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衛浴品牌巡禮:TOTO、Panasonic、ovo 京典、特力屋、IKEA,手把手教你如何更換家中廁所洗手台與馬桶

衛浴尋找的路程跟我當初找沙發的心情差不多,
但衛浴更艱辛,
因為通常衛浴品牌展示跟實際來安裝的是不同廠商,
看展示商品的質感之外,
還要再多看安裝廠商的品質,
而安裝廠商的品質是完全看不出來的,
真的好麻煩,
要消費者自己通靈是不是。

我花了好幾個月巡迴一輪後,
最後衛浴直接選TOTO,
(是 直接破題
理由就是品質有口碑、價格實惠,
(懶人挑法
想不到吧,
TOTO是我看完後覺得CP值最高的廠商。

好少部落客在談到衛浴這塊,
我作功課時間在2-3年前,
當時youtuber會分享就更少了,
主要都是看酪梨壽司的文章在暢談衛浴,
她應該是我知道的唯一有分享衛浴的blogger。
(如果大家還有知道誰,歡迎留言分享)

我最後會選擇TOTO,
酪梨壽司的推薦是最大的原因,
如果酪梨壽司當時推薦別牌,
我應該會跑去買別牌XD

TOTO師傅態度如酪梨壽司說得一樣好,
我前後安裝了二次,
二次不同師傅但態度都很不錯,
準時、細心、好溝通、態度親切。
光時是準時這點就很少師傅做得到;
我問題很多又愛問東問西,
師傅們都會認真回我。

本篇會講到以下品牌:
  • TOTO
  • Panasonic 松下電器(或國際牌)
  • ovo 京典
  • 特力屋
  • IKEA

本文開始

👉TOTO
一開始其實沒有打算裝TOTO,
因為問完水電雜牌衛浴的價格也好貴,
後來問到一間TOTO經銷商,
他很熱心介紹還加line傳資料,
(現在水電或衛浴都會要求加line不曉得為何
(但比要手填資料方便多了

當時就是TOTO經銷商告訴我TOTO有活動優惠方案↓
(圖片來源:toto網站)

這個方案一定要配馬桶的樣子,
我選了馬桶+臉盆+臉盆龍頭,
我為了省錢都挑最便宜,
所以外型真的很普通…😅

選完大概快2萬,
再加上安裝施工清運費6千,
安裝馬桶我選的是溼式施工,
裝完一套衛浴(洗手台+馬桶)約NT$26000,
比一般國產貴一些,
我親友裝HCG洗手台+馬桶是2萬以內。

TOTO還有一點我很喜歡,
DM材料價錢多少實際就是多少,
全省通路價格一樣,
(安裝費可能視情況有所不同)
不用再比來比去,
所以TOTO價格一致我還滿喜歡的。

(不過除了DM外
(TOTO其它產品價格就是標價很貴
(而且實際價格在每個不同經銷會給不同折數
(我裝的是活動方案還是選最便宜套餐
(如果選其它非活動產品應該就要4萬~12萬
(價差就是非常扯

(((我懷疑衛浴商或水電不想接就亂報價
(((因為不想接的水電報價會跳一個級數10萬上下
(((就是讓你知難而退的價格
(((我後來問了三間附近的水電都給我報10萬左右
(((我百思不得其解
(((跟親友討論
(((親友說一定是因為我態度很像來市調跟比價的
(((所以水電就會故意報高
(((我就問親友不然要怎樣比較好?
(((親友說:你就先網路加line問裝這樣多少錢
(((……那跟我做法有啥差別 (╯‵□′)╯︵┻━┻

家中TOTO裝好的樣子:
我只有裝:洗手台+馬桶

(之前第一次裝衛浴時
(因為師傅說洗手台打矽利康會發霉沒有必要
(所以我就沒打
(但用了二年多覺得會有條黑黑的縫好醜
(所以第二次裝衛浴我就請師傅打了矽利康在洗手台後方
(好看很多
(但就是矽利康會發霉 
(師傅一直強調不要打不要打不要打會發霉
(大家可以自行取捨

至於施工清潔度,
TOTO師傅施工過程意外的乾淨,
師傅都會注意整潔度,
我自己覺得施工過程比想像中乾淨,
基本上全部裝完後,
只要稍微打掃灰塵跟一些施工會有的小砂石,
隨便掃一掃就很乾淨。
(但我看網路很多馬桶施工影片都弄得好髒😅
(感覺TOTO有在要求師傅整潔度

