;
電鍋則是很難拿捏水分多寡😓

用水波爐料理,
很快就讓蘿蔔跟洋蔥軟爛,
而且完全不會焦掉,
能夠隨心所欲調整溫度與時間,
也不用一直顧爐火,
弄得滿身大汗。

雖然我煮出來的咖哩賣相不佳XDD
但是料理過程簡化到剩備料跟攪拌~
非常輕鬆!


⇨(偽)漢堡排

一樣參考GD400HK的食譜
(因為太多日文只好看中文對照😂


圖片來源:(東芝Toshiba香港官網)

會用‘偽’漢堡排的原因是⋯
我忘記家裡沒有麵粉、奶油、蛋了,
重要的材料少了一大半😭
但頭都洗了只好繼續硬作🤣
反正長得像漢堡排就可以了吧(?

總之弄出肉排後,
放上舖有烘焙紙的烤盤
烤盤放上段(螢幕也會提示)
選擇漢堡排行程,
沒想到這次總算用到過熱水蒸氣的行程了,
這也是水波爐主打的特色之一,
總算能夠體驗看看。

所以這次多了幫水盒補滿水的動作,
然後按開始就好了~

一樣看肉的熟度(顏色)調整時間,
因為要多烤小黃瓜
我有縮短3分鐘



還好出爐後還滿像一回事的😆
(標準很低,長得像就好,科科



味道也很香,
聞起來完全是漢堡排的味道❤️

而且同時一起烤的南瓜、番茄、馬鈴薯,
完全沒有燒焦,
而且吃起來水分足、鮮甜多汁~
不愧是使用過熱水蒸氣功能,
如果是烤箱功能,
菜跟肉一起烤有一半都會焦掉。

小黃瓜為保留顏色及清脆口感,
只在最後才放入烤3分鐘。



切開來看肉也熟透了~
味道也相當好吃,
雖然無法跟外面賣的相比較,
而且肉不夠油不夠多汁,
可能瘦肉比例太高,
外加實在是我太偷工減料了🤣


⇨ 香酥烤雞腿 (雞排)

因為試過照燒雞腿肉了,
這次改試香酥烤雞肉
(自己亂翻

參考食譜:




因為太簡單了,
所以還有閒情逸致拍個步驟。
行程要預熱到300度,
比照燒雞久很多,
記得先選擇行程按開始,
讓他先預熱。

等預熱時,
卜蜂雞腿肉直接抹上調味粉
食譜寫鹽、黑胡椒
但我是直接抹這罐 👉costco買的蒙特婁雞肉調味粉



對,
抹完就可以進水波爐了!
步驟只有這樣。
(我雞肉底下有偷塞馬鈴薯一起烤
(因為等預熱實在太久XD

成品:



小黃瓜一樣是最後才放入烤3分鐘,
這個行程的雞腿肉吃起來很像炸雞腿,
皮酥脆,肉多汁,
重點是沒有油炸麵衣那層厚重的油膩感,
吃多了也沒有負擔~
而且非常美味!

友人k認為這個300度的燒烤行程比照燒雞好吃!

--2018/11更新:
後來又實驗出更簡易烤雞腿排:
過程在這👉簡易蒙特婁風味烤雞腿排 食譜


⇨烤地瓜

最近紅肉地瓜上市~
立馬買了一袋回來烤
(好貴5顆79😭

水波爐烤地瓜算是我最期待的料理了,
因為外面攤販都賣超貴啊啊啊
秤重賣太坑了。

很簡單的料理,
地瓜洗一下後,
用叉子把地瓜叉出幾個洞,
(食譜寫的
只要選擇烤地瓜行程按開始就好,

重點是健康、便宜~
不過要烤滿久的~
我烤2顆大約36分鐘



地瓜拿出來時超級燙請小心,
我放了8分鐘才吃🤣



用叉子很輕鬆就能把皮跟肉分離,



地瓜外皮完全呈現炭烤的焦黑,
但是吃起來完全沒有燒焦味👍
跟外面比較不一樣的是地瓜肉的水分超多,
像是烤完後還保留原本水分的烤地瓜,
所以地瓜肉吃起來超綿密、超甜,
味道好像在吃蜜地瓜~
我跟友人k都超愛~


⇨烤薯條(用烤箱炸薯條)

