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婚姻育兒三機:洗碗機 | 我換了廚房新三機「洗碗機、抽油煙機、瓦斯爐」 | 請建商把標配的烘碗機換成洗碗機

(本文很多碎念又臭又長,慎入)


明明洗碗機比烘碗機還好用幾百萬倍,
但台灣廚房就是標配烘碗機,
加上每次租屋的烘碗機都是發霉的,
連現在住的廚房附的烘碗機也是整個發霉的,
烘碗機總是跟發霉一起如影隨形,
即便我用漂白水擦過了,
還是一樣會發霉,
所以我真的很討厭看到烘碗機。
(但有些人一直說烘碗機好用
(我真心不懂Orz
(不是洗碗最常吵嗎Orz
(有夫妻吵架會吵碗怎麼沒烘的嗎?吵這個不會笑場嗎Orz

一直想把家裡的烘碗機換掉改成裝洗碗機,
洗碗機常看到好多人與部落客推薦必買,
洗碗機雖然不便宜,
但更貴的是廚櫃的錢,
我們查了資料與問了幾家廠商,
得到的資訊都是:
「如果要裝洗碗機,只能改櫃或是裝新廚櫃」,
而改櫃的費用非常貴,
至少要1萬跑不掉,
而改櫃的錢再加一些錢就能換新廚櫃,
那當然要選裝新廚櫃啊!
(總花費我放在最下面一次說

但因為換廚具麻煩而且也沒壞就一直拖著,
直到小孩出生後,
我跟友人k的手被小孩一日五餐(3正餐+2點心)的碗筷打趴,
再加上三不五時的就有水杯、喝奶杯、果汁飲料杯等等奇奇怪怪的小餐具要洗,
然後小孩身上吃髒了要洗澡,
小孩便便了要洗屁屁,
衣服弄髒了要先手洗乾淨,
還要每天跪在地板擦地個5-6次,
(在擦什麼不用說有小小孩的人都懂
每天這樣洗下來,
友人k的富貴手天天破皮裂開流血已成家常便飯,
我自豪的鋼鐵手也洗到開始手指破皮長疹,
沒小孩前,
我真的無法想像每天碰水碰清潔劑次數會多到把我的手折磨到如此,
所以有小孩後,
我跟友人k連作夢都在想洗碗機,
也一直在查資料、逛各大賣場百貨專櫃、逛家居看價格,
後來拖到今年,
銀行打來問我們有一批好便宜貸款要不要借,
因為我們手邊剛好沒閒錢弄廚房外加我們覺得這是個機會就借了,
有一筆借款讓我們可分期分攤支出去弄這件事情。

廢話前言講完,
一開始洗碗機我們只打算買好市多 Bosch 60公分洗碗機那台,
因為最便宜XD
只要3萬元,
好市多社團貼文與留言又都是一片好評,
但後來我們又去看別牌洗碗機,
去看那種真的現場洗給你看的專櫃看,
(我是去特力屋家居裡面的櫃才有)
最後總共看了三家(我只看最便宜的機種):

Bosch
→最便宜,只要30xxx元,但看現場擺碗後,感覺內部空間很小的一台,當下想排除XD

Miele
→最貴,要6萬多元,現場實際看的質感沒有酪梨壽司照片漂亮,而且業務愛理不理。

ASKO
→價格屬中間,要50xxx元,宅女小紅在用的品牌(我跟著她買好多東西XD),而且有自動開門+抽氣冷凝式烘乾,業務很詳細介紹。

(以上價格為2020年底當時的活動價,現在多少錢我不知道)

其實最終決定只靠價格+自動開門這二項,
因為我看了每一篇洗碗機的文章,
每一篇幾乎99%都會提「要是有自動開門就更好」,
所以我只鎖定有自動開門加上價格可以接受的asko。
(可是我沒有很推薦asko
(我覺得asko售後不好+洗不乾淨
(可以的話不要買asko
(這也是我為何標題不打asko出來的原因

我買的asko型號:DBI233IB.W嵌入式洗碗機
想知道詳細功能可以到asko官網看:ASKO賽寧 洗碗機 DBI233IB 產品說明
(本篇不會介紹詳細功能
(買電子產品前
(可以先看看該產品的使用說明pdf檔會很有幫助

使用五個月的心得開始~


(洗好自動開門的樣子
(這也是他最常呈現的外貌XD

以下是2大1小+有煮飯+下午到晚上睡前的總餐碗量:

早上到午餐洗一次;
下午到睡前洗一次;
所以我是固定一天洗二次,
主要是洗碗機的空間不足,
所以只能分二次洗。

我也沒想到60公分的洗碗機會被2大1小的份量就塞爆,
難怪一堆人說45公分的洗碗機太小,
感覺3人以上真的不要買45公分,
1-2人才比較適合買45公分,
3人以上就直接買60公分,
畢竟45公分的份量用途就很受限,
所以洗碗機千萬要買大不買小啊,
買大還能選擇洗多洗少,
買小要洗多只能分批洗,
想到就可怕,
而且台灣很多料理都是大炒鍋,
加上把柄可能就超過45公分了,
大家買前對於洗碗機尺寸請三思跟慎選。