整個施工過程約3小時上下,
如果是溼式施工要放置play一天,
等於24小時不能用廁所,
所以家中只有一間廁所的人要想一下。

馬桶為什麼有分乾式跟溼式?
我簡單講一下
馬桶安裝有分二種:乾式施工 vs 溼式施工
差別就在有沒有用到水泥固定
我自己最後是選溼式的,會用到水泥
因為我查乾式有一些缺點
但我問師傅乾式跟溼式的缺點
他說根本沒有那些缺點
說溼式反而有問題要維修只能敲掉
聽完師傅說法
我才知道為什麼現在九成馬桶幾乎只能乾式

再來講一個買toto前一定會抉擇的沖水方式:
TOTO水龍捲 vs 傳統虹吸式

我實際體驗後,大推水龍捲。

準確來說,
我用水龍捲跟傳統虹吸式的沖水體驗完全一樣,
沒有誰好誰壞,
這二個都沖很乾淨,
但是,
但是,
但是,
水龍捲有個超大優點,
水龍捲出水口只有二個,
而且這二個出水口沒有死角,
所以只要清潔這二個出水口就好了,
清潔工作瞬間大減80%;

傳統虹吸式就不一樣了,
出水口藏在死角,
而且還十幾二十個的出水口藏在馬桶內側,
刷都刷不到,
所以有夠容易發霉,
我覺得這種傳統的沖水方式真應該消失在地球上
每個主婦或是清潔人員應該都恨死了,
用過水龍捲我真的回不去。
(不過也有看到虹吸式改成二個出水口了
(所以我有特別指名是傳統的

每次看到傳統式的沖水馬桶就很想踢破,
想說不要在留世上殘害世人了,
沒有刷過馬桶的人一定無法了解我在說什麼,
因為只有刷過的人才會知道這些馬桶刷不到的發霉死角。

所以看到這篇文的人有福了,
選馬桶務必選出水口少的,
我以前不在意,
刷過就在意了,
傳統虹吸式雖然價格較便宜,
但事後的維護清潔會刷到你叫不敢,
所以我寧願加錢換水龍捲。
(在這邊也呼籲所有的馬桶廠商能夠停止生產出水口很多的傳統式沖水馬桶
(真的不要再荼毒清潔人員了

水龍捲是TOTO的專利名稱,
外面別牌通常會換個名稱。
(講個故事
(每次我都會問馬桶業務虹吸跟水龍捲有什麼差別嗎
(他們一律都會回「沒有差別」
(我覺得應該要說「沖水沒差,但清潔保養有差」會比較精確
(所以我認為一律買出水口少的那個就對了
(感謝酪梨壽司推薦QQ

TOTO衛浴清潔保養方式:
安裝後TOTO有給清潔方式的電子檔(網路也查得到)
內容大意就是要用中性清潔劑才行,
但中性清潔劑真的很不夠力。
酪梨壽司在fb貼文有提到她會用稀釋過檸檬酸,
但酪梨壽司沒有講比例多少,
我在網路上也沒有查到有人在分享打掃toto馬桶的檸檬酸比例,
所以一直不敢用檸檬酸看看,
用二年的toto衛浴就有些小水垢去不掉,
雖然不顯眼,
但摸了會明顯的水垢觸感,
實在很苦惱。
(歡迎底下留言分享)


👉Panasonic 台灣松下(就是國際牌)
因為矚意toto的關係,
所以也有考慮同樣是日本品牌的Panasonic,
但在衛浴方面Panasonic說自己是松下,
我查了一下Panasonic在台灣有用台灣松下電器也有用國際牌,
感覺是代理商不一樣的關係,
Panasonic也有營造叫松下營造,
之前問業務都跟我說他們就是日本松下沒錯,
但真的頗混亂。

Panasonic的款式很少,
我喜歡的就這二款:

還有這款在網路找到--大臉盆:
因為友人k想要裝大臉盆洗手台,
但真的找~不~到~,
這是唯一看到Panasonic有出的,
但是我到現場問業務,
他說沒有進這款耶
台灣真的找不到大臉盆洗手台😭😭😭
(真的好意外
(居然真的完全沒有看到任何一個廠商有出大臉盆的
(我真的翻遍所有衛浴廠商的線上型錄
(完全沒有畫面

