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相片線上沖印評比:Costco好市多 VS 立可得likoda



因為之前有試過健豪的相片書,
(心得在這👉線上相片書評比:健豪、點點印、印簿玩

Costco跟健豪的相片沖洗,
(立可得likoda放在最下面說

網路跟PTT上網友大部份都比較推薦Costco的相片沖洗,

但用過健豪後,

健豪價錢與品質都令我非常滿意,

健豪相片沖印價格也便宜:

圖片資料來源:健豪雲端數位網

這價格讓一般傳統的門市相片沖洗都輸慘了,
所以本來想要先嘗試健豪再試Costco的相片沖印服務,
但是不曉得為何健豪相片沖印不能使用電腦線上製作的功能😱
只能透過健豪的相片沖印APP😱😱

而我想沖洗的照片都存在電腦中,
手機都只放近期的照片,
大部份的舊照都整理到電腦備份了,
所以如果要用健豪相片沖印APP,
變成我得把舊照一一整理到手機,
然後在APP上傳完後再刪除😑
而且用健豪洗相片要加運費,
如果只洗幾張很不划算,
但是我之前手機容量才16G,
根本不夠放太多照片😑😑

光想到手機要這樣存存刪刪又整理,
而且哀鳳手機又會自動幫你把照片用日期排序,
整理好的照片會被打散在手機中,
等於到時上傳還得一張一張細看、一張一張選,
想到就覺得太費工、太浪費生命了,
不曉得為何健豪要做出如此決策😐,
明明之前沒有APP時,
還能夠用電腦線上製作的說。

總之,
因為上述原因我後來放棄用健豪,
直接秒選Costco的相片沖洗了。

⇨Costco好市多相片沖印

用Costco洗照片也有缺點,
必須是Costco的會員(繳會費)才能使用洗照片的服務XD

Costco好市多相片沖洗價格:

尺寸
價格
4"X6"NT$3.50  
6 x 8 吋相片 (15.2 x 20.3 cm)NT$9.00  
8 x 10 吋相片 (20.3 x 25.4 cm)NT$22.00  
8 x 12 吋相片 (20.3 x 30.4 cm)NT$25.00  
資料來源:Costco Photo Center
其它價格:Costco 相片/證件照/賀卡/月曆/價格表

洗300張以上的優惠:
4”x6”數位沖印單張訂單上傳300張(含)以上享有優惠價格每張新台幣3元。
(分次上傳累計者恕不受理)

看起來Costco價格跟健豪不相上下,
只是張數少於300張的話,
4X6洗健豪比較划算;
如果洗6X8的話,
反而Costco比較便宜。
但是健豪的尺寸比較多樣化可以選擇,
但是剛好我想洗的是4X6、6X8這二種尺寸,
(因為相框4X6、6X8最好買
Costco對我來說反而最便宜。

不過Costco相片沖洗的客製只提供:
是否加日期
是否留白邊
霧面/亮面

三種客製選項,算是比較單純。

PS.
偷偷抱怨一下Costco的賀卡跟月曆樣式都醜到不行,
還不如直接素色留白還比較美,
所以完全不想試😓

⇨Costco線上相片沖印流程

因為我覺得過程超麻煩,
特別記錄一下。


圖片來源:Costco Photo Center

Costco上傳照片的模式還是過去的前台UI操作😐
看了真的是倍感懷舊,
被拖拉上傳的方式養壞了XD,
看到用File選擇上傳圖片真的會在內心翻白眼。

STEP1 輸入會員資料



還好不用註冊,
取件資料填一填就好了。


STEP2 上傳照片

這個步驟最麻煩


Costco的照片上傳功能,

一次只能選一張上傳,
一次只能選一張上傳,
一次只能選一張上傳,

很重要,所以要寫三次。

所以如果要洗10張,
就是選擇檔案要連續操作10次的選擇+上傳,
到底誰照片只會洗一張啊,
選到後面我眼睛都快花了,
原本想多洗一點,
後來我只想洗5張試水溫就好。

另外,
網頁上有說可以「將數張圖片壓縮成ZIP檔後上傳,但檔案如果超過10MB,建議使用上傳軟體續傳。」

但是我壓成ZIP檔上傳都會直接回傳SERVER ERROR的錯誤訊息:


可能是我ZIP單檔超過10MB吧?
但是網頁上並沒有說不能超過10MB,
只說超過10MB建議使用上傳軟體,
後來懶得去TRY了
直接一張一張傳了。

總之傳完按下一步就可以選擇數量及尺寸

STEP3 選擇照片數量及尺寸

這邊有點特殊,
這步要填的是「每一張」照片的規格,
如果10張都只洗4X6一種尺寸,
只要填像面圖片中那樣,
填上4X6 數量1,
再選擇是否日期/白邊/亮霧面;

如果要洗4X6、6X8等多種尺寸
這步可以填個大概就好,
可以先填上4X6 數量1、6X8 數量1,
再選擇是否日期/白邊/亮霧面;
(=每一張的規格都不同

這步可以先選好大概的設定,
再到下一步BY每張設定,
因為這頁面填好的數值,
會直接套到下一步中的"每一張"照片身上。

STEP4 確認照片數量及尺寸

因為我是洗4X6、6X8這二種尺寸,
上一步直接套入的數值不是我要的,
這步就要根據每張不同調整4X6或6X8的數量為0還1,
所以有洗不同尺寸或規格的同學,
這步驟非常重要,
要再三核對數量、規格。

另外,
如果照片原始檔只有640*480大小,
那麼只能洗4X6,
如果要洗其他如6X8以上的大尺寸,
數量旁邊都會出現黃色驚嘆號,
而且強制數量為0不能洗,
算是還滿貼心的防呆設計。

不過我640*480最後洗4X6出來的結果,
近看照片是糊的,
而且是有失真(有點鋸齒)的情況就是了,
所以感覺還是有點太勉強,
還好我是拿來放相框,
所以不要整個貼近看是不明顯也不會發現。


STEP5 送出訂單

送出後會收到訂單成立的Mail。
我12/5(三)晚上送出訂單,
12/8(六)下午就收到Costco打來可以取件的電話,
但是可以取件的Mail卻在12/12才收到,
真是太令人傻眼了XD
不過等於Costco線上沖洗相片的速度,
大概是三個工作天就能拿到照片,
個人覺得非常快速。

不過我去取件時,
發生了有趣的插曲,
店員不曉得為何找不到我的照片XD
原本只有一個員工在找,
後來另一個員工忙完也加入尋找,
最後還來了第三個工作人員來幫忙找,
最後是花了10多分鐘才找到相片XD
好險還是有找到QQ

不過感覺Costco現場取件流程有待改善,
因為員工需要訂單編號查貨,
但訂單編號很長,
我看員工他們必須拍下我手機的訂單編號畫面或是拿著我手機去查件,
感覺非常浪費時間,
雖然官網建議將訂單編號畫面印出交給工作人員,
但一來現在都是E化、無紙化的環保趨勢,
二來是大部份的人哪有印表機可以印出來,
所以應該是憑會員卡就可以取件了吧,
會員卡一刷就有取件資料了,
何必記下又臭又長的訂單編號呢?


⇨Costco相片沖印是外包還是自行沖洗?

我去的是桃園中壢店,
店員告知中壢店是外送給廠商洗的,
所以是外包的,
只能等廠商洗好送來QQ
但是網路有人說Costco有些分店是有機器的,
所以可以當場取件,
但無奈那機會不是屬於我的。


最後來分享一下Costco沖洗成果:

⇨Costco相片沖洗成品

照片包裝相當有質感,



袋子裡面還會附上厚紙版保護照片:



所以收到的照片完全沒有摺痕,
這樣的價錢與品質,
我相當滿意👍

接下來是照片實拍,

我選擇的是6X8、去白邊、霧面

(應該看得出來哪邊是照片實拍,哪邊是原圖吧?

這是在晚上在日光燈下拍的顏色

PS.照片實拍有點歪,
因為正拍都會有陰影或是曝光,
所以只好斜著拍QQ

這是在白天無開燈下拍的顏色

這張算是裡面洗出來我最喜歡的一張,

因為幾乎無色差,

顏色也很美,

這樣洗一張6X8照片才$9,非常超值。



接下來的這二張,

就有網路上說的缺點,

就是Costco會擅自幫你調色Orz

上面是原圖/下面是照片

PS.照片實拍有點歪,
是因為正拍都會有陰影或是曝光,
所以只好斜著拍QQ

照片顏色被調得太深,

造成的結果就是細節全跑掉,

可以看到照片實品暗處全都黑一片,

完全沒有細節。

(請忽略照片有點偏黃
(是因為拍起來的色差QQ

這張照片實品洗出來的顏色也是被調得太深,

臉都變得濃眉大眼,

照片顏色也變得很陰暗、深藍,

原本是很粉嫩的藍色…


但是大量的便宜沖洗就是這樣,
店家不可能一張一張幫你調色,
如果下次沖洗,
我可能就會註記不要調色了。

不過我也有洗一般拍完沒有後製的合照,
洗出來的顏色就真的一模一樣了,
反而沒有色差;