很好用的刀叉籃,
目前為止放在裡面的筷子、湯匙、叉子等都洗得很乾淨,
而且這個刀叉籃非常萬用,
個人認為它的設計上相當完美,
好用好洗又能各種變形:
我料理剪刀也是擺進刀叉藍裡,
也洗得超乾淨。
只是洗得太乾淨,
照片是3M Scotch鈦金屬料理剪刀,
可以看到洗碗機把剪刀上的鈦金屬塗層洗掉了
(原本是有深褐色的鈦塗層)
3M鈦料理剪刀也太不耐洗了吧,
而且3M鈦料理剪刀還給我賣超貴!!!
◢▆▅▄▃_崩╰(〒皿〒)╯潰_▃▄▅▆◣
(其實滿多物品的塗層或漆被洗掉的…
(但包裝早丟了
(誰會知道不能放洗碗機呢
(現在我買東西就會看能不能放洗碗機
(能放才買
(有洗碗機誰要手洗XD

刀叉藍只有放一個東西洗不乾淨,
就是吸管,
實驗了幾次,
吸管不管平放還直放,
洗碗機都洗不到裡面,
所以吸管目前是唯一還會手洗的餐具。


上面這張圖有二個重要資訊:
  1. 塑膠盒(上圖左下)放整晚也不會乾
  2. 塑膠杯或碗會被沖歪導致積髒水,所以一定要用重物壓著(如上圖中間的白色ikea杯,中間的青綠碗是外塑膠內不鏽鋼,不會被沖歪),這也是大家常說的:「洗碗機的擺盤或擺法很重要」,會影響洗乾淨與否。

再來是常洗不乾淨的大鍋擺法:
下層的擺法我都照說明書擺鍋類,
但我擺在下層的鍋類(如上圖後方),
十次有七次都是洗不乾淨:
這只是煮飯的內鍋也能洗不乾淨,
真的是搞不懂,
不論鍋子深淺都有發生過,
不論炒鍋、湯鍋也都有發生過。

有時炒蛋鍋可以洗乾淨,
但有時就連單純煮飯的內鍋都能殘留洗不乾淨,
而且還滿常發生。
(不過還好都是用細緻菜瓜布輕輕就能刷掉的
(洗碗機的好處

說明書中上下層建議的擺法:

但我覺得說明書太簡略了,
下層建議的擺法真的只有這張圖,
我每次翻說明書都找不到其它解法,
說明書應該新增中式鍋碗擺法大全😔
五個月來實驗各種擺陣,
還是沒有一種擺法可以100%洗乾淨的,
我不曉得是asko的問題,
還是所有的洗碗機都有這種問題。
(因為看到不少網路文章或是ptt都有人說洗碗機偶爾會有1-2個碗鍋洗不乾淨,
(但我就是固定鍋類洗不乾淨
(可能國外餐具先天就少用鍋類吧?
(所以可能中式餐具的鍋容易有洗不乾淨問題?
(不然我其它湯匙叉筷碗就沒有洗不乾淨過

再回到這張圖講烘乾問題:
可以看到已經洗好一陣的鍋子內裡還是溼的,
基本上剛洗好都是溼溼的,
尤其是餐具死角都會積水,
憑我個人使用經驗,
洗碗機剛洗好還是只有3-7成乾(看材質),
還必須等餘熱烘乾讓它自然晾1-2小時以上才可能有全體8-9成乾,
就算晾整晚也只能9成乾,
因為死角的積水(如邊緣或碗底凹槽)是完全不會乾,
你一定要把碗拿出來晾一陣子才會全乾,
這也是網路常說的,
有洗碗機還是必須有晾碗的地方,
無法直接收起來,
這也是自動開門的重要性所在,
如果沒有自動開門,
一但你忘記去開門,
放久才打開就會有很重的溼臭味XD
所以如果不能烘全乾(目前市面幾乎沒有,有也很貴買不起),
有自動開門很重要。

再來是asko主打的抽氣冷凝式烘乾功能,
因為我沒有用過其它品牌,
我身邊認識的朋友也沒有人有用洗碗機可以討論,
(台灣都是內建或標配「烘碗機」
(你要知道標配「烘碗機」造成多少家庭因此吵架失和離婚嗎
(台灣如果要離婚率下降
(請從標配「烘碗機」改成「洗碗機」開始
(台灣人都不曉得用「洗碗機」可以省下多少時間多少力氣多少紛爭
(難怪外國人比我們先進多發明多論文多
(這一定是因為他們有洗碗機啊啊啊
(你能想像馬斯克、比爾蓋茲、貝佐斯等人洗一次碗全球GDP要掉多少嗎
(我又扯遠了
(因為我對台灣不標配洗碗機這事怨念很深
(現在如果沒有洗碗機我會直接當場
(◢▆▅▄▃ 崩╰(〒皿〒)╯潰 ▃▄▅▆◣
(我已經得了洗碗機成癮症
(過年要洗碗我都跟婆婆說我出錢裝最便宜不用改櫃的獨立式洗碗機好不好
(但婆婆都會說不用她洗就好