接著是挑戰大魔王:「炸薯條」
叫他大魔王是因爲東芝沒有提供行程,
也沒有提供食譜
(相當令人不解的一點
導致我只能自己去試網路上的食譜,
其中試了不少號稱烤起來像麥當勞薯條的的食譜,
可能是我沒有慧根領會,
我用水波爐烤箱做出來的薯條都非常失敗,
不是燒焦,就是像蒸熟的馬鈴薯,
味道也都是燒焦味😭

最後只好把最後希望寄望在carol大師的食譜,
(我最愛使用carol老師食譜,照步驟做失敗率是0%

還好carol老師有出烤箱版的炸薯條😭
(真的是解救我們這些廚房新手~🎉

這是我參考的資料:Carol-烤薯條食譜

烤出來的味道真的像麥當勞薯條!❤️
(感謝carol大師~請受我一拜~

烤的重點是:

①油要加ㄧ大匙
我之前只加5cc的油,完全不夠,
這次加到15cc才夠!

②烤箱先預熱220度再烤
如果沒預熱,
薯條可能會太乾而燒焦。

③烤10分鐘後,再慢慢看薯條顏色調整
我大概才再多烤5分鐘左右,
外加水波爐我沒翻面也覺得烤得很漂亮。
(對,我懶得翻面XD



烤盤我放在上層。



烤出來顏色漂亮,
而且完全總算沒有燒焦味!



味道比較偏酥酥軟軟的,
不是麥當當脆脆的那種薯條喔!
不過因為我討厭脆的
(有病啊XDD
所以不考慮做脆,

我比較愛酥酥軟軟的薯條~
去麥當勞吃薯條吃到軟的還會內心歡呼一下
(但友人k表示他比較喜歡脆的XDDD
(只好我勉強自己全嗑掉~超爽



⇨蔬菜烘蛋

最後還用烤箱烤了蔬菜烘蛋:



蔬菜烘蛋料理很簡單,
用來清冰箱青菜也好用~

烘培紙摺出一個容量大小喜歡盒子,
把蔬菜切碎鋪在底部,
(蔬菜我用青江菜
(也可加番茄、洋蔥、小白菜或菠菜等,
接著蛋打上4顆後隨意攪拌一下
(蛋幾人就加幾顆,
直接送進烤箱200度,
如果有預熱就不要烤太久,
大概6-10分鐘,
請開庫內燈查看蛋的熟度決定。

出爐後單吃或是灑上黑胡椒、番茄醬都很美味。
便當盒總算又增加新菜色~
炸薯條、蔬菜烘蛋讓便當看起來顏色飽和、漂亮👍


⇨水波爐 炒 () 青菜、微波青菜
會用"偽"是因為東芝水波爐炒青菜的行程是用「微波」功能的,
(不解為何不是用高溫水蒸氣的行程
(可能加熱時間太久吧?

參考食譜


總共有三個行程:3分メニュー/5分メニュー/8分メニュー
我使用 3分メニュー,
看說明如果用手動是微波500W3分鐘。

這次青菜使用菠菜,
我直接洗好切一切放到深盤中就送進水波爐了,
(感覺盤子用玻璃製的比較好導熱
(陶瓷製的都要微二次才行

通常會建議加蓋,
但因為我沒有微波的蓋子,
所以沒有放,
而且菠菜疊起來超高的也蓋不住。

上次小白菜使用 3分メニュー剛剛好,
但這次菠菜用了"二次"3分メニュー才好,
剛拿出來時,
菜看起來會乾乾澀澀,
實際吃起來也是,
所以一定要加點油、鹽來調味才會好吃,

最後拌完的樣子:



雖然賣相跟清燙出來的一樣漂亮,
但是微波出來的必須加調味,
不然青菜吃起來會很難吃,
而且加完調味吃起來還是會澀澀,
所以我覺得青菜還是用水清燙開就好了==
燒開水5分鐘+燙開2分鐘,
過程大概7分鐘解決,
這次水波爐燙青菜,
微波6分鐘+拌調味1分鐘也是一樣的時間,
但是清水燙出來的青菜不用調味就很好吃了,
青菜實在不適合微波。


