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金蘭無添加原味醬油,使用感想:完勝屏科醬油

原本最喜歡使用的醬油是屏科大的醬油
(屏科醬油品名:屏大非基改薄鹽醬油),

早期屏科醬油便宜又好用,

有時會大特價二罐才NT$99,

殊不知後來爆紅,然後順勢改版加大,

漲到一罐710ML要NT$299,

價錢完全買不下去,

漲價這其實還好,

畢竟如果真的是好醬油,

還是值得支持(但對我來說真的太貴XD

結果屏科醬油爆出這個新聞:

「屏科大醬油也買金蘭生醬汁? 教授:不是秘密」
知名醬油品牌「豆油伯」因產能不足,向金蘭醬油購買生醬汁,引發消費者疑慮,年收逾千萬元的「屏科大薄鹽醬油」也被網友披露該醬油不止向金蘭購買生醬汁,開發屏科大醬油的屏科大食品系教授謝寶全指出,小廠向大廠買生醬汁是業界常態,屏科大醬油曾向金蘭、味全、味王、統一、萬家鄉等廠方購買生醬汁,進行二次發酵後,再以獨家配方調製成熱銷醬油,這不是秘密。


◢▆▅▄▃_崩╰(〒皿〒)╯潰_▃▄▅▆◣


所以當然不買貴鬆鬆的屏科大醬油了,

直接改挑屏科大醬油向金蘭購買生醬汁的「金蘭」來試試。

在屏科大之前我就試過味全、統一、萬家鄉這三家了(市面最常見XD),

但都不是我的菜,

而我媽最愛推薦我用泰山的醬油,

但我從小吃到大,實在沒興趣XD


後來在全聯看到金蘭這款無添加醬油有特價$92左右,

剛好最近也吹起「無添加」的飲食風格,

立馬買回來試,

沒想到一試成主顧,

前前後後買了好幾瓶,

不曾換過。

但最近金蘭無添加醬油價格也漲到NT$109~129左右
(家樂福、全聯大概都是這個價格

可能是賣很好吧?

所以這篇推薦文,

我隨便點到為止就好,

免得醬油爆紅漲價= =



先放點簡介充板面:

金蘭無添加原味醬油500ml
原料:水、非基因改造脫脂黃豆片、小麥、食鹽
添加物:無
內容量:500ml
產地:台灣
保存期限:3年
廠商:金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未開封可以常溫保存,
開封後要冷藏。


  • 金蘭「無添加原味醬油」堅持只使用「非基因改造黃豆、小麥、食鹽、水」四種基礎原料,完全無添加多餘的人工及食品添加物,
  • 一般市售醬油其實往往為迎合大眾甘甜口味或不想讓醬油顏色太深,而添加糖、甘草萃、高果糖糖漿、鳥嘌呤、焦糖色素等。
  • 好醬油首選的重點是選擇使用非基因改造黃豆、100%純釀造,也建議購買醬油時要認明醬油廠牌及看清內容物標示。
文案來源:金蘭無添加原味醬油 裸味上市 新聞稿




金蘭無添加原味醬油的總氮量為甲級



依國家標準CNS的一般醬油分級,

含氮量越高代表品質越好,

總氮量(g/100ml)1.4以上為甲級。

不過以前我也是靠這個總氮量,

還有網路那一堆五花八門如何挑選醬油的招數(看泡沫等)來尋找命定醬油,

沒想到完全沒有用XD

也曾照這篇赫赫有名的醬油文:
👉👉諸君!我最愛醬油了!

但可能個人口味不同,

文中說不錯的,

我還是怎麼買怎麼不喜歡,

還好一路踩雷不下數罐,

如今總算找到我命定醬油,

所以這樣一路挑選醬油下來,

感覺買到好吃的醬油還是只能靠臉= =


金蘭這款醬油強在很萬用,

用在炒,
如醬油炒飯,
吃起來是超級鹹香的鹹甜味,非常香;

用在煎,
如煎蛋,
能帶出濃郁的蛋香;

用在滷,如滷肉,能提升出鹹香、甘甜的肉醬味;
但因為這款沒有焦糖色素,
顏色必須靠炒糖增色
(其實我覺得這算是一個優點,
(畢竟長得黑亮跟無添加,我寧願他無添加

當沾醬的底味,
不用太多,
就會有一股很香的又不會死鹹味
(但千萬不要加太多,會過鹹)

也因為是無添加,

所以如果想單配這款醬油,

我配起來的感覺是很單純的鹹味,

所以沾醬並不適合只單用這款醬油,

我都會多搭配穀盛米霖、麻油增加甜味。



不過這款醬油有個大缺點



就是它瓶蓋真的超難用!

用過最難用的一瓶,

搞不懂,

明明滿中高價位的醬油,

不論瓶蓋或瓶口都不方便人使用,

瓶口用久了會積一堆醬油,

然後蓋上蓋子時會噴的你滿身醬油,

害我蓋蓋子時,

都得用手掌全遮住再蓋,

但是桌面還是被噴的到處都是😭。


這蓋子的難用還不僅如此,

蓋子的設計,很容易讓你蓋歪,

如果沒有對準才蓋,

用力蓋下時,

蓋子就壞了…然後…

再也蓋不起來。

◢▆▅▄▃_崩╰(〒皿〒)╯潰_▃▄▅▆◣


這罐醬油的瓶蓋真的用到心累😭

我覺得可以改成像屏科大醬油的瓶口設計,

有點像礦泉水瓶的的瓶口,

用旋轉的開口,

比現在開蓋的好看,而且更方便實用。


希望這篇文能夠讓金蘭公司看到,

改善這個問題,

不然真的好困擾QQ



2018-12 後記:

沒想到今年12月中旬買的金蘭無添加醬油蓋子居然換新的了,

總算啊XDDDD

畢竟不少網友反應是史上最難用的醬油蓋子,
(PTT也有人反應超難用XD

新款蓋子

目前至少比較好蓋上了,
也沒有亂噴,

但後期用久了會不會亂噴還不曉得。



留言

  1. 有一次看在它無添加上,就買回家試試看,之後就一直買這一款了,因為我喜歡它的味道超過以前嚐過的各種醬油,就算是當做沾醬我也覺得很棒。

    回覆刪除
  2. 每10毫升鈉含量571比屏大414多出160,雖然好但是偏鹹,常用對身體負擔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是這款的缺點,比較鹹,所以不能加太多,但加少就很沒fu,二難

      刪除
  3. 謝謝推薦,我自己有買,比起其他廠牌,聞起來比較不香也比較鹹,可能是因為沒有添加蔗糖,但是做出來的菜也是很棒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回饋您的體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