上面發生有色差的都是有後製調色的婚紗照,
不過網路最多人詬病Costco的也是這點,
就是照片顏色被調得亂七八糟,
我也遇到了QQ
但是還算可以勉強接受的範圍。


⇨立可得相片沖印

我後來還有去試「立可得」XD
因為立可得機台四處都有,
常常看得到立可得機台擺在大賣場或是超商裡面,
所以就洗了幾張來嘗鮮了。

PS.
立可得機台在全家、萊爾富、家樂福都可以看到,
詳細立可得機台地點請查閱官網👉立可得機台據點查詢

立可得機台使用方式其實滿直覺的,
而且可以用手機藍芽直接傳照片到機台,
或是使用立可得APP傳照片到機台,
可以不用另外儲存到USB,
真的滿方便,
我個人滿喜歡他的上傳方式。

PS.
詳細上傳照片圖文流程可以查閱官網👉立可得機台操作方式

不過立可得的價錢比Costco貴上不少,
立可得的價格:
4X6 一張$6
6X8 一張$20
(只有這二個尺寸)
資料來源:立可得照片快速沖印價錢價目表(全家 family官網)

畢竟立可得likoda是隨沖隨印,
是走便利性的取向,
所以都是Costco的二倍價,
還算可以接受,
但因為我只是想嘗鮮,
所以我只有試印三張照片。

⇨立可得機台相片沖印成品

我選擇的是霧面,
(官網有強調不管霧面或亮面都不留指紋

上面是原圖/下面是照片

可以看到立可得洗出來的照片偏黃的很嚴重,
並不是我拍黃喔,
我下方還特地放了Costco的白色的照片比對,
立可得照片實品真的頗黃,
而且立可得照片相比原圖是有點糊的。

相比之下,
Costco是顏色變太深,
立可得是顏色偏黃
◢▆▅▄▃_崩╰(〒皿〒)╯潰_▃▄▅▆◣

好像都沒有一個完美的洗照片方案QQ
這是另外一張:
上面是原圖/下面是照片

這張偏黃的情況不嚴重,
反而是有點偏白,
不過實在很難將這張照片的實品顏色拍出來。
(因為怎麼拍都有色差

至於第三張…
我在立可得洗的第三張是直接失敗…😭

其實在第三張還沒洗出來,
在立可得機台確認畫面時,
立可得有警告這張照片的白平衡顏色異常之類的訊息,
但我想說應該沒差就硬洗,
下場就是照片真的一片白,
完全失敗的照片,
$20丟水溝了…
◢▆▅▄▃_崩╰(〒皿〒)╯潰_▃▄▅▆◣

虧立可得還有事先提醒了Orz


最後,

簡單評比一下這二個的優缺點:

立可得Costco
價格
操作便利性
取件速度
相片沖印品質

然後剛好二家我都是選擇霧面的材質,

二家放在一起比較:


(照片人臉為避免嚇到人,有馬賽克處理:D

Costco霧面滿特別的,
其實跟健豪用相紙膜的質感一模一樣,
就是在光源下看是一粒一粒的,
雖然質感不錯,
但貼很近看就會覺得照片有一點點糊,
不過我是放在相框裡面就覺得很美、不糊;

立可得則是一般亮面的照片只是不沾指紋這樣,
照片很明顯的偏黃,
而且不需貼近看就可以發現照片是比Costco還要模糊的。

不過怎麼感覺二家改選亮面比較好,
因為霧面成品真的都霧霧的,
(還是其實是糊?
希望有人可以留言分享洗成亮面心得XD

另外,
Costco相片沖洗的品質真的比較好,
立可得看起來會比較糊、比較黃一點,
所以如果之後有洗照片的需求,
還是會以Costco線上相片沖洗為優先,
立可得我只會在有急著要當場拿照片才會使用。

總而言之,
Costco洗照片我是滿推薦的👍
但會亂調色的缺點要是能改善就好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