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解決嬰兒夜驚與哄睡問題「0歲開始的睡眠訓練:寶寶&媽咪安眠魔法書」,佛系自行入睡與接覺大法

這本書是在圖書館看到的,
在PTT也沒有看到有人推薦,
所以本來沒有想借,
但了解了一下,
就被書本作者的前言給吸引,
再加上從圖書館借不用錢很方便XD
就立馬帶回家看。

沒想到一讀成主顧,
一次解決我家寶寶夜驚與難哄睡的問題,
目前已經實驗一個多月非常有效,
立馬打成心得,
希望也能解救跟我有相同困擾的媽媽們。

我手邊沒有實書,
(因為我都從圖書館借來看,沒有花錢
所以只好從博客來截圖下來:

圖片來源:博客來

圖書借閱紀錄:

可以看到我3/3借,3/7就還了,
其實我花二天就把書本嗑完,
然後3/4就開始實施了,
可以看到我有多困擾寶寶夜驚的事XD

關於嬰兒(1M-12M)睡眠方面的實施,
我算是天才保母崔西派,
(而且是狂熱粉,
(因為崔西的二本中文書我都有買
百歲派也有實驗過幾次,
但最後睡眠還是直接走親密育兒派,
就是俗稱的抱好抱滿、奶睡、抱睡、抱搖哄全上,
只求寶寶能好好睡覺。

至於網路上所有網友分享的方法也都試過一輪,
也都沒有成效。
(還意外發現一個部落客自打嘴巴
(這個人發了一篇文炫耀寫如何讓寶寶自行入睡
(卻又在某篇業配說她都奶睡不然小孩根本不睡
(然後說用了OOXX安撫娃娃後小孩可以自行入睡
(我真的好想叫翠果打他


(所以說,
(真的是很多很多很多很多業配文是在說謊或是誇大
(不要再看部落客文買什麼OOXX哄睡神器
(根本沒有哄睡神器
(也不存在用了OOXX就會自行入睡
(看書最實在
(尤其是圖書館的書免費又實在

扯遠了,
回到原題,
加上我也無法接受讓寶寶哭那麼久,
不少寶寶哭一哭會停,
但我家寶寶就是會哭到上氣不接下氣、滿臉漲紅、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有一次還哭到斷電睡著幾分鐘醒來繼續尖叫爆哭,
哭到需求被滿足(奶抱搖哄等)為止,
只要需求被滿足(奶抱搖哄等)就不會哭,
就會安穩的沉睡。

所以試了幾次百歲,
我就把百歲理論生氣的丟一邊了,
氣自己為何要讓寶寶尖叫爆哭,
我不是心軟,
而是我比較認同親密育兒派的理念,
而且我的寶寶也喜歡親密育兒的方式,
寶寶需求被滿足→開心
媽媽看到寶寶開心→開心
這是個雙贏的局面,
我何必要用寶寶哭媽媽也哭的百歲?
所以我是直接走向親密育兒派。

就算如此,
還是在寶寶大概9M-11M左右遇到「夜驚」問題,
寶寶常常在半夜醒來大哭而且非常難以哄睡,
就算哄睡還是很容易再次醒來哭泣,
需要再次強力哄睡。
一開始夜驚頻率很低,
可能一禮拜才一次
但後來頻率卻變成2天就會夜驚一次,
不論我還是隊友都因此睡眠不足造成精神狀況不好,
後來也試了長輩最愛用的收驚,
我真的要老實說,
收驚真的真的真的對寶寶夜驚完全沒用,
收驚真的真的真的對寶寶夜驚完全沒用,
收驚真的真的真的對寶寶夜驚完全沒用,
很重要我要說三次。
每次長輩都在嘴是嚇到(因為臉上有青筋),
所以睡不好要去收驚;
我後來前前後後去收驚了5次,
對,我去收驚了五次,
只要夜驚長輩就說ooxx怎樣叫我再收一次,
收到5次集滿我就開始回長輩說有喔有用喔XD
免得陷入一個無限收驚迴圈,
我懷疑收驚不是要解決夜驚問題,
是要解決提出問題的人,
所以我很快就學會閉嘴了。
(當然有的人覺得有用
(但我覺得這是建立原本問題不是夜驚
(而是收驚類似一種安撫精神的手段
(如果有用,
(也可能是一種吸引力法則
(或是寶寶剛好過了夜驚的年紀吧?