⇨加熱炸物(冷藏炸物回溫)
冷凍炸物上面已經有寫了,
這邊紀錄一下如果是冷藏炸物或是冷掉的炸物/鹹酥雞之類的加熱方式。

(吃到一半才拍照(請見諒XD

千萬不要用微波,
微波我試過會讓炸物軟掉,
其它酥脆加熱或水波加熱又太麻煩,
吃起來都跟烤箱烤差不多,
所以用烤箱最快。

方法1:
烤箱預熱到200-220度,放入烤6-8分鐘左右。

方法2:
烤箱(不預熱),直接200-220度烤10分鐘左右。

其實就用庫內燈定時察看,
如果表面開始有點發黑,
就要趕快拿出來了,
盡量不要烤太久或烤超過10分鐘,
因為會表面會黑掉,
吃起來會有點焦味。

不預熱直接烤的缺點是中心會比較不酥一點,
但老實說我覺得吃的口感差異不太,
所以如果趕時間我都懶得預熱直接烤XD

如果是大塊炸雞,
像kfc或是麥當勞桶餐那種炸雞吃不完冷藏要回溫就比較麻煩,
要好吃的回溫:
炸雞整隻沾水,擺好後烤10分鐘,然後翻面再烤5分鐘。
v要好吃就是一定要先沾水,
表面才不會焦掉,中間又能烤熱
v要翻面才不會另一面是軟的,翻面才會二面都酥脆。


⇨加熱吐司或麵包(冷凍吐司回溫)
因為人口少,
一袋吐司買回來通常都吃不完,
所以我都照網路建議直接放在冷凍保存,
要吃再用水波爐回春一下:
我都用500w微波30秒左右就好了
然後一定要用保鮮膜,
不然吐司會乾掉,
就算有噴水也一樣會乾。

雖然吐司微波後口感會跟現做的一樣熱熱又軟Q好吃,
但是吃起來會有點潤潤的,
就是比較難咬斷,
但對大人來說不影響,
對一歲寶寶來說會咬不斷。  

吐司我通常拿來做早餐「起司蛋吐司」


1)照上文處理好的吐司上面直接打一顆生雞蛋上去
不過為了避免生雞蛋亂流
打蛋前最好先拿湯匙把吐司壓出一個凹槽來放
不壓凹槽生雞蛋可能會直接溜到吐司下XD

2)灑上黑胡椒調味
一定要灑,
蛋味才會香,
不灑就是蛋會沒有香氣。

3)拿筷子在蛋黃刺一個洞
用叉子沒用還是容易爆炸,
所以後來我都用筷子戳

4)最後上面壓一片起司,然後用500w-600w微波2分鐘
2分會接近全熟,
看個人喜好調整時間。

這樣做出來的起司蛋吐司又香又軟又好吃,
重點是免開火!免洗鍋!超方便!
備料加微波只要5分鐘內搞定!



—2021後記
這台用了快三年,
總算可以來個心得總結:
「就是一台烤箱加微波爐的2in1機器」 
基本上,
只會用到烤箱加微波爐,
然後真的是非常用,
基本上微波爐天天用到,
烤箱大概2個禮拜用1次,
但過熱水蒸氣還是用電鍋比較方便,
也可能是我個人料理習慣問題就是,
但對於沒烤箱也沒微波爐的我來說,
買水波爐就很完美,
二合一的機器,
這台買得很值得。

所以家裡烤箱與微波爐都沒有的人真的很適合買,
因為二機結合非常節省空間,
但如果你已經有其中一樣了,
可能分別買烤箱or微波爐會比較划算。
像我朋友家裡都有微波爐跟烤箱,
卻又跟風買了水波爐,
他就很後悔買水波爐,
他說水波爐的功能跟原本的單機比就很廢,
也就是說水波爐要跟烤箱比烤、微波爐比微的話,
(例如微波瓦數沒辦法設定的很精細
可能比不上單機其設定的精細與專業,
但對我這種懶婦來說,
水波爐實在快速方便又省空間,
價錢又便宜(去日本搬的話)
但在台灣買實在非常貴,
我覺得在台灣如果有價錢考量還是分開買!
如果沒有價錢考量但要設定精細還是分開買!XDDDD
如果只想節省空間而且一般使用,
那水波爐就很值得入手😃

留言

  1. 你好!拜讀您的分享文後覺得很心動
    近期去日本也想搬一台回來(密錢款是為ER-SD3000)
    不過因為沒有購買經驗,有個問題想諮詢一下
    文中有提到"水波爐含箱秤重好像是26kg左右"
    意思是雖然水波爐本身為20kg(我是查了東芝官網上寫的)
    但事實上含裝箱後會再多了5~6kg??
    若真是這樣的話確實是需要再多抓一點行李重量才行
    不然真的超重了...
    再麻煩給予建議,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我不確定東芝提供的重量是機子本身還是含箱重,
      但是裝箱會有多包材(含紙箱、保麗龍、說明書等等)的重量,
      所以我們是有自己帶行李用的電子秤去量,
      確定重量後才上網加買重量,
      供您參考~

