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該買「傳統電鍋」還是「壓力電子鍋」? 台式電鍋與壓力電子鍋(好市多Instant Pot智慧萬用鍋)評比

台灣電鍋以前很有名也很好用,
我也一直帶著一顆電鍋四處使用,
但近十年,
電鍋怎麼買怎麼壞,
前前後後用了4顆電鍋,
最早買了大同牌電鍋,
大概3年多壞,
親友給了一顆維修過的大同電鍋,
用1年多還是壞,
後來改買口碑不錯的萬國牌,
也是3年多壞,
最後是盲買買了貴夫人牌,
要價三千多台幣,
還給我1-2年多就壞了,
氣到發誓不再買傳統電鍋了,
(是的 我很愛發誓不再買xxx
(有發誓不再買xx冷氣xx濾水器xx用品等族繁不備載

感覺台灣電鍋已經不像以前一樣動輒用個十年,
大概用1-2年多就壞東壞西,
而且我買的電鍋壞的功能也不一樣,
有壞過保溫功能、加熱功能,
還有壞過熱斷電裝置的,
導致鍋子燒焦,
不知道為什麼?
我又要說那句話了,
產品研發創新困難點是否在於如何過保就壞?

總之我自己親身體驗過台灣電鍋品質,
台灣電鍋現在能用個二年就要偷笑了,
偏偏一顆電鍋現在還超級貴,
十人份都要3千左右,
還過保固就壞,
就算維修過還是過1年多就壞,
所以就動手寫了這篇不要再買電鍋的勸世文。

就是因為傳統電鍋一直壞,
氣到開始研究現在很紅的壓力鍋、智慧鍋,
也直接買了好市多很紅的IP鍋,
傳統電鍋就寫最後用的「貴夫人電鍋」代表,
壓力鍋就寫「Instant Pot電子壓力鍋」為代表。

👉傳統電鍋:貴夫人電鍋

規格與配件:
貴夫人的特點就是不鏽鋼內外鍋+高帽鍋蓋子,
雖然是標304不鏽鋼,
還是知名品牌,
但是不管內鍋還外鍋都是一堆黑油,
害我洗非常久,
賣那麼貴卻還是一堆黑油,
真的會氣死。
(台灣品牌的不鏽鋼產品就是一堆黑油
(像台製便當盒也很多黑油
(買過沒黑油的只有thinkbaby等嬰兒用餐碗了
(所以好市多不滿意無條件退貨真的三贏
(消費者贏
(良心廠商贏
(好市多這個通路商也贏
(不會發生低價劣質的劣幣驅逐良幣的情形
(只有黑心廠商會被逼退
(所以台灣賣場是否都該跟好市多的策略看齊?

擺起來還滿漂亮的,
功能很簡單,
就是加熱跟保溫二個功能,
但給我用一年多就壞(壞的還是加熱功能,等於完全不能用)

不鏽鋼外鍋的話要使用這網子架高使用

放上內鍋的樣子,
會比一般鋁製外鍋還高(因為底下有鐵架),
優點是煮飯過程是幾乎靜音,
缺點就是要多洗一個鐵架很不方便,
還有加熱與保溫的效率不好,
這也是買來用才知道,
隔水加熱的效率真的頗不好,
就是加熱要增加很多時間,
保溫能力的保溫溫度不高,
傳統鋁外鍋加熱保溫比較強,
但是鋁外鍋容易燙傷!
我被鋁外鍋燙出2-3個疤才改買不鏽鋼外鍋,
不鏽鋼外鍋不燙但效率不好,
有一好沒二好。
(ptt有人分享寶寶被電鍋燙傷的文章:
(建議家中有小孩還是換掉鋁鍋


不鏽鋼外鍋跟鋁外鍋一樣要定時加醋清洗:


電鍋就是這麼簡單,
除了容易壞,
沒什麼好挑剔,
最下方再一起總結傳統電鍋優缺點。


👉壓力電鍋:Instant Pot電子壓力鍋


好市多全名:
Instant Pot 溫控智慧萬用鍋(以下文章會簡稱ip鍋)
Instant Pot Pressure Cooker
現場價格nt$3699
(在amazon買會更便宜)

ip鍋是我心心念念的鍋,
一直有網友在社團推薦壓力鍋必買ip鍋,
但是很多很多年以前我曾買過象印的壓力電鍋,
當時覺得非常難用,
難用的點在於:
1)加壓與洩壓很花時間,將近40分鐘
2)壓力鍋蓋零件非常多,死角也多,很難清洗
3)產品壓力做不好,煮完跟電鍋沒什麼差別

所以買一次就嚇到不敢再買壓力鍋,
後來是因為被貴夫人電鍋1年就壞氣到,
外加Instant Pot號稱可以全用洗碗機洗,
然後我也有洗碗機了!!!
然後Instant Pot在好市多有賣!!!(=不滿意包退)
綜上原因我就入手了,
用了一年多,
就覺得IP鍋真的很好用,
台灣人民實在被電鍋擔誤人生太久了。