又扯遠,
再回到原題,
asko主打的抽氣冷凝式烘乾功能,
我覺得沒有想像中的那樣9成乾,
但因為我很少洗完就立馬收,
我都直接讓它們晾在洗碗機裡,
要用才會去收,
所以這時通常就接近8-9成乾,
倒是也沒太大困擾,
硬要說的話,
我下次想改買可以烘全乾的洗碗機XD
所以在此之前,
自動開門還是比較重要的必備功能,
是否有無獨立烘乾功能就沒什麼差別,
畢竟死角就是會積水,
但因為我沒有用過其它品牌,
所以我的話僅供參考。

asko內建的洗碗程序:

這張表滿清楚的,
大家可以根據所需選擇想要的行程,
說明書裡也有建議用法可以看,
我基本上都用沖水待洗、快洗、強力、節能這四個看心情搭配。
(可以看到有行程是用熱水70度來達到殺菌消毒的效果
(如果要洗嬰幼兒餐具可以用衛生或強力洗程消毒
(所以我說手洗怎麼可能比機器乾淨或衛生呢

最後來談談洗碗機必備的洗碗碇與清潔劑、軟化鹽,
一開始asko有送基本清洗用劑,
有送固體也有送液體,
但固體好用多了,
液體我們連拆都沒拆,
因為用液體比較麻煩,
所以我們都直接用固體也就是3合1的洗碗碇,


每次要洗前,
把3合1洗碗碇放到上圖中間那個小盒蓋上就好,
非常方便。



洗碗錠asko官方貼紙(上圖右邊那張)推薦買finish,
我實際用了其它品牌,
如家樂福、好市多、dalli等品牌,
finish是最貴的,
洗碗錠是家樂福與好市多的cp值最高。

(2022年1月使用一年後更新:)
有次煮了超油滷五花肉,
湯汁的油層厚度高達1公分以上這麼油,
然後就發生洗碗機洗不乾淨的慘劇,
強力洗程+finish洗碗錠洗完後,
全部碗盤都還是油膩的,
也就是髒汙洗掉了,
但完全沒有把油膩洗淨,
全部碗盤都是油的,
對,是全機裡面所有的全部碗盤都是油膩的,
後來想說再用「強力洗程+finish洗碗錠」重新洗一次應該就可以了吧,
結果還是沒有,
只好全部另外洗碗精+手洗才乾淨,
然後洗碗機的排水口之類的地方也積滿油膏油塊,
所以洗碗機的排水口零件也清洗一遍,
然後也改成用洗碗粉洗才又恢復正常。

後來推測原因有二個:
1)太久沒清排水口再加上剛好又洗超油的東西,所以排水口無法排乾淨
排水口上次清洗已經是半年前XD
而且asko的排水口零件都是塑膠製,
塑膠又非常會卡油垢,
造成此次洗不乾淨。

2)finish洗碗錠一顆不夠洗這麼髒的碗盤,超髒可能需要增加為1.5~2顆
這麼髒的碗盤,
一年來也只遇到這麼一次…
(我買的就是好市多的五花肉
(第一次買好市多五花肉
(才發現好市多五花肉基本上都是肥油
(肉非常少
但也因為這麼一次就把家裡的贈品洗碗粉與潤乾精拆來用。

洗碗粉用法:
洗碗粉需要配合「潤乾精、軟化鹽」使用,
不過好在「潤乾精、軟化鹽」都是久久加一次就好,
就算每天用,
我感覺至少一個月以上才補充一次潤乾精或軟化鹽,
基本上每天使用時只有要加洗碗粉,
比想像中方便。
(提醒一下,
(「潤乾精、軟化鹽」這二個是需要進設定設置使用的喔!
(也就是如果你沒設定好要使用的量
(洗碗機是不會去使用的

改成用洗碗粉還有個大好處,
你可以根據碗盤髒汙程度來決定要倒多少洗碗粉,
像我這次超油超髒的情況就需要加的比平常多的洗碗粉,
洗少少的就可以加一點點洗碗粉就好,
就可以比較省錢。
但因為我們每天用的碗盤都是把洗碗機塞爆的情況,
所以沒有需要用少量的時候,
只有煩惱要多量怎麼辦XD
所以不論用洗碗錠或用洗碗粉,
對我來說都沒有差別。

dalli是asko另外送的2000元禮券買的,
他給的禮券就只有dalli洗碗碇可以買,
但是dalli有加香精,
所以碗洗完會殘留香精味,
有人可能會喜歡洗完香香的,
但我跟友人k都超討厭啊啊啊,
到現在還沒用完
◢▆▅▄▃_崩╰(〒皿〒)╯潰_▃▄▅▆◣

