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 線上相片書評比:健豪蝴蝶本、點點印膠裝寫真本、印簿玩雜誌本



因為想印婚紗相片書的關係,
上網搜尋有哪些可以自己線上製作相片書的公司,
後來發現太多家,
改成找市面哪幾家較好的相片書製作廠商來比較。

最後根據blogger文章篇數及印刷品質這二項,
選出「似乎」較多人推薦的:

「健豪、點點印、印簿玩」

這次評測標準是:哪家CP值最高?
每一個人的心中cp值裡最在意的項目一定不一樣,
有的人偏重價錢;
有的人偏重品質;
有小孩的家庭一定看重付款及送貨方便性;
為避免這之間的落差過大,
先列出我評測cp值高低的判斷標準:
「預算一千元內能製作出的相片書,
以價格最划算,
其次印刷品質不錯的相片書勝出。」
也就是「價格」作為基準點,
其次以「印刷品質」來決定哪本勝出。

總共有這三家的產品:
健豪蝴蝶本、
點點印寫真本(膠裝)、
印簿玩雜誌本(膠裝)

本來以為會很難選,
結果有一間廠商出乎我原先預料,
居然壓倒性勝出😂

也是從這個評比開始才知道,
很多部落客的業配文是不值得參考,
因為為了能打出廣告,
只會也只能挑好的說,
當然要隱惡揚善,
再加上一點的誇飾,
都是人之常情。

而且有時文章中的商品是特別處理的
像麥當勞的漢堡跟實品總是差一萬八千里,
但麥當勞怎麼拍出來那麼吸引人的廣告?
他只是拍出最好的角度。

大家可以上網查查麥當勞的漢堡照片怎麼拍出來的
就知道照騙了🤣

所以當然業配沒有錯,
業配只說好話也沒有錯,
沒標示是業配/邀稿/無償,也更沒有錯,
錯的是我用了這麼久的網路,
看了這麽多的部落格文章,
居然分不清楚哪些是廣告業配的台詞,
哪些是消費者的真實感受。

可能也是我耳朵很硬,
所以常發生花錢學經驗🤣
經過這次,
更加堅定了我要寫部落格的心情,
想把自己花錢買經驗的過程如實說出來,
「老實說」也是我寫部落格的初衷,
我也取為部落格名稱,
提醒自己要老老實實的說,
也要秉持著公正客觀的態度分享。

廢話太多了~本文評測開始~

PS、
不想看中間的無用比較評測文的話,
可以直接跳到「五、最後總結」看結論。


ㄧ、健豪雲端數位網 (本次排名第一,CP值最高🥇)

官網:https://gainhow.tw/

要選👉👉馬上線上製作

才能使用他的網頁的線上排版功能。

如果選「網路交件送印」可以傳設計原始檔案,

雖然彈性較大,但因為門檻太高了,

我完全無法考慮XD。

健豪線上排版介面:



健豪相片書的線上製作介面非常彈性好用,

我覺得是三家中(健豪/點點印/印簿玩)最好用的一家,

不僅排版彈性是最大的,

圖片及文字位置、大小都是可以隨意改變;

在操作、網面速度方面也都是最順暢的。

PS、
健豪也有出相片書的APP,
但電腦版的功能最多。


健豪排版介面如果硬要說缺點的話,

就是預設的版面都很陽春。

如果美術不好的人,

都要另外參考網路上的排版😂

不然會很單調。

然後我選購的相片書規格:

1、選「相片書」產品

2、直A4(25X35) 厚板蝴蝶

3、250g銅西卡,相紙膜,44頁

因為價格太便宜,最後加到44頁XD,

但最多可加至48頁,

現在很後悔幹嘛不直上到48頁。

(規格參考這篇👉👉Clare - 方形蝴蝶相片書

最後價格:

商品總價(元) 788 + 運費(元) 80 = 總價(元) 868


即使用這規格,

價格還是比點點印、印簿玩還要便宜,

健豪大概是另外二家相同規格,卻是1/3不到的價格,

價格、品質都完全壓倒性勝利。


來開箱相片書本人,

注意~

以下圖片幾乎沒有打燈或修亮,

因為我發現修亮後,圖片的細節會跑掉,

所以只有把圖片色偏的顏色拉正,

但是圖片還是偏暗,

可能有點傷眼。

然後因為相片書有令人不舒服的人臉,我有打碼😂



封面是相紙膜,

如果有光,會像圖中一樣,

看起來像是有亮亮顆粒的感覺,

摸起來也是有顆粒感,不會沾指紋,

好像是以前所謂「珍珠膜」的質感?