Panasonic跟TOTO一樣也有自己的專利,
像這個有機玻璃的臉盆:
看起來很厲害,
所以我就直接跑去展示據點看實品,
但實品就只有展示一款檯上盆,
就上面那款黑色人造石囧。

我還特地拍了日本是如何處理洗手台下方的美觀度:

有多做一個裝飾板遮起來,
但在台灣潮溼環境感覺會發霉,
覺得不如不要遮,
Panasonic除了自己的有機玻璃材質外,
好像也沒有其它的特色。

後來問展示業務最重要的價錢問題,
對方本來不想講叫我去找經銷商問,
因為他們只負責展示不負責銷售,
(接下來很多衛浴品牌都是這樣手法)

我問總該有定價吧?
對方說上面那組不含其它櫃子應該在20萬上下,
我說洗手台這組20萬?
業務說是定價的關係,
實際價格要去問經銷商比較準,
我當下請業務推薦經銷商,
業務說網頁上的每個都很好都有篩選過的,
我就很放心的跑去找經銷商,
結果,
經銷商也是愛理不理說我們有在賣Panasonic嗎你要我們就幫你問啦沒看過有人買Panasonic諸如此類的話,
我聽到超想罵Panasonic,
網頁寫的經銷商我隨便挑一間就跟Panasonic不熟,
我真的傻眼🙄️

反正Panasonic看來就是不接我這種散客,
只接企業用戶的樣子,
我一整個無語,
浪費時間跑Panasonic展場跟經銷商,
奉勸各位廠商行行好,
老實講說不接散客不是很好嗎?


👉KOLM
這間也是網路查詢到的,
因為我想找沒有洩水孔的平面小盆
(因為洩水孔真的有夠會發霉
(洩水孔也用不到
(偏偏市面上99%面盆都有洩水孔
(奇怪 沒有人跟我一樣的困擾嗎
(◢▆▅▄▃_崩╰(〒皿〒)╯潰_▃▄▅▆◣

只有看到kolm網頁有一款類似的:

這款只看到KOLM有進,
沒想到沒有洩水孔的臉盆比日本壓縮機還稀少,
雖然KOLM冷門但我還是硬著頭皮上,
但KOLM也跟Panasonic網頁一樣寫很好,
我跑去有展示的經銷商詢問,
也是發現不太接散客,
就是開一個高高的價格給你,
反正就是衛浴廠商們都講好一口價十萬不要拉倒的感覺。


👉京典 ovo 
ovo展示場又大又漂亮,
業務介紹也很詳細,

基本上超多不同的臉盆款式在ovo都能看到展示,
ovo真的貼心。
(ovo也有馬桶、淋浴間等
(但我忘了拍

檯面式臉盆:

這樣整組裝起來2萬多

(懶得細算
(麻煩大家自己細算XD

小的檯面盆:
龍頭+檯上盆約1萬多(不含檯面

石英檯面盆:

一整組約十萬多,套餐內容:
提醒一下,
黑色的五金雖然好看,
但是最顯水垢,
就是會四處卡白色水垢,
不是喜歡打掃的人選配前要三思。

ovo也有賣置物架:

ovo真的衛浴用品都有賣,
連乾溼分離也有,
而且都有展示,
非常方便,
我自己看完的當下也很喜歡,
只是價錢問題還要另外去經銷商詢價,
ovo業務有一直強調上面的牌價是訂價,
真的價錢還要自己去問經銷商(水電行)…
(我就問—到底!還要!再問!多少間!經銷商
(◢▆▅▄▃_崩╰(〒皿〒)╯潰_▃▄▅▆◣

ovo有提供精美型錄含價錢讓你帶回家慢慢看:
因為有標價錢,
至少心裡會有個底。

這種文青風的洗手台也有:

ovo連底下的浴櫃都有賣,
還可以客製形狀跟顏色:

傳統的臉盆也有:
(價錢請自己看XD


一體成形的人造石檯面盆也有:
我原本是想要這個一體成形人造石臉盆,
但是一樣用二萬元的預算,
ovo只能裝臉盆+龍頭,
toto可以裝馬桶+臉盆+龍頭
……

ovo浴室置物架的價格:

原本很喜歡ovo,
但問了ovo的2間經銷商,
都是回報定價的8折、9折,
加起來還是要十幾萬=_=
比toto貴好多非常多,
整個哭暈在廁所。

因為問水電師傅也是報定價,
找網路有在宣傳的品牌也是報定價,
每個都要另外詢價,
每個都要一個一個加line問報價,
後來真的問到好累,
而且價錢都不便宜,
(網路說什麼有6~8折的根本輪不到我這種散戶吧
(6~7折應該是企業戶才有

後來直接放棄找這種開高高定價的品牌,
這種要躲躲藏藏問價格實在不符合我的個性,
感覺傳統衛浴的客群是上個世代,
就是上代台灣人喜歡殺價砍價的銷售方式,
我覺得現在年輕人普遍都不喜歡這樣了。

經過這整趟傳統衛浴巡禮,
最後想了又想,
覺得傳統衛浴實在不適合我這種思考的人,
我真的身心大受打擊,
於是就想說找牌價等於實際價格的衛浴品牌,
不用什麼一一私訊問價,
而是有公開標價的那種,
我查了一下,
應該就只有:TOTO、特力屋、IKEA這三家😂😂😂
於是我決定就在這三間裡面抉擇了,
主要是我比較喜歡這種公開透明的方式,
在精神上也比較舒適。
(先澄清一下
(我並沒有說詢價不好
(是我個人喜好的問題
(請不要留言罵我

所以接下來就來講特力屋、IKEA這二家的款式價格。


👉特力屋
來特力屋看衛浴,
總算不用再殺價詢價的戰場整個就身心愉快,
不知為何衛浴跟沙發一樣很怕被別人知道價格,
好像價格透明的話工廠就會破產一樣,
無法理解這種畸形現象,
目前世界前幾大企業都是標明價碼的,
例如蘋果Apple,
蘋果的產品有同樣要藏著掖著怕被人知道價碼嗎?
所以我實在無法理解這種要你私下詢價的心態,
只有商品不好或是品質不好的產品才會怕比價,
價格不透明的商品建議直接排除,
除非你很愛殺價。

以下是我跑多間特力屋所拍的圖,
所以可能都是不同地點,
但都在特力屋拍的。

如果去大型的特力屋,
會擺出非常多衛浴款式:
而且明碼標示,
逛起來有夠開心,
就算不買,
逛逛也可以增廣見聞了解行情。

各式各樣馬桶:

當時有看中這組KARAT衛浴套裝組含裝$14880

KARAT衛浴套裝組價格明細:
含面盆+龍頭+排水管+拆舊+安裝+運送費
特力屋的報價寫得清清楚楚,
清楚的報價不會讓人有被騙當盤子的感覺,
推薦給其它廠商們。

另一組KARAT衛浴也喜歡:
現場有展示按壓式的排水口(我手中的零件)。
價格明細:
這組KARAT比較貴要2萬3。

特力屋跟ovo一樣,
所有的衛浴用品都有賣:

這樣整套NT$127672
(細項請自己到現場看XD

也有展示很多浴櫃款式:
久久去一次都會有不同的浴櫃款式可以看,
所以我滿愛去逛特力屋的。

各式各樣龍頭可以挑:

推薦大家水龍頭挑霧面的不鏽鋼龍頭比較耐髒、不顯水垢:
但是霧面的不鏽鋼龍頭比較少,
我拍了其中一款特價的,
用過霧面的我就不想用亮面的不鏽鋼龍頭了,
亮面的水垢真的擦到厭世。

換衛浴前,
記得要量一下家中排水管的寬距,
避免臉盆無法安裝。
(這也是特力屋賣場人員親切教我的

特力屋還可以選擇自己搬料省運送費,
但我當然是想付錢請人搬XD

特力屋我幾次交關下來,
覺得特力屋在售後服務方面真的算很不錯,
保固內真的都免費處理;
就是每次來安裝的特力屋水電師傅品質很不穩,
真希望特力屋可以推出水電師傅評價制,
讓大家可以看到不同水電師傅的品質,
品質好當然可以安裝費抽貴一點,
如果不管好壞都給一樣的錢,
那誰要做好?
所以我是很讚成等級收費的,
好師傅就應該給多一點獎勵。


👉IKEA 宜家家居
有聽說IKEA近年品質改善很多,
但…我還是好怕呀XDDD
來IKEA的心態有點是偏向多看多比較的心態,
並沒有很想嘗試,
IKEA後來也有推商品評價制度,
但會上去評等的人有夠少,
不過IKEA本來就是屬於便宜堪用淘汰不心疼的定位,
就是以價格為取向。