至於軟化鹽,
我們依照說明書也有用,
但軟化鹽方面我不是很懂就表過不提了,
如要詳細資訊可以看網路許多大神的討論文。

關於洗碗機的結論,
我只有二個字可以說:「必買」。
但可以的話不要買asko,
以下討論大家(我)對洗碗機可能有疑問與考慮的因素,
順便分析一下洗碗機的必要性:

1.價格高昂✖ 慎選品牌型號✔
我相信滿多人想買洗碗機卻一直沒有買的主因就是覺得太貴,但如果沒錢可以借錢買都值得,現在貸款利率超低,而且10萬認真還,基本上很快就還完。
(我自己就是借錢買
(分期還款的壓力輕鬆很多XD
再來應該更怕貴然後買了沒想像中好用,但相信我,只要好好慎選品牌型號,付出與收獲絕對是一致的,像asko售後很差,買到機王可能會欲哭無淚,像mobile01這篇:ASKO賽寧洗碗機自燃事件以及輕視消費者的處理方式,現在我親身經歷asko精美的售前售後服務後,覺得asko真的不要買。

2.安裝麻煩✖ 安裝過程對生活影響小✔
基本上廚具1-2天內就裝完,通常一天內搞定,比較麻煩的是要喬水電、喬三機的安裝時間,很難剛好三個都有空,所以通常都在等師傅來,所以才有可能會花到2-3天,請大家避開旺季安裝即可。
(小小孩餐點我都先做好三天冰冷凍再用微波或電鍋加熱
(大人餐點就是外帶外送
(所以廚房即便三天不能用
(對生活影響不大

3.手洗比較省電省水比較乾淨✖ 實驗證明洗碗機比較省與乾淨✔
不要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了,
省水已經有實驗證明洗碗機比較省(見上方表格,用多少水量都有列出),
至於省電,
相信我,
洗碗所花的電費與省下的時間絕對值得,
真的勸說不了對方,
就把電費付給反對的人請他自己洗,
當初友人k就是反對方,
在他洗了三年的碗筷後,
就非常後悔當初反對沒有買,
每天都在問我要不要買洗碗機,
每天問我何時才要買,
我都回我還在查資料,
但我就是要讓你洗到你叫不敢😉
(樓樓下鄰居看到我們買也跑來跟我們討論
(然後過幾個禮拜就看到他們洗碗機到貨XD
最後是我個人親身體驗過,
洗碗機真的比手洗還乾淨,
尤其是細縫死角茶垢咖啡垢水垢,
這種平常洗不掉又很難洗的地方,
這些陳年舊垢洗碗機都幫你洗的白刷刷像新的一樣,
頂多偶爾會有本文說的沒洗乾淨的鍋子,
也只要用細緻菜瓜布輕輕刷就很乾淨,
再也不用在水槽用金剛刷刷半天還刷不掉。

4.洗碗機用久會臭/廚餘會卡濾網等維護很麻煩✖ 幾乎不用維護✔
我本來也以為洗碗機要常去清底下的濾網或廚餘很麻煩什麼的,
結果用了這五個月以來,
完全沒有清過,
也沒有積任何廚餘渣渣,
目前也完全沒有臭味,
洗碗機排水口到目前我只清過一次XDDDD
原因只是想看髒不髒,
結果就長得跟其它排水口很像,
雖然不卡廚餘,
但一樣會卡油汙,
所以如果網路上有人反應洗碗機會臭應該是油汙累積太久的關係吧?
那應該定時清洗就可以了,
但最多半年至一年清洗一次就可以了,
因為我覺得不臭就可以不用清XDDD。
再加上洗碗機是無死角在清洗,
洗碗機用了五個月,
內部還是金光閃閃很乾淨,
角落也不卡垢,
洗碗機的維護真的比我想像的還要輕鬆許多。

5.洗碗機能節省的時間成本很少
這我覺得要分出二個問題來說,
❓首先第一個問題:家裡有沒有小孩?
🈶有的話,好了請離開猶豫迴圈,直接買不用再討論。
🈚️如果沒有小孩,
❓第二個問題是:那有在煮飯嗎?
🈶有的話,可買也可不買。
有煮飯的人都知道,光是前面備料的鍋碗瓢盆刀匙筷就很多,還有煮飯的內鍋、煮湯的湯鍋、炒菜肉蛋的炒鍋共三鍋,所以光煮飯前,就要花很多時間在清洗,所以如果有買洗碗機可以省下很多時間。但這還是要看料理習慣,有的人可能就一個鍋子加二個碗就沒有了,那買洗碗機就幫助不大了,可以不用買。
🈚️如果也沒煮飯習慣,
那恭喜你,我覺得完全可以不用買洗碗機,因為沒有小孩也沒有煮飯習慣的家庭,洗碗機跟手洗二個所花的時間成本都差不多,甚至可以說不要買洗碗機還比較划算。

