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康寧VISIONS玻璃康寧湯鍋,容易沾黏燒焦的鍋子



康寧鍋是我心心念念的鍋,
因為常看到有人分享康寧鍋是玻璃材質,
說康寧鍋很好用又天然健康之類的,
害我一直很想入手,
但原價買真的是貴的不行,
我等了快一年總算等到康寧鍋實體店面有特價,
原本是想買小一點的2.5L湯鍋就好,
但特價只有3L、4L二種湯鍋可以選,
最後只好選了3L,
還好3L湯鍋很適合小家庭使用,
可以煮約3-5人份左右咖哩,
我都用來煮3人份覺得很剛好。



康寧鍋外表真的很漂亮
(不過還是輸琺瑯鍋一點XDDD
(琺瑯鍋我也好想入手,
(但卡在琺瑯鍋有塗層QQ



康寧鍋底部的外層有做霧狀的花紋,
(可能是怕用久了,
(底部刮花不好看吧XD?

分享一下康寧鍋特價的入手資訊:



我是在HOLA購入的,
這個資訊是我在某料理社團討論康寧鍋時,
有好心人分享HOLA現在康寧鍋有特價可以買,
不過HOLA只有二種尺寸:
3L湯鍋價格$3480,特價$999
4L湯鍋特價$1499

然後VISIONS的意思我查了一下:
World Kitchen (Asia Pacific) Pte Ltd 銷售知名家用餐具、鍋具、與玻璃器皿品牌, 包括康寧餐具(CORELLE®)、康寧鍋(CORNINGWARE®)、 百麗耐熱玻璃(PYREX®)、晶彩透明鍋(VISIONS®)。以無毒害、不殘留細菌、不釋放重金屬的堅持,廣受全球消費者的喜愛。
資料來源:康寧餐具 World Kitchen 官網
所以,
常見的白色陶瓷玻璃鍋具「CORNINGWARE」、
本文買的透明玻璃鍋具「VISIONS」,
這二個一樣都是康寧公司的產品,
只是材質略有不同,
然後因為康寧是美國公司,
所以常看到有人會冠上「美國康寧」這樣稱呼。

然後我買的是型號是VISIONS系列裡的「晶寶鍋」,

但是康寧箱子裡面保證卡品名卻是寫「晶鑽鍋」:


不過不管是晶寶鍋還是晶鑽鍋,

反正都是康寧的晶彩透明鍋(VISIONS®)系列XD



特別的是,康寧有鍋身十年保固、鍋蓋2年保固



康寧鍋最大特色:可煮可炒可烤可微波可冷凍,
幾乎沒有他不行的料理,
因此有了水波爐後,
(水波爐心得可以看這篇👉[開箱] 東芝Toshiba 石窯 ER-RD3000水波爐
就很想入手一個康寧鍋來用用看。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
康寧鍋禁止金屬用具,因為會刮花表面😮
這讓我有點吃驚,
不過友人K說玻璃怎麼會怕金屬刮花,
這也是我的疑問…

然後康寧鍋的用途裡面有寫「防止食物沾粘鍋上或燒焦」,
等於是暗指康寧鍋有不沾的效果吧?
我上網查了康寧鍋不沾的效果如何,
好壞參半,
不過幾乎都是壞的居多XD
不少人反應康寧鍋「超級會沾鍋」,
所以康寧鍋不沾這件事我是持保留態度。
我實際使用時,
也覺得康寧鍋真的是沾粘到不行,
但沾粘就算了,
偏偏康寧鍋一沾粘就燒焦,
比不鏽鋼鍋還難用,
不鏽鋼鍋雖然會沾粘,
但至少不會燒焦啊,
對於康寧鍋的表現有點失望。

以下是康寧鍋開鍋使用心得:

我用康寧鍋燉無水蕃茄雞湯



康寧湯鍋的好處是出水超多,

我只有加40ML的水而已,
(避免沾鍋燒焦而加水,不然可以不用加

但畫面中水出到快200ML了XD,

如果是用不鏽鋼鍋就不可能出這麼多水,

所以康寧湯鍋很適合做無水料理。



感覺鍋蓋很密封,

本來會擔心鍋蓋被水蒸氣撞飛之類的,

後來發現他鍋蓋跟鍋身有做處理:


可以看到鍋身耳朵那邊的是有做彎曲的處理,
所以水蒸氣可以從旁邊洩出,
即便如此,
康寧鍋的密合性還是很棒,
幾乎不太有水蒸氣跑出來,
(跟不鏽鋼鍋差好多XD
所以用康寧鍋煮湯水量千萬要減少。



鍋中的水量越煮越多XDDDD
(康寧鍋煮無水料理好方便,
(無水料理真的無法用不鏽鋼鍋煮
(出水量差太多了

重點是康寧鍋保溫效果真的很好,
本來以為玻璃會冷卻很快,
但其實吃到鍋底時,
鍋中的食物還是熱熱的,
覺得還不錯。

不過,
不過!!!
康寧鍋有一個大缺點,
就是很容易燒焦,
我對此感到很困擾,
就算是一道很普通到不行的湯品,
就例如這道蕃茄雞湯,
使用後還是燒焦到不行,
整個底部都是沾粘燒焦的。

這是我煮完雞肉咖哩鍋的樣子:


蕃茄雞湯也是差不多的沾粘燒焦情況,
所以吃到後面,
容易吃到有燒焦味的食物,
這就算了,
偏偏康寧鍋沾粘燒焦超難洗掉QQ



我很努力的用海棉刷還是刷不掉,
康寧鍋又不能用太粗的菜瓜布刷,
所以後來我都是用指甲慢慢摳掉這些燒焦部分,
但還是很難摳完啊啊啊
而且好累
◢▆▅▄▃_崩╰(〒皿〒)╯潰_▃▄▅▆◣



有人說用康寧鍋煮白醋可以清掉這些沾鍋的髒東西,
我還趁煮完白醋還熱熱的刷,
但試了還是不行,
還是刷不掉啊啊啊
頂多變比較好摳掉這樣,
但總不能每次用完康寧鍋都要這樣煮白醋刷吧,
累死我了。

也有人分享說康寧鍋熱鍋後就可以有不沾效果,
可能是我沒有熱鍋天份吧,
(可能要叫王剛大廚來才有辦法
還是照樣沾到不行。
每次看到網路上許多的康寧鍋美美開箱文,
都不禁覺得,
難道是我料理技能沒點滿嗎?
怎麼都沒有人跟我一樣的困擾呢?
◢▆▅▄▃_崩╰(〒皿〒)╯潰_▃▄▅▆◣

留言

  1. 先泡小蘇打再刷 會好很多,我買康寧最喜歡是煮火鍋,透明的好找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試了小蘇打還是不行,跟白醋差不多而已,小蘇打拿來當冰箱除臭更好用XD

      刪除
  2. 我用了30年了,覺得真的好用,最初它的沾鍋令我吃不消,都要放棄了,可是不知怎的?用著用著就不沾鍋了,現在用來煎魚再煲魚湯也行,什少沾鍋,反正外面容易沾污燒焦,但用鋼絲刷輕輕擦擦就乾淨了。
    煮食我的確從不用鐵匙鐡鏟,但清潔嘛……玻璃為何不能用鋼絲刷?管它説明書怎麼説!不用鋼絲刷怎麼洗?試過忘記睇火,玻璃鍋燒到全個底半個鍋身都是黑焦,浸水後也沒法洗得成,那麽貴的鍋又捨不得扔掉呀,於是用鋼絲刷試試,要擦乾淨真的不難,擦完也沒見有什麽問題,於是以後就用鋼絲刷去洗擦焦黑囉,裡面基本上不大沾焦,但外面就幾乎總有一兩點。
    最近不小心打爛了個最大的湯鍋,心痛得很,但仍準備買回一個。