可以看到封面左邊有出現白邊的問題,

我回去看健豪的編輯器,

發現原來是相框我拉得比書面還小😢

導致封面左邊出現白邊。

而且預覽時,就有出現這個問題,

我居然沒發現,耍白痴了Orz

PS、
這也是健豪線上編輯的好處,
可以發印後,在同一份檔案內繼續編輯,
完全不會互相影響,
也可以知道出錯的原因在哪。

相片書內頁也是一樣的質感:




相片書的邊角,有小摺痕,

但實際看不明顯




相片書裝訂邊的封面上有摺痕,
而且滿明顯的,
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



蝴蝶本的好處,

跨頁時,圖片不會被吃掉,

而且可以完全平放。

同一張圖片跨頁中間摺痕的樣子:



可以看到其實滿明顯的,

所以絕對要避開人臉。



在深色時更為明顯:



完美主義的人可能會覺得中間的摺痕很刺眼。

可是我實際翻面時,覺得摺痕其實不明顯,

可能因為一本才700多元,

根本不在意 XD


健豪的到貨速度是最快的,

我等約一個星期就拿到貨了,

算是三家中最快的。


印刷品質問題,

健豪可能是採相紙膜的關係,

實品跟相片印出來的差不多,

我是覺得沒有明顯的色差,也沒有顆粒感。


網路上,健豪低價的相片書黑評滿多的,


不少反應圖片暗沉、有顆粒感,

但我沒試過,只能揣摩「可能」是:

有無採用相紙膜、

或是採用蝴蝶本,不要用膠裝的規格…等關係。


實品比較圖放在最後三家一起說。






二、點點印 (本次評測第二名)

官網:https://www.tintint.com/

選擇「寫真本」產品,

有加頁到80頁,價格爆增加到 NT$1149

規格:19.2 x 14.4 cm 膠裝軟皮 (大約只有A4的一半而已)

加購:寫真本亮面書套 NT$40

運費(郵局掛號) NT$60

折扣: - NT$60折扣後總金額: NT$1189

這本超出預算一千元,

價錢花了NT$1189…😱

看完健豪蝴蝶本,再來看點點印的價格,

點點印尺寸只有A4的一半,而且是膠裝軟皮,

價格卻貴上許多。

再來是點點印的線上編輯器需要加裝Flash:



Apple認為Flash有資安問題,宣布不支援後,
許多大型網站,到現今也都不再使用Flash
所以看到點點印的Flash編輯器後,
覺得這點真的需要改進,
健豪跟印簿玩也都不需要再加裝Flash。

而且Flash最大缺點是,
在操作上非常頓,
且時常讓整個瀏覽器整個掛掉。

再來雖然點點印預設的排版比較美觀大方,
但是缺點是位置都很固定,
健豪可以隨意更改版面或是加圖片。

在印刷品質方面,
同一張照片跟健豪比較起來,也輸很多。
點點印照片稍有色差,比原圖還要偏白,
顆粒感也比健豪重,
加上價錢比較貴,沒有很喜歡。


一樣,實品比較圖放在最後三家一起說。








三、印簿玩 (本次排名第三)

官網:http://tooget.com.tw/front/index.php

當初看網路業配開箱文,

該部落客對這家評價很高,

而除了該業配文外,

很少人介紹這家,所以也沒有什麼負評(?

反而其他二家(健豪、點點印)開箱文很多,

所以我對這家期待最高,

造成收到的衝擊最大,也最失落。

所以這是我覺得實際收到與網路評價差異最大的,

相對來說,CP值也是裡面最低的,

所以其實有點懶的寫這家…😅

產品選擇「A5 橫式雜誌本/60頁」,

尺寸 21.0 x 14.5 cm 膠裝軟皮
(一樣約只有A4的一半)

價格:NT$590

印簿玩線上編輯器介面:



操作上跟其他二家比,
相對來說最不方便,
圖片尺寸不知為何常跑掉,
時常每頁的每張圖片都一直要重拉,
手用到快抽筋,
而且常常讓瀏覽器掛掉,
中途一度用到生氣,很想放棄,
最後靠部落客的業配文撐過去了。

不過現在超級後悔沒放棄  (唉😔

在印刷品質上,
印簿玩在裡面是顆粒感最重的一家,
而且是每一張都很明顯,
色差較大,
細節不見,
其實很像是電腦噴墨印表機輸出,
照片直接用噴墨在紙上的感覺,
因為顆粒太明顯了,

整體比較下來,
是最不喜歡的相片書。
不管價錢、印刷、編輯器,都輸給健豪😅

預設版面的美觀程度也輸點點印,
與前面知名廠商而言,
印簿玩是相對較沒有優勢及特色的廠商。




四、健豪/點點印/印簿玩,三家實品比較:

三本正面放在一起:

左上是點點印、左下是印簿玩、右邊是健豪,

可以看到相同價格區間,

但尺寸上有非常大的差異 😂




三本背面:

上是點點印、下是印簿玩、最下是健豪,

健豪相片書背面商品條碼格式不太好看😢




相片書的厚度:



可以看到印簿玩的相片書背膠沒有塗平整,

點點印的背膠比較平整,

健豪的是不同檔次😂。


再來是內頁印刷品質比較,

不過真的不好用相機拍出來,

所以只好把三本都放在一起拍照,

避免不同時間拍攝而有色差。

但是圖片不管我怎麼拍都偏黃、偏暗😢

我攝影技術實在太拙劣了…


所以圖片僅供參考,

請以我文字心得為主。


同一張圖片的比較:



可以看到點點印的印刷偏白,

健豪實品比較接近原圖顏色,

印簿玩目前在照片拍攝看不明顯,

但實品一看就破功了😂




最下面的健豪放錯圖片位置😂

不過可以看到印簿玩的綠色是偏黃綠色,

點點印的綠較接近原圖。


這張對照圖比較接近實際的差別:



健豪印刷比較接近原圖顏色,

點點印的印刷讓圖片整體顏色偏白、較淡,

印簿玩的印刷讓圖片整體顏色偏黃,

而且顆粒感是最重的一個,

但實在是拍攝不出來顆粒感,

因為拍攝出來的圖片本身就是顆粒🤣。



五、最後總結:

總算試完一輪了,

真的花了不少錢⋯

不過還好有試到喜歡的廠商。

最後簡單整理一下評測心得:

健豪 >>>…>> 點點印 > 印簿玩

之後如果有相片書需求,

因為我重視CP值,

絕對是回購「健豪」,

而不會選點點印、印簿玩。

健豪不僅價錢漂亮太多、

健豪在印刷色彩質感也是跟照片沖洗呈現感覺差不多,

且在一樣的價格相比下,

在健豪可以用到高規格,

所以健豪我絕對會回購,

其他家是完全不可能了。



不過,

相片書還有一個跟照片沖洗有很大的不同,

數位照片用書本印刷出來的結果,

真的與電腦呈現的色差非常多,

外加會有多了顆粒的感覺,

與傳統的相片沖洗非常不同,

當然,如果不跟原圖比較,

單看書是不會覺得有這麼大的落差。

所以在選擇要輸出格式,

要印成相片書還是沖洗成照片,

可以先作功課看需求是什麼再決定,

反正相片書的價格最便宜首選絕對是健豪😂。

然後相片沖洗原本也想試健豪,

可是健豪沒有照片沖洗線上製作的網頁,

只有提供功能陽春的相片沖洗APP😅,

所以可能會先選COSTCO沖洗照片的服務試試看,

到時再來分享心得。
(COSTCO洗照片心得總算生出來了QQ
(在這邊👉Costco好市多 線上相片沖洗 VS 立可得likoda 機台相片沖印 評比

留言

  1. 真是太棒了 謝謝你的評比 我現在幾乎看到業配開箱就不太相信了 覺得無法找到良心文 感謝

    回覆刪除
  2. 健豪相片書品質真的比想像中好,我都是印基本款相片書而已,已經足夠應付各種需求;再不然,他還有「旗艦相片書」可以選啊XD,去門市看過樣本,那個印刷品質跟細膩度和顏色真的又是不同檔次 ( 價錢也是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方便分享基本款的規格嗎?我下次印就能參考一下~:p

      刪除
    2. 相片書 → 厚板蝴蝶 → 相紙膜,跟你一樣的呀 XD

      刪除
  3. 之前有在點點印印過一本蜜月的相片書
    精裝本,多少頁有點忘記了 (印象中60頁)
    一本要1999,如果不是因為蜜月,我應該不會想一本那麼貴的相片書

    下次我會想要嘗試健豪看看,沒用過品質怎樣目前還不清楚,但是就網路上目前普遍評價看起來都滿不錯的。有心動

    回覆刪除
  4. 踩了雷才來認真查,印X玩色差真的很大,反應過後客服也沒要處理的意思,只能花快2000元學教訓,
    當初應該先多看點非業配文章的,謝謝分享實用的相片書評比。

    回覆刪除
  5. 真的是太淚流的感激了。我差點就要購物衝動(被廣告洗腦...)也很謝謝其他格友的分享讓小的我冷靜一下~!不亂下單~~

    回覆刪除
  6. 可以請教一下,您當時健豪用的照片色彩空間是哪一種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都沒任何調整,要修色也是先俢好才上傳,沒有使用健豪內建修色或什麼照片色彩空間功能

      刪除
  7. 使用過點點印跟印簿玩,跟您有不同使用心得。我用印簿玩得典藏本,質感真的沒話說,色彩也很漂亮;點點印的品質倒是不敢領教,就算比印簿玩便宜也就一次就買到經驗了。健豪還沒試過,看到您的推薦,想來嘗試看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回饋您的體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