(畫面忘記淨空 拍起來好亂)

台灣買的是中文面板,
老實說很困擾,
因為很多食譜都是寫英文,
要花點時間背中英文功能,
而且ip鍋在國外出很多版本,
但中文食譜實在不多,
這點導致入手最好要具備一點英文能力。

(畫面有淨空拍起來比較好看XD)

說明書有三本,
內容都很重要,
務必詳讀,
買壓力鍋的唯一缺點就是這個,
說明書要仔細閱讀,
然後注意事項與操作都很多。
(只是我不懂為何要拆成三本
(每次都得拿三本分別翻資料有夠麻煩
(而且食譜那本有夠簡略跟少
(都要自己上網另外查資料

即便我是自詡是高知識分子,
說明書我在第一個月還是得一直拿起來翻跟背資料,
要到第二個月才可以不用看說明書,
有時甚至要上網查資料或是自己實驗,
所以我自己也認同壓力鍋入門的門檻好高好難。

這邊我稍微提下重要的注意事項:
內鍋要保持乾燥
內鍋要保持乾燥這點是我覺得最麻煩的,
所以後來我放了一塊抹布在旁邊專門擦它,
因為內鍋底部有水可能會造成漏電而損壞。

壓力閥每次使用要記得調整為加壓或洩壓
基本上壓力閥大部份都是在加壓(如圖),
使用洩壓的功能有哪些我忘了因為我沒在用,
請大家自行查閱說明書XD

說明書其他注意事項:



還有一點,
如果煮湯或粥等液體多的食物時,
要讓機器「自動洩壓」,
千萬不能「手動洩壓」,
不然洩壓孔會噴粥XD
煮3人份白粥的自動洩壓時間約在半小時,
算上加壓15分鐘+煮20分,
煮一道很爛非常爛的米粥完整花費時間是40分鐘至1小時左右(視水量多寡1:4至1:10而定)。

不過時間都是我個人憑經驗靠感覺的喔,
是粗估沒有精細測量過,
總之根據食物含水量不同會有所不同,
基本上就是加壓固定在10~15分鐘左右,
自動洩壓是10~50分鐘都有可能,
一般自動洩壓是30分鐘。
ip鍋的壓力非常強大,
基本上肉塊行程40分鐘就是已經爛到骨肉油水分離,
用ip鍋只會煩惱要如何不煮爛XD

自動功能非常多(所謂的智慧?):
這也是壓力智慧鍋的優點,
可以使用的功能比傳統電鍋多很多,
也是入門很難的原因之一,
但是熟練之後真的覺得方便又強大很多。

我最常用的是「蒸煮」功能
在內鍋裡面加水,
再放上鐵架就是簡易電鍋了:
(ip鍋內的鐵架是instant pot內附的,而小鍋是我自己的)
(如果想要肉爛就底下放滷肉,小鍋放糙米,如圖所示)
(如果想要肉適中就反過來放)
但ip鍋的蒸煮功能是會用到壓力的,
記得壓力閥要在加壓的位置。
(鍋蓋的膠條我用一年多了
(用久會變黃
(說明書有說膠條是消耗品
(不知道用多久會壞要換


再來是一般人常用的煮飯功能,
壓力鍋要煮好白飯不沾黏要有技巧:
(這是fb的ip鍋社團網友分享白飯煮法
(行程:高壓1分鐘+自動洩壓+翻動
(有興趣可以看一下
壓力鍋煮飯最大缺點就是會沾黏,
要自動洩壓(因為手動洩壓會太乾
外加不能用保溫(一樣保溫會太乾
但煮好飯要不保溫放著也太難,
後來我是煮好洩壓完立馬打開蓋子把白飯整個翻動過,
然後看時間,
時間接近吃飯我就取消保溫再把蓋子蓋回去,
餘溫可以撐個10分鐘沒問題;
如果離吃飯還很久我就會繼續保溫,
但就是會沾黏,
頂多有翻動過會沾黏較少。


ip鍋還有提供「煎炒」功能,
我通常先用「肉類」或「壓力模式」把肉燉爛,
時間根據肉的大小,
約是絞肉(5-10分鐘)-->肉塊(30-40分鐘),
再用「煎炒」功能,
加入菜或蔥炒一下:
因為肉已用壓力燉爛,
這個是老人幼兒也能吃的蔥燒豬肉。

有個缺點是不能連續或長時間使用煎炒,
不能超過30分鐘。
底部會過熱(畫面面板顯示Hot)
更正:顯示hot是代表指定溫度達到,可以使用(感謝留言指正:D)

因為我吃糙米飯,
所以用壓力鍋對我來說是非常方便,
大大縮短我料理時間,
我也很常把糙米飯跟肉類一起用壓力鍋煮,
就是底層煮飯再放上隨附的鐵架就能再放一個小鍋煮肉,
因為有壓力烹調,
不管肉還是糙米用雜糧飯行程大概只要設定20-30分鐘,
就非常軟嫩好入口,
而且是用傳統電鍋煮2-3小時都沒辦法達到的軟嫩!!!