    回覆刪除
  3. 因為玻璃的"比熱"比鋼&鐵高了快一倍
    所以熱鍋時相同的火力需要多一倍的時間來燒才能到表面不會沾黏的溫度
    判斷溫度的簡單方法是水滴下去鍋子裡時不會蒸發會呈水珠在鍋子裡跑 那就是夠熱不會沾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用過這個方法,但因為當食物放下去時,鍋中的溫度就會下降,此時就容易發生沾黏了,如果繼續高溫食物容易焦黑;許多有經驗的大廚一定有辦法維持不沾又能不焦的溫度,但我自己試了上百次,沒有成功過,看來我是沒辦法變小當家了(氣哭QQ

      刪除
  4. 只要是蛋白質都會沾

    回覆刪除
  5. 我用的是Visions康寧煲用了廿多年,很好用,我用它來煲湯效果很好,通常煲一個小時就煮好了,如果用不鏽鋼鍋煲湯,至少要煲兩個小時,用康寧煲縮短了煲湯時間,great! 用康寧煲煲中藥也不錯喔!

    回覆刪除
  6. 康寧煲湯真的好用 尤其是無水料理 只是會燒焦QQ

    回覆刪除
  7. 康寧鍋抗酸鹼
    不怕的話可以用鹽酸泡一泡
    怕的話用
    過碳酸納泡個一個晚上
    內外都泡
    隔天就晶閃閃

    我都
    焦多一點我才一次清

    回覆刪除
  8. 我最近在家xx買2公升玻璃鍋快1500元,法國鍋身,還沒焦過,看來我要注意。

    回覆刪除
  9. 碰過,但用綠色菜瓜布輕輕刷很容易就刷掉了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道啊,可是說明書上寫只能用海綿尼龍塑膠製的不具磨損性的用品清潔,菜瓜布通常有磨損的性質在,我怕刮傷我不敢試

      刪除
  10. 黏鍋就是熱鍋不夠, 還是黏就用中火慢慢燒~燒到連把手都燙了就可以不沾!
    我是買康寧晶鑽平底鍋來練功夫~早上煎合包蛋就是瓦斯開下去~然後去刷牙洗臉~四到五分鐘後~就可以倒油~火侯不要太小~就保證不沾鍋! 煎每一樣東西~熱鍋子的方法都不脫離這個前步驟~~只是食材下鍋後的火侯又要再拿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熱煱4、5分鐘才下油?我煎完蛋了

      刪除
  11. 炒菜不用熱鍋! 但是公認會黏鍋的東西就都一定要~不要偷吃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鋼刷把它刷下去~又不是鐵弗龍~也不是不鏽鋼~ 而且買來就是要用的~總不能像貢品一樣小心呵護壓力這麼大阿~~~!

      刪除
    2. 因為我買的樂扣玻璃盒有天突然就被綠色菜瓜布刷壞(佈滿刮痕),所以後來對刷玻璃類就有點陰影,期望有天我能放下心中大石去刷康寧玻璃鍋(敲木魚)

      刪除
  12. 康寧鍋燒焦黏鍋只要加水放瓦斯爐小火慢慢燒至黑黑焦物浮起即可輕鬆洗乾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招對不鏽鋼材質比較有用,一開始我也這樣試康寧玻璃鍋,燒了十分鐘完全沒動靜,我不信邪,時間拉到二十分鐘,那些燒焦還是堅若磐石,可能有變好刷? 但我個人是完全無感,我現在覺得我買到萬中選一的鍋王。

      刪除
  13. 請問這個燒焦黏鍋的東西,洗碗機可以洗得掉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道 耶這鍋子我放在櫃子裡一年多沒拿出來用了,目前也沒特別想用,還是不鏽鋼鍋好用,
      不過不鏽鋼鍋燒焦用洗碗機是可以洗得掉的喔(但我只用過一個品牌)

      刪除
    2. 我和來福你一樣狀況,放了好幾年,今天決定拿去回收了,不想整死沒廚藝的自己XD

      刪除
  14. 我覺得康寧鍋也沒之前說的那麼神奇。至少我小姑給我時很誇讚它,甚至後來還買了更大的送我(讓我有點困擾)。就是那種捧得越高,摔得越重的感覺。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回饋您的體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