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物分享] IKEA MÅLA畫紙與安全無毒可水洗MÅLA彩色筆(兒童用),不易變乾的水性彩色筆,便宜好用


IKEA MÅLA系列還滿多兒童創造商品的,
我覺得比較適合兒童使用,
對於成人來說可以使用,
但我覺得不太足夠。

給大家看一下IKEA MÅLA系列商品有什麼:




(圖片來源:IKEA官網)

可以看到ikea價格便宜又滿有質感的,
也可以看出是給兒童用,
因為顏色不多、款式基本,
但價格便宜,
小孩用壞汰換也不心疼,
而且ikea標榜安全無毒,
小孩健康無價。

先來說說為何我完全不買市面常看到的便宜品牌的彩色筆。

之前我學生時期都在書局隨便買,
(現在書局都倒光
(只能變上網隨便買
我美術課被這些便宜的彩色筆折磨到非常很心累,
首先,
便宜的彩色筆①墨水非常容易乾掉,
其次,
才畫沒幾次就會②筆頭軟歪掉或炸毛、③筆頭被染色,
導致整隻筆不能用,
又很難單單某幾隻顏色重買,
所以完全不想買便宜或書局常見品牌。
(但以上這只是我個人覺得
(可能還是有好用的
(只是我沒買過

再來因為我是買給小孩的,
當然以安全無毒為主,
給大家看個新聞:
市售水彩及色筆一成不合格 含過量重金屬
抽檢眾多產品後,有10%不合格,內含鉛、鋇等重金屬,影響身體健康。被檢驗出不合格的商品中,不乏知名品牌,包括利百代的真善美水彩及馬利牌中國畫顏料都被驗出含鉛過量,不小心誤食會導致神經受損,長期使用恐引發慢性鉛中毒。而櫻花不透明水彩則是含鋇量超過44倍,誤食將引起呼吸困難和血壓升高;含鎘過量上色EVR彩色鉛筆,長期使用恐怕造成泌尿系統損壞

然後檢驗不合格的廠商下場是什麼給大家猜猜^__^

對此結果,王正輝表示,不合格的產品將限期下架否則罰款

我來幫大家翻譯翻譯:
你這個有毒商品,
在過某個期限就不能上架賣了,
但現在還是可以給你賣,
你不用全面回收,
已售出的也不用退貨,
可以限期內繼續販售,
你期限到沒賣完又沒下架,
那可能要被開單罰款。
(用"可能"是因為要遇到稽查才會被罰
(稽查通常要先勸導
(勸導不聽才會真的開罰

這是有毒會接觸人體的產品,
居然不用立刻下架,
也不用退貨或回收。
為什麼!?
這會讓很多幼兒園、兒童遊戲區、各級學校、學生們都可能會買到碰到使用到
◢▆▅▄▃_崩╰(〒皿〒)╯潰_▃▄▅▆◣

就算廠商沒有限期下架,
也頂多就是罰款,
重罰多少錢大家心知肚明XDDD

如果IKEA在瑞典國內被驗出有毒性,
瑞典或美國人民或政府會只讓它限期下架嗎?
IKEA之前只是某件商品扣子脫落誤吞會有窒息的疑慮,
就主動全面退款回收而且不用出示收據:
宜家家居(IKEA)今(30日)公布,留意到店內有售的MATVRÅ圍脖,其鈕扣可能脫落並引致窒息風險,決定進行回收,呼籲所有已購買該產品的顧客,將產品交回任何一間分店或提貨中心作全數退款,退款時毋須出示收據。
難道台灣小孩跟瑞典小孩的人身價值不一樣嗎?
不小心又廢話一堆,
沒辦法,
我怨念很深,
先回原題。

總之,
這次我上網看IKEA彩色筆評價覺得整體還不錯,
就入手IKEA MÅLA彩色筆了。
(當然也有看其它品牌
(但可水洗的色筆品牌都貴到不行
(然後用完ikea色筆就覺得他們是在貴什麼?

先介紹彩色筆:
(圖片來源:IKEA官網)

MÅLA彩色筆24件裝
價格NT$199 
平均一支是8.3元
(以可水洗+安全無毒的特色來說算非常便宜

特色:
  • 色彩鮮豔,好握又好寫
  • 安全無毒
  • 若不小心沾到有彩色筆污漬,大部份表面和材質都可用肥皂和溫水清除,但請儘可能在發生的時候立即處理
  • 三天內未蓋上筆蓋,彩色筆不會變乾。但為延續使用性能,使用後應立即蓋上筆蓋。

講一下我的感想:

色彩鮮豔→
我覺得普通,因為有幾支筆殼顏色跟實際畫出來的完全不搭,實際很深很暗,完全不鮮豔,給小孩用可以,但大人用就覺得不行。

可水洗→
但一定要立即處理,至少在30秒或1分鐘內擦掉或水洗掉,像小朋友很愛塗到桌上地上身體上,立即擦都可以一擦就掉;但如果等到顏色都乾掉,會很難擦掉。例如:桌子地板視材質多擦幾次就可以;如果是布料或是身體上,沒有立馬處理,可能要洗好幾天分好幾次洗才洗得掉,不會是能立馬洗掉的,雖然最後還是能洗掉,所以可水洗是建立在立即處理上的
(粉粉的那種牆壁如果塗到是洗不太掉的
(通常都要把漆整個擦掉才有辦法
(如果塗到的區域很少,我會用一點水或酒精擦,但這樣會傷牆面漆,只有小地方才用,所以大面積我就不這樣

彩色筆不會變乾→
這點真的非常厲害,幼兒常常忘記蓋筆蓋就收起來,我常常在盒子裡發現沒有蓋子的筆,看它被脫蓋在盒裡放1個禮拜真的也沒有乾掉。
(我遇過有的便宜色筆全新的打開就是乾掉的XD

因為IKEA彩色筆沒有附盒子,
所以要自備彩色筆的盒子,
我是隨便拿了一個贈品的盒子來裝,
所以有點亂,
沒有擺盤請大家不要介意。

實際打開筆蓋的樣子:
都比一般給兒童用的筆還要細長,
希望墨水也比較多。

是粗細二用的筆頭:
筆頭算是非常好寫好畫,
我用IKEA彩色筆畫堆土機:

交通工具(大面積著滿色的表現):
因為便宜外加覺得墨水好像很多,
所以我著色起來完全不手軟XD
而且這紙只是活頁紙,
沒有很吸水,
我記得我是隨手快速畫的,
一樣是沒有等筆跡乾,
就直接畫上去,
在顏色重疊時的區域都沒有暈染或混色。

停車場(非常快速畫出的線條):

非常快速畫出來的線條還是算很滿,
但會有點沒水的fu,
如果都慢慢畫就不會有像沒水的線條。

總之,
我很喜歡ikea的一點是,
我作畫的過程中都不用特地等顏色乾,
隨手亂塗鴨也沒有發生紙上的顏色間有混色的情形,
筆頭也沒有被染色,
(只要記得淺色要先畫深色後畫
(都中間色可以就隨便先後
(但淺色筆畫在深色筆上時
(筆頭當然還是會被染色
(例如塗滿黑色背景
(再拿黃色筆去畫
(黃色筆頭會被染黑
(小孩常這樣做 
(我會阻止跟立即處理XD
(此時立即把黃色筆頭在旁邊空白紙多畫幾筆把染色處畫掉就好了
所以我覺得IKEA彩