6.放進洗碗機前要先沖過✖️ 完全不用沖過直接放✔️
實際使用起來是完全不用,說明書上也有白紙黑字寫不需將碗內廚餘沖掉,可以直接放進洗碗機(我是指碗內廚餘碎渣不用特地沖洗掉,但有大廚餘還是要另外倒掉,請不要把廚餘倒在洗碗機裡,解釋一下怕有人誤會XD)。我跟友人k吃飯的習慣都是不留廚餘,就是會把飯菜吃光的人,但吃完的鍋碗盤也不會說乾淨都沒廚餘,就是一般用筷子湯匙能挖起來的飯菜都會吃乾淨,而鍋巴、碎飯、碎菜等就不管直接放進洗碗機XD,這樣洗還是很乾淨,洗碗機底部也很乾淨。但如果是有廚餘的,像叫外送外賣會剩很多醬汁湯汁跟菜渣,我就會先倒乾淨才放進洗碗機。
其實就跟一般手洗前流程差不多,不需要先把碗鍋盤沖過一遍的,即便像煮義大利麵那樣髒的鍋子我也完全不沖直接放進洗碗機XD,我問我朋友的美國朋友也是不沖洗派的,頂多跟我一樣會把廚餘先倒掉而已,感覺放進前要沖應該是都市傳說。

如果還有其他疑問也可以留言跟我討論,
或是你不介意我也可以幫你找廠商詢價,
因為我現在(自詡)是洗碗機推廣大使,
要建立台灣廚房標配洗碗機一事之重任。
(超不要臉
(但我真心這麼認為
(如果之後台灣廚房都能標配洗碗機
(這樣不論有沒有錢 不論有無租屋 都有洗碗機用
(不然烘碗機真的荼毒台灣煮婦太久太久
(我就是受害者之一
(但我跟親友說洗碗機有多好他們都沒興趣(;´༎ຶД༎ຶ`)

講完洗碗機,
來談另外二機:抽油煙機、瓦斯爐


瓦斯爐我用的是林內RB-F212G,
我覺得用起來就普普通通,
就是一個普通瓦斯爐,
表過不提。

我比較推薦我新買的倒T油煙機,
我原本舊的抽油煙機可以看這篇有拍到:[心得] 廚房/居家清潔 酒精的用處
就是一款目前很常見的櫻花抽油煙機,
只是擋板是玻璃,
現在還有在賣這種,
千萬不要買這種的,
真的好常撞到這片擋板玻璃,
而且吸力超弱,
有開跟沒開一樣,
整個客廳都能聞到我的油煙味。

後來新裝的是倒T型的油煙機,
型號是:林內RH-9029H倒T油煙機,
會想買倒T型的油煙機就是因為舊的吸力太弱,
想買吸力強的,
吸力強的大家都推倒T型油煙機,
然後剛好當時酪梨壽司也在裝潢挑家電與三機,
她貼文跟大家討論買什麼,
然後就看到大家留言抽油煙機一堆人推林內RH-9029h,
加上ikea抽油煙機也是用林內RH-9029h,
可以去ikea看實機操作很方便,
所以我就買了林內RH-9029H,
然後用了發現,
真的有夠好用,
跟fb大家留言的一樣,
林內RH-9029H又便宜又好用XD


林內RH-9029H按鍵是按鈕式的,
不是那種容易壞的觸控式,
我是特地挑傳統按鈕式的,
因為電子面版或觸控式的都會壞,
最久大概撐5-6年就會不好按或壞掉,
所以能傳統按鈕式的家電我都儘量挑傳統按鈕式的。

我目前(2021-06)用五個月的抽油煙機的濾網與油槽

倒T型抽油煙機配上洗碗機簡直是天生一對,
因為瀘網跟油盒全都能丟洗碗機洗(網友說的XD),
(目前查網路資料都是鋁質不能用洗碗機
(主要是鋁用洗碗錠跟粉會變黑
(再加上鋁高溫會釋出重金屬
(會介意的人就不要丟洗碗機
我目前(2021-06)用了五個月,
抽油煙機的瀘網跟油盒都跟新買的一樣,
也沒卡任何垢,
真的相當神奇,
也可能是用不夠久?
(後來發現我朋友也是買倒T型(同牌不同款)
(但是他用半年瀘網就超髒
(我現在已經用了一年多還是很乾淨
(所以跟料理方式比較有關係
(我每天用但我油用很少或幾乎不用

--
(2022年9月更新後續:)
用了一年半後,
抽油煙機的濾網總算是有點髒了,
就來實驗所謂的用洗碗機洗會變黑的狀況長怎樣:

其實未洗前還是算很乾淨耶XD
我朋友一般傳統煮法跟我少油的料理方式的濾網真的差很多,
我覺得可能他用1年都比我用了4~5年的網還油,
代表我可以五年才洗一次濾網,
順便勸世一下大家也加入少油水炒的料理方式,
一開始雖然吃得痛苦,
但吃久真的會很喜歡反而不愛外面的重油重鹹,
而且朋友廚房會有油味外加摸四周都有油膩的fu,
但我的廚房沒味道也不油膩。