當然如果懶得研究各個功能設定,
可以直接無腦使用「壓力模式」,
有高低壓可選,
通常有肉有糙米我一律高壓,
時間設定約10-30分鐘(適中-軟爛)左右。

ip鍋還有很多其它強大的功能,
大家可以自行研究,
如優格、舒肥等功能,
但我沒用過無法介紹XD。

總結一下傳統電鍋 vs 壓力電子鍋優缺點:

👉傳統電鍋

優點:操作簡單無腦使用、清潔方便

缺點:
價格昂貴還容易壞、
燉煮效率不佳(肉煮好幾個小時才能煮爛)、
烹煮過程蒸氣非常多(廚房櫃體或是天花板會有水滴!)、
內外鍋都有黑油(劃重點 我超討厭這點 要手洗很久 洗碗機是洗不掉這種黑油的)、
鋁外鍋會燙傷手(有小小孩千萬不要用)、
不鏽鋼外鍋加熱保溫效率不佳、
烹煮過程的鍋蓋撞擊聲非常吵


👉壓力電子鍋

優點:
燉煮效率極佳、
功能強大且多樣化、
大大縮短烹煮時間、
自動洩壓幾乎無蒸氣(不用擔心櫃子濕氣)、
零件鍋子完全無黑油(用起來非常安心)

缺點:操作困難、鍋蓋零件清潔不易(但ip鍋蓋可以直接丟洗碗機)、壓力閥手動洩壓麻煩、鍋體要保持乾燥

(目前ip鍋用一年多還沒壞
(不知道壓力鍋可以用多久?
(本來想等壓力鍋壞了再來寫文
(但我受不了有人還在用電鍋還說壓力電鍋不好用的事
(所以就先寫出來拯救年輕煮婦
(強調年輕是因為老人基本上用壓力鍋有門檻有難度
(再來是
(縮短烹煮時間這點有的人可能有意見
(這邊解釋一下
(如果你電鍋只用來純煮白飯的話
(那傳統電鍋可能會比較方便
(但是白飯以外的料理
(壓力鍋不管口感還是時間都是大勝
(我這還是有加壓洩壓時間的
(ip鍋時間還是大勝
(非常推薦喜歡吃糙米或喜歡燉爛肉菜的人買ip鍋看看
(特別強調要買ip鍋
(因為我用過其他大牌很難用的壓力鍋
(所以本篇文章只專指ip鍋 
(其他品牌的萬用鍋智慧鍋壓力鍋xx鍋我一律不保證😂 

最後一樣列個簡易比較表格:
 傳統電鍋  IP壓力電子鍋 
價格平手平手
操作使用簡單👍困難
功能性多👍👍👍
清潔簡單👍普通(ip鍋可用洗碗機)
零件耗材少👍
蒸氣量非常多自動洩壓下接近沒有👍
黑油無👍
使用壽命短(平均約1-3年)未知(至少1年多)
美味口感普通勝(適中/軟嫩/熟爛皆可)👍
烹調效率與時間普通勝👍
加壓洩壓時間無(加熱較快)  可有可無(有功能限制)

留言

  1. Instant Pot 不在Costco買的,可以送修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Costco買的,只有多能退貨的好處,其它如送修一樣走原廠或經銷商。
      方便分享你用多久壞掉 壞什麼功能嗎

      刪除
  2. 我也是IP鍋使用者,關於煎炒的hot是代表溫度到了設定的溫度,可以繼續炒沒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留言告知,我查了一下說明書,真的是如此,我用二年多第一次知道 XDDDD

      刪除
  3. 兩種鍋子都有,所以想為電鍋說幾句平反的話。兩只大同電鍋用了n年都沒有壞且還是別人送的二手品,黑油部份主要是因為沸騰時若內鍋裝太慢流出來導致黑油狀態吧?如果使用正確的清潔方式,很容易就清潔溜溜啊!可能您真的太衰買到機王,我自己經驗可不覺得ip 鍋有神成這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有特別強調指的是我自己近十年新買的電鍋,而不是n年前的用不壞台灣特好電鍋哦! 我也很愛n年都用不壞的電鍋。
      2) 黑油是在說不鏽鋼生產過程時會用到的工業用油,好的不鏽鋼會在出廠前多一道清洗手續,所以市面上不鏽鋼有的有黑油有的沒黑油,一般消費者應該是不會知道這個。
      3) ip鍋我到目前還是每天用,我也希望有好電鍋來打我臉,但我是回不去了,下一鍋我還是會買ip鍋,因為ip鍋比較便宜。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回饋您的體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