這是我當時看中的IKEA ENHET臉盆櫃款式:
因為之前用封閉式的浴櫃會讓裡面的物品大發霉,
所以我就很想換成開放式的浴櫃,
ikea只有ENHET這款是開放式的。
價格明細:

ENHET臉盆櫃也有白色的:
白色ENHET價格:

ENHET的浴櫃要上牆固定:
所以必須接受浴室被鑽牆,
(賣場人員一直提醒這個
(他說很多人會後悔跟生氣被鑽牆XD
還有也是要自己量一下排水管寬距。

ikea價格細項裡面的「過濾網」是指這個:
我們台灣好像是叫排水管,
所以ikea要記得自己另外選配水管喔!
(ikea排水管是塑膠的
(跟常見的不鏽鋼材質價差很大
(所以ikea便宜是有它的道理
(建議大家要看清楚
(不要看到便宜就亂買
(塑膠水管好處就是便宜 
(但缺點是用久易漏水

還要記得選配水龍頭:

根據選配的配件不同,
價格也會不同,
像IKEA  ENHET這款材料價格區間落在NT$4000~5000多,
IKEA真的是價格王者,
目前看到最便宜的就是IKEA了。
(提醒一下
(IKEA產品價格不包含"拆舊、運送、安裝、清運"
(所以並不是真的便宜

ikea運費、組裝費表格:
ikea浴室組裝費用有自己一套價錢:

請注意最下面這排小字,
ikea有安裝最低基本工資$1200。

這是另一款我很喜歡的BRAVIKEN臉盆+GODMORGON櫃:
整組價格$1萬3

尺寸與材質:
(注意!!
(下方的保養說明有提到BRAVIKEN臉盆會刮傷

單BRAVIKEN臉盆的樣子:

一體成形的樣子真的很美,
但後來看到評價有人說很容易有刮痕,
就直接滅火XD

在ikea網頁還有看到這個檯上盆,
設計真的美,
但是ikea的口碑我真的買不下去…XD

ikea挑完後可以請展場旁邊的服務人員幫你打報價單:
(當然也可以自己記下來就好
為什麼我會特地說要請ikea人員打單,
因為ikea選配的零件真的太多,
所以請人員打單的好處是,
人員會根據你的需求告訴你要選配什麼零件,
還會告訴你選的款式要注意什麼,
ikea人員都滿專業的。

我估算一下依我的需求款式在ikea買洗手台最便宜的費用,
應該落在1萬元上下,
若加上「送貨、拆除、安裝、清運」,
粗估約在1萬4千元上下(再次強調工錢是每個人需求會不同)

雖然ikea洗手台的樣式很美又可以混搭,
但是口碑並沒有很好,
而且ikea總價加完也沒有什麼優勢,
ikea也沒有水龍捲馬桶,
我認為ikea是勝在設計與自由度,
想了幾個禮拜,
最後還是決定選擇口碑好的TOTO。

雖然TOTO外型美觀度不如IKEA,
但我比起外型更重視耐用度,
所以就選擇了一開始講的TOTO。



👉結語
衛浴更換真的很冷門,
因為普遍裝潢都是給設計師處理,
而一般住家遇到要更換新馬桶的狀況一生可能都沒機會遇到一次,
可能連叫修馬桶都沒幾次。
這次會想寫購買衛浴的經驗出來,
也是有感於衛浴資訊太封閉了,
希望衛浴有天也能像訂製沙發這樣有各式各樣選擇與服務。

最後幫大家重點整理一下:
  • 買馬桶要以出水口少且無死角的為優先考量(當然 喜歡刷馬桶的同學可以不要選)
  • 水龍頭可以選霧面不鏽鋼比較不顯水垢(是指較不顯但還是會顯,黑色最顯水垢,亮面居中)
  • 選特力屋的好處是各大衛浴品牌都有、價格透明,缺點是水電師傅品質無法控制
  • 選IKEA的好處是設計佳、價格實惠,缺點是耐用度有待考驗
  • 選TOTO的好處是口碑佳、有水龍捲,缺點是款式較傳統
這篇衛浴心得是我自己一個人從無到有摸索的,
所以如果有講錯的地方,
歡迎留言指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