      刪除
  2. 原本比較完就想買Toshiba的,再看了妳的分享越來越想買了啦>< 妳的分享實在太平易近人,太謝謝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D~
      我也是比較完最想買Toshiba (因為最便宜XD

      刪除
    2. 對呀~~ 因為最便宜XDD 然後功能也都有

      刪除
  3.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我是料理白癡,但又買了sd7000,想拿來炸薯條,您提到要加一大匙的油,請問是加在薯條上嗎?還是加在水盤裡呢?如果想吃乾一點的話,請問您會建議如何設定呢?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大匙的油直接加在薯條上喔,然後要拌勻,
      詳細步驟建議參考carol老師的圖文教學:https://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09/07/blog-post_8.html

      刪除
    2. 吃乾一點我不太懂意思,是要脆嗎?要脆比較難我也不會;
      但如果是要乾乾的,可以烤完先試吃,不滿意就再多烤幾分鐘這樣,薯條會越烤越乾,最後會有焦味,我覺得很難吃XD

      刪除
  4. 版主您好,想詢問一下烤地瓜行程是選擇幾號?
    因為我翻了附的食譜沒看到(也許是我日文看不懂)
    還煩請您分享一下烤地瓜的心得..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行程39,日文是這個【39 焼きいも】を選び、 スタートを押す,食譜149頁(提醒一下型號要確認一樣喔)

      刪除
    2. 頁數我是看電子版的,不確定有沒有跟實體書一樣

      刪除
  5. 好喔,謝謝 ^_^
    因為我的是買ER-SD3000 應該跟你的差異不大
    我去找找看

    回覆刪除
  6. 難得在台灣看到這麼豐富的使用紀錄與心得,受用無窮,我是買PD3000,結果都用來烤魚、熱牛奶居多,您的菜色比我豐富很多,我覺得這個等級的TOSHIBA使用過熱水蒸氣的機會好少啊,總覺得是在用微波爐+烤箱二合一的機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不到過熱水蒸氣+1
      平時真的只用烤箱跟微波XD

      刪除
  7. 拆修過PD3000它的過熱水蒸氣實在太弱,真的只能拿來當烤箱加微波爐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基本上過熱水蒸氣的功能還是電鍋最好用

      刪除
  8. 版主您好,我的烤箱功能沒辦法調時間和溫度一直顯示錯誤,這個有辦法解決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顯示錯誤,參照說明書會有對應的圖示說明跟原因,請問說明書上錯誤是寫什麼?

      刪除
  9. 看完好升火!
    哈哈,為什麼老公堅持直接徒手搬水波爐?很重誒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就很鬧啊
      (他事後說怕推車壞了摔到水波爐
      (又說搬到一半就後悔真的太重
      (是否很有事

      刪除
  10. 請問水波爐內部兩邊放烤盤的地方有刮痕嗎?最近也買了一台水貨,但用沒幾次就看到有痕跡了@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烤完二邊會有些微的白色刮痕,但事後擦一擦就不見了。我剛用手機打燈看,有使用過痕跡,但硬要說是刮痕好像不算,因為站著看是看不出來有痕跡。

      刪除
  11. 您好,請問最近接手了一台別人二手的rd3000,但沒有烤盤,不知道是不是沒有烤盤就沒辦法使用烤的功能?不知道您知不知道哪裡可以買得到剛好的烤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想知道,我也好想買新烤盤QQ
      (不過烤箱本來就是任何能烤的容器都能用喔,不一定要用烤盤

      刪除
  12. 感謝您的分享,最近剛入手 東芝石窯烤微波爐,但不太懂使用方法,看完了您的無私分享料理食譜作法,增加了我用它來做料理的興趣,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13. 您好 ,請問那條綠色的接地線您買回來開始用後就都沒接上去過嗎?因為我家裡的插座沒接地線可接孔可以接,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接地線有其功用存在,每個人家中電線插座規格走線使用習慣都不同,建議還是了解後再決定要不要接上,不然是具有一定危險性的。(我自己是沒用,但我可以不代表你可以,每家電線插座/規格走線/使用習慣都不同)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回饋您的體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