就在這樣所有的方法無用的情況下,
我在圖書館搜尋「睡眠」跑出了清水女士的這本書「0歲開始的睡眠訓練:寶寶&媽咪安眠魔法書」,
原本還猶豫要不要借回家,
因為這本書不管網路還PTT根本都沒有人推薦XD
(到底為何啊?
(我實驗了非常有用!

後來看了作者清水悅子的前言:
我想一定有不少人在「寶寶夜啼有方法治療嗎?」的疑問驅使下,忍不住拿起這本書。
我之所以會成為「夜啼育嬰專家」,就是起緣於那段跟女兒夜啼苦鬥的經驗。
女兒從6個月大開始出現半夜哭鬧的問題。起初我只是覺得半夜醒來的次數增加了。但是, 1個星期以後卻變成每隔1個小時哭一次,後來演變成1個星期有兩三次一大早連續哭上兩個鐘頭。不論我試了多少方法,她還是哭個不停。

我請教別人以後,得到的答覆通常是嬰兒在半夜啼哭,是一種暫時性的現象,以後會自然改善。所以我決定再觀察一段時間。但之後哭鬧的情形依舊,絲毫沒有減緩的跡象。等到我回頭一算,已經過了半年,而我也快得了產後憂鬱症。
再這麼下去,我家就要被拖垮了…
為了尋求解決之道,我上網找了很多資料,也讀了一大堆相關書籍。但是, 我找到的資料全都是建議父母不妨去兜風散散心之類的方法,真叫我欲哭無淚…
此外,大多數的書籍都是國外的翻譯書,上面寫的「不要陪睡,讓寶寶自己睡」等方法,幾乎都不適用日本的生活型態和習慣。
這些方法即使我一一照做了,卻還是不見改善的跡象,於是我心中的疑問也愈來愈深了。
文字來源:博客來
作者清水悅子的想法可以是完全說中我的心聲,
尤其這段:
「上網找了很多資料,也讀了一大堆相關書籍。但是,我找到的資料全都是建議父母不妨去兜風散散心之類的方法,真叫我欲哭無淚…此外,大多數的書籍都是國外的翻譯書,上面寫的「不要陪睡,讓寶寶自己睡」等方法,幾乎都不適用日本的生活型態和習慣。這些方法即使我照做了,卻還是不見改善的跡象」
也完全符合我的情況。

內容簡介有直接寫出大重點:
★Step1. 讓寶寶在早上7點以前起床
★Step2. 在白天讓寶寶充分運動
★Step3. 睡前的30分鐘是親子的親密時間
就靠這魔法三步驟為寶寶打造不易夜間哭鬧的體質。

但這魔法三步驟實際實行是必須去看書的,
因為這三步驟只是裡面最初淺的解法,
書裡面有更詳細的作法與更多理論可以參考,
因為最後解決我家寶寶夜驚問題並不是靠上面三步驟,
是書裡面提到的「寶寶生理時鐘」是24.5小時,
其實不算是寶寶生理時鐘是24.5小時,
是人類的生理時鐘週期就是25小時(wiki:時間生物學),
但透過日照可以「校正」成24小時,
所以要讓寶寶白天接觸陽光,
晚上就儘量不要讓寶寶接觸燈光,
這點在現代社會其實非常難做到XD

但因為試了前面的「魔法三步驟」沒有用後,
也照書中建議的調整作息還是沒有完全解決夜驚,
(書中的建議作息幾乎剛好跟我家寶寶作息一致,
(所以我調整起來相當輕鬆 XD
(而且書中有各個月齡的作息表可以參考
(比崔西的書詳細很多
我只好決定實施最難的「生理時鐘調整」這項魔法,
我是直接在小孩睡前1-2小時前把家中所有燈全關掉,
(依照當天行程與寶寶疲累程度決定
(如果寶寶活力很好,
(就要2小時前執行關燈
就是如果晚上9點睡,
家中7點燈就全關掉,
然後我們就在黑暗中活動XD
當時看到就覺得很難實行,
實際實行也真的很難XD
但是做了這項改變後,
小孩就不再夜驚了,
小孩就不再夜驚了,
小孩就不再夜驚了,
很重要要說三次XD。

不過也因為全黑,
所以我們什麼事都做不了,
所以在小孩睡前的這段時間,
我們都只能也只好跟小孩玩,
陪他玩爬上爬下、玩積木、玩捉迷藏(小孩超愛在黑暗中玩這個)、玩任何玩具,
其實就等於是在實施魔法步驟2跟3:睡前讓寶寶充分運動+睡前親密時間。