圖片右邊濾網是未洗前(也就是before);
因為我料理是超少油(菜都是清水燙),
所以中間濾網我用洗碗機用清水跑行程洗就非常乾淨,
只是會卡灰塵,
要再手洗把灰塵沖掉,
最後就可以像圖片這樣乾淨;
圖片左邊濾網我用洗碗機用洗碗錠(或洗碗粉)跑行程清洗
變得超黑XDDD
而且是不均勻的黑,
所以看起來很醜,
但因為我本來就有心理準備,
我懶得每次都單獨用清水跑行程+手沖,
所以想看用洗碗錠洗會怎麼樣,
就洗完真的滿乾淨也不用再手沖,
但是就是會黑掉XDDDD
給大家看另外一個角度:
所以很介意的人可以用清水跑行程+手洗就好了。
--

而且倒T型抽油煙機吸力真的超強,
(也可能是神機9029H的關係
(神機9029H真是好用又便宜
(希望廠商不要看到本文就漲價
客廳再也沒有聞過油煙或食物味,
只要開1-2段就很好用,
尤其1段小聲又吸力強,
我天天都要開,
有時還因為太小聲忘記關XD
但第三段真的就很吵,
聲音大到有點像飛機起飛,
所以第三段我沒用過只有試開過。

這邊也推薦一下林內原廠的安裝人員,
林內原廠師傅態度專業親切且安裝快速又細心,
重點還準時到!!!!
各位!!!
台灣林內原廠師師傅準時來安裝,
台灣林內原廠師師傅準時來安裝,
台灣林內原廠師師傅準時來安裝,
上一次有準時到的人員我只想得起三星電視原廠工程師😐
(這邊提一下asko洗碗機的安裝人員態度
(不僅沒有準時,
(還當天改時間,
(改時間就算了,
(明明事先講好要配合廚具商一起安裝,
(結果當天只丟下一句「我們要趕下一場,沒時間一起配合安裝」就直接走了
(去客訴也請我自己去跟師傅反應😥
(所以我(親身體驗後)覺得asko售後不佳
(買前什麼都好什麼都可以
(買後什麼都不行什麼都無法配合
(加上asko又常洗不乾淨
(所以大家如果有選擇,
(可以考慮別的品牌看看,
(像我就滿後悔沒加錢直上酪梨壽司推薦的Miele
(唉😓
(又是花錢買罪受的一次
(我是不推asko
(但洗碗機我是推薦必買的😂

最後來提一下總花費:
洗碗機 3-5萬
抽油煙機+瓦斯爐 2萬
廚具210公分一字型上下櫃 6萬
總花費 11-13萬,若不含二機10萬內解決
(提醒一下這是不含清運、清潔、水電的費用
(水電我們有重拉管線給洗碗機我忘了價錢大概幾千塊
(清運我記得好像是1萬多
(清潔為了省錢我們是自己掃了快2-3天QQ
(因為落塵要落一段時間
(要分好多天擦
(所以三機、水電、清運清潔看個人需求或是跟廚具商怎麼談
(我們廚具櫃是挑系統櫃做的
(好處是便宜又能挑喜歡的外型不會受限廚具商提供的樣式
(還有廚具價格可以去ikea或特力屋看尺寸價格
(就能知道大概價格在哪比較好去詢價

但因為我們本來就想換廚具櫃才選擇換新,
如果不換新櫃,
可以只改櫃大概1-2萬+洗碗機 3-5萬,
只要4-7萬,
一樣提醒一下這是不含清運清潔水電費用,
所以加一加多少錢要看家中規格。

或是最便宜的方案,
直接買獨立式洗碗機 3-5萬
只要付機器錢就好XD
如果住透天比較有空間能放獨立式,
住公寓大廈的應該只能放陽台
(桌上型的洗碗機我不熟
(也可以考慮一下
(我本來想買桌上型給我媽跟婆婆試試
(但根本沒空桌子可以擺😂😂😂

我還有遠方親友是用台廠二線洗碗機,
他也是說洗碗機很好用,
但該親友還是習慣手洗,
他說除非很多碗筷才改用洗碗機洗,
所以我覺得台灣人不裝洗碗機是被傳統觀念影響吧?
傳統觀念認為洗碗機就是很浪費水跟電還洗不乾淨,
即便有實驗數據證明他們也不願意相信與接受,
這種個人觀念我覺得很難扭轉,
反正只要願意洗沒什麼不好,
不要手洗碗筷然後又抱怨手洗很累,
還又不肯買洗碗機,
不過更常見的是,
不想洗碗又不肯買洗碗機的人在反對,
這種棘手情況,
我建議直接跟對方說「好以後我負責洗你休息」,
然後拿手機上網直接洗碗機買下去,
畢竟要負責洗或付錢的人擁有絕對話語權,
請參考。
(歡迎要買洗碗機的人遇到困難情況都可以找我
(我一定幫你解決
(畢竟我(自詡)是洗碗機推廣大使
(但如果是asko有問題請不要找我
(畢竟我勸過不要買asko