習慣關燈後,
反而不關燈還不習慣,
而且可以強制大人不滑手機,
專心跟寶寶玩,
因為沒有燈光很暗XD

也因為寶寶充分放電+生理時鐘調整,
寶寶睡前也變得很好哄睡,
以前可能要哄1小時起跳,
實施後大概都20分鐘搞定,
(因為把他玩到累趴我才會哄
雖然還是要奶抱搖哄就是XD

所以最後我幾乎全用了書中建議的方法:
1)作息調整
2)生理時鐘校正
3)白天充分活動
4)親密時間
總共四個「魔法」全上,
才順利解決了寶寶夜驚問題,
不過只要有一個沒做到,
例如最常作息沒控制好,
作息一亂通常晚上就會發生夜驚,
半夜容易爬起來哭泣難哄,
真的是很可怕QQ

分享這本書給跟我有相同困擾的媽媽們,
希望書中提供的方法也能解救您們,
不管有用沒用,
媽媽們都可以留言分享一下心得:P
(互相取暖也可以XD

順帶一提,
處理完夜驚後,
我最常最常遇到寶寶頻繁夜醒的問題,
寶寶頻繁醒來的原因跟夜驚不太一樣,
寶寶頻繁醒來如果還是很好再次入睡,
不能算是夜驚,
因為寶寶頻繁醒來的是有原因的,
通常是:
1)尿布溼了→最常遇到
2)太熱→四肢會摸起來熱乎乎的,太冷我沒遇過XD
3)長牙→BJ4
4)身體不舒服→脹氣、感冒發作的前幾天都會睡不好等等
5)肚子餓→月齡大了之後幾乎沒遇過
等等好多原因,無法一一列舉。
但最難的是要找出什麼原因,反正我就是先觀察再抱搖哄,然後不行我就再猜哪個原因,一一排除每個原因直到天亮、直到過了這個過渡期,我從來沒有辦法真正完全解決小孩頻繁夜醒的狀況。


2021更新現況
後來小孩1歲11個月左右的時候,
突然可以自行入睡,
也能一覺到天亮直到現在二歲多都是。
而我的自行入睡是指:
晚上睡前對他講講話或唱歌半小時內就會自己睡著;
午睡時間到時我只要開電視有聲音,
他聽著電視聲音躺著一下就睡著。
不管午睡還是晚上我都不用抱搖哄,
一開始小孩是對我表示他想自己躺著不要抱
(我當下簡直心喜若狂
(不禁覺得應該把這個列為育兒四大喜事之一
(育兒四大喜事:子不養而肥、子不哄能睡、子不餵能吃、子不教而語
(扯遠了
從表示不要抱到漸漸變成他自己走過去躺好這樣,
而且我也沒給小孩任何安撫物,
不過可能我或電視的聲音是他的安撫物。

而我認為的一覺到天亮(睡過夜)是:
基本上午睡跟晚上醒來都能再自己睡回去,
頂多偶爾拍拍背、偶爾一次抱起來放回去又能睡著,
但是!
晚上還是會因為尿布濕醒來1-2次,
但對我來說已經算是一覺到天亮,
因為換完尿布他自己翻個身就能繼續接覺。
而且雖然睡覺方面變天使,
但是偶爾還是會有回復到惡魔的時候,
一個禮拜7天基本有5天睡覺都是天使型,偶爾2-3天才會小惡魔一下,
這對我來說已經很感恩感恩再感恩。
所以在這邊也給魔法試了無效的媽媽們或是走頭無路、已經累崩潰到不行加睡眠不足的媽媽們一些建議,
現階段不行代表小孩還沒準備好,
媽媽可以等小孩準備好的那天到來,
不用兇不用罵也不用訓練,
時間到自然小孩就學會自行入睡與接覺,
這就是佛系訓練法。
所以這讓我覺得自己之前每天上網查育兒專家或是親子部落客的分享訓練法根本就是瞎忙一場😞
因為我自己就遇到類似這樣的情況,
但渡過這個沒有期限看不到盡頭的過程很痛苦就是,
媽媽們一起努力撐下去QQ
(雖說在2歲前解決了睡眠問題
(但2歲後有一樣令人崩潰的叛逆期豬狗嫌期
(養小孩真的就是在燃燒生命
(小孩永遠都在挑戰如何讓媽媽更崩潰

ps.小孩一天一個樣,所以我寫的內容各位媽媽當作閒聊看看就好,不必太放在心上

ps2.我問過3個朋友都是有小孩的媽媽,她們聽到我抱搖哄到小孩快2歲時都露出很含蓄的不可置信的臉,簡言之,她們都沒有我這種抱搖哄睡的困擾,但明明網路ptt一堆人在煩惱與教學,有時會覺得是否平行世界,不過一樣的是,她們小孩也是自然就學會自行入睡與睡過夜,沒有特別教或訓練,所以歡迎各位媽媽加入佛系育兒:不用教不用罵時間到了自然就會。


2022再更新:
突然看到BBC有一篇長文報導「What really happens when babies are left to cry it out?」,中譯大意應該是「放任嬰兒獨自哭泣到停止而不作任何安撫的影響是什麼?」(本人隨便翻)
這邊有熱心網友在fb社團的中文翻譯文:
有興趣可以自行參閱。

bbc原文內文非常長,
我很難幾句話概括,
因為這些研究結果不單單結論可議,
還牽涉研究方法的過程如何科學與不科學,
但大致跟我實驗心得差不多(不要臉自己說XD
我的話我的文章沒什麼科學可信度(跟路邊嘴碎大媽差不多),
但bbc的文章可比我可信多了,
對於要不要使用放任嬰兒哭泣到睡著(俗稱cry it out)的方法的媽媽們可以看一下,
(原文裡面並沒有批判cry it out,擔心被洗臉的人不用怕)
(文章偏向cry it out的研究發展與討論)
最後,
我認為不知該如何做是最好時,
「獨立思考+佛系育兒」還是很萬用。



留言

  1. 忠實狂粉看到標題心中也是興奮的髒話一串!!!看到部落客業配繼續追罵 XDDD 夜驚我還不確定是否遇到 但確定的是半夜很常醒來 好期待他睡過夜 妳是親餵嗎? 看來讓他哭著入睡是不可行的 妳也是奶睡 奶不睡再抱搖哄嗎?

    回覆刪除
  2. 是的,正常時奶睡或抱睡就能解決,夜驚時必須抱搖哄半小時才可能睡著,想到就好可怕QQ
    至於哭泣入睡我無計可施之下也會讓寶寶自己哭一陣子讓雙方冷靜才會繼續哄,所以我覺得可以依照媽媽想法或寶寶個性決定:p
    (我也在期盼有一覺到天亮到日子來,但現階段只要不夜驚我就很感恩了

    回覆刪除
  3. 終於看到跟我一樣的媽媽,我也捨不得孩子哭,沒訓練,身邊一堆人指指點點,看到你的文章覺得自己不孤單,等她長大就會自己睡了,謝謝你給了我安慰,憂鬱症媽媽很需要,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幫上妳真是太好QQ
      (因為回網誌留言要開電腦,我很少開電腦,所以回比較慢,如果之後妳有什麼急需要幫忙的可以在fb粉絲團m我,fb用手機就可以,所以fb我會回比較即時

      刪除
  4. 看到版主這篇文章非常有感 想給所有曾為以及正在為孩子晚上睡眠而感到困擾的媽媽們一個深深的擁抱 走過這段路 真的覺得照顧小孩 半夜還沒辦法好好睡的那些日子 真是身心上很大的消耗 相信要媽媽們放輕鬆 給予孩子時間 他們總有一天會長大 大腦會發展成熟 自己會接續睡眠 不用操之過急 但一定還是有媽媽會鑽牛角尖的 因為我就是(指自己鼻尖) 我曾搜尋許多關於嬰兒睡眠的文章 也加入過相關社團 看著大家分享作息 看著大家給予調整的建議 我也曾看過毛醫生在講嬰兒睡眠主題的直播 醫生說 好睡與不好睡的基因一半一半 這是註定好的 但總有一天孩子也會發展成熟 自己接續睡眠 我的小孩就是自己某天睡過夜 然後我真是不敢相信 大概連著一星期後我才接受這個事情 XD 然後他也是自己離乳 某天問他 他搖頭不喝 不喝就不喝 我大概也是難過了一個禮拜 之後天天約朋友出門吃宵夜 XD 孩子終會長大 每個階段的挑戰都不太一樣 祝福每位媽媽放過自己 放過小孩 不要跟別人比較 相信自己的小孩總有一天會長人性 共勉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回饋您的體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