2022後記(使用一年後更新近況):
我通篇看下來發現都是寫不好的居多,
所以使用一年後我來更新洗碗機洗一年多後可以洗得多乾淨:

咖啡杯→無任何水垢無咖啡垢
這是我用了3~4年多且專門用來喝咖啡的不鏽鋼杯子,
以往舊杯子用久都一堆水垢咖啡垢,
所以我都會定時汰舊換新,
但這個杯子在洗碗機一年多的呵護下,
不舊反新像剛買的一樣,
而且是連細縫都很乾淨無垢,
除了杯身logo漆有被洗掉一點點,
基本上,
現在3~4歲還是看起來跟新買的沒有差別。

水槽濾網→死角完全無垢
水槽濾網在我每天煮飯+掉廚餘渣下,
都被摧殘的很髒,
所以我是每天晚上會把水槽濾網放進洗碗機洗,
等於每天都用洗碗機洗水槽濾網,
洗了一年多,
除了有刮痕外,
現在還是看起來跟新買的沒有差別。

不鏽鋼蒸架
接縫死角完全無水垢,
所以也沒有任何生鏽,
我前幾個是手洗,
用沒多久就卡垢卡鏽只能定時更新,
這個用了一年多,
現在還是看起來跟新買的沒有差別。

茶蓋(在2018年茶包那篇有出現過:台灣農林(百年老茶廠) 日月紅茶原片紅玉紅茶立體茶包)
這個玻璃壺我用很久了,
跟我7~8年有了,
塑膠壺蓋一直都被茶垢弄得很髒也洗不掉,
後來一樣在洗碗機一年多的洗淨下,
不髒反新了,
完全看不出來我用它泡了7~8年的茶,
連玻璃瓶身的水垢也洗掉了(但我忘了拍),
所以塑膠壺蓋現在還是看起來完全不像被我用了7~8年。

大湯匙
一樣是跟了我7~8年的大湯匙,
我開始煮飯時就有這根大湯匙的存在,
向來卡垢卡最嚴重電木接縫處,
在洗碗機一年多的洗淨下,
乾淨到不行,
連水垢都沒有。

不止這些,
我只挑特別神奇的來講,
(當然洗不乾淨的也是有
(但都在上面說過就不再提
不知道大家看完會不會覺得神奇?
我有拿照片跟親友推薦洗碗機,
但親友完全沒興趣,
不是嫌貴嫌浪費就是嫌洗不乾淨,
還會加一句那是你不常用才會很乾淨,
我說每天用每天洗,
也不相信,
在ptt偶爾也會看到有人說洗碗機難用還洗不乾淨,
我就很想問一句,
難道洗衣機就能100%洗乾淨所有衣服的髒汙與細菌嗎?
也不能啊,
但你會因為有些衣服洗不乾淨就不用洗衣機改成手洗嗎?
不會啊,
洗碗機同理,
但為何洗碗機在台灣還是被汙名化這麼嚴重,
而且如果不好用,
那標配洗碗機的國家都是傻的嗎…
不過也不是這麼說,
不然標配烘碗機的我們算什麼XDDD

 

留言

  1. 我是買ASKO頂規原價九萬周年慶7萬多的機型,要少量的潤乾精才會較乾,結束後開一個縫,把殘留在碗屁股的水蒸發掉,每次啟動行程有一個"加強烘乾"的設定要保持常開,會多10~20分鐘時間。
    我算遇到機王,總共來修理3次(開不了機.面板無畫面.門關不起來),我要求退錢不要了,後來換了一台全新機給我還多加一年保固,但沒多久新的這台又因為出廠時內部螺絲沒轉緊漏水,目前所有問題都解決了! 洗碗機必買,在台灣不可能普及,太貴+手洗不覺得累+不願嘗試新事物,我只對經濟較富裕或能接收新觀點的人安麗。其他人不會多討論與爭論。我身邊有三位朋友有洗碗機(非ASKO),丟進去之前都要菜瓜布刷一下,不然洗完看到殘渣,被高溫烘乾焦掉黏在碗上很難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的經驗分享(天啊 你遇好多問題 要是我就崩潰了)

      「洗完看到殘渣,被高溫烘乾焦掉黏在碗上很難受」→asko洗碗機洗鍋都會容易發生這件事,但我都發生時再用菜瓜布輕輕刷就起來了,比起事前沖水還要方便許多,但我買之前也認為好像要沖過,但實際使用才發生根本不用,而且我懶,能不沖就不沖XD

      刪除
  2. 喜歡你的分享,非常真實。但是看到洗不乾淨還要花那麼多錢,就很不想。唉😮‍💨都是窮鬧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洗不乾淨還要花那麼多錢<--非常認同,但是比起洗全部的碗來說,只要偶爾洗一下這些沒洗乾淨的,我非常可以忍受~

      刪除
  3. 感謝你的分享,我想詢問 你的櫃體與三機是分開做的嗎?因為我看林內網路上的賣的較便宜,櫥櫃廠商配合的價格較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我文內的價錢是櫃體與三機分開做的

      刪除
    2. 櫥櫃廠商配合的價格較貴<--我遇到也是這樣,所以三機我就是自己叫,就可以挑滿萬送千或是折扣促銷季買三機,價差很大

      刪除
  4. 請問,我看林內網頁介紹,抽油煙機的濾網是鋁質的.那進洗碗機不會變黑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加洗碗錠/粉就不會

      刪除
    2. 我剛最近不小心洗了一隻鋁合金製的湯匙,那時看洗完就是有黑色的刮痕跟斑點,沒有想像中的嚴重,但是鋁溫會釋出鋁毒,還是感覺不要放進洗碗機?
      至於我的抽油煙機的濾網,現在還是滿乾淨的,還沒有機會實驗,但我查起來鋁放洗碗錠/粉的確會變黑(如上面的網友所說)

      刪除
  5. 我的洗碗機是Bosch,但是也發生跟你"一模一樣"的情況。偶爾會洗不乾淨有殘留,還好拿出來輕輕刷就起來了,還可以接受。再來是超級重油洗不乾淨,我幫我媽家洗傳統油煙機的濾網與集油杯(因為他們不會拆所以放了好一陣子都沒洗),我有先把油倒掉,再用強力洗程+finish洗碗粉,結果有部份的油變成油塊黏在濾網與集油杯上,再重洗一次也是一樣,最後就手洗。你的經驗分享讓我覺得我不孤單,你的心得也說到了我的心坎裡,雖然洗碗機不是100%的完美,但是也幫忙了我解決大部份的事情。

    回覆刪除
  6. 洗不乾淨的問題,應該每一個品牌都有可能會出現,目前使用快一年只有門打開出現鬆脫問題,但已經解決。烤焦部分應該沒有任何機器能洗掉,所以放進去要稍微刷一下。至於重油污,我的感想是一定要用強力洗程,洗碗粉的品牌也蠻重要,之前洗抽油煙機的導流版,用一般模式確實洗不乾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分享一下門鬆脫問題如何解決嗎?因為我也有相同困擾

      刪除
  7. 我是購買Miele 7101 使用一個多月了,使用心得愉悅,當初有做功課比較了一堆,尤其是烘乾問題,目前無止也慢慢可以接受洗碗機無法像烘碗機那樣的效果,但隊友每天都在耳旁嘮叨碗盤不夠乾,台灣空氣潮濕容易長病毒(被新冠病毒嚇到?! covid-19又不是這樣長的-_-) 當初是把廚下的烘碗機換掉改成放洗碗機的, 每天被唸到煩了,想請教你,需要買烘碗機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牽涉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我先講講我的做法:
      一開始發現剛洗碗機洗完還很濕不能收起來有點困擾,但久了覺得收碗好麻煩就沒在收(咦?),所以我碗都晾在洗碗機裡面不收XD,因為有自動開門的關係,所以大概晾整晚就可以9成5乾,死角積水就用2~3張紙巾就能擦乾全部碗,就能收起來;
      若中午碗筷太多有先洗一波,洗完至少放2~3個小時也可以7成乾,就可以拿出來放在開放架晾乾,可能晾幾個小時就全乾了,我的碗櫃碗架用到現在都沒發霉積水;感覺除非手或環境很髒亂,才會滋生細菌,再加上洗碗機是高溫清洗殺菌,也很快就晾乾,所以像我這種粗神經的人很快就習慣;

      有的人已經習慣烘完熱熱又乾乾的碗,可能會懷念烘碗機,但是烘碗機要定時倒水,而且底部或集水盤附近常有積水,而且都在死角擦不到,反而常常在死角積水發霉,然後再用這種發霉機器來烘碗…,所以說除非要天天擦洗烘碗機(而且死角擦得到!?),不然烘碗機不像洗碗機會全機自體清洗,長久下來,烘碗機反而更髒,只是你肉眼看不見。

      以上是我個人淺見,所以想買烘碗機,先問對方能做到①每天倒水並擦乾②烘碗機內每天全用清潔劑洗擦過,做得到再來談「烘碗機是否比洗碗機乾淨沒有細菌病毒問題」,主要烘碗機底盤久了會積水還有水垢,還有集水盤濕氣讓病菌覺得溫溫濕濕好舒服,就會發霉生菌,還是對方以為烘碗機有高溫殺菌,不用洗也不會生細菌?可以分析以上這些清潔問題給對方,而不是侷限在要烘乾才乾淨,因為裡面要討論的因素有很多,尤其是烘碗機清潔問題。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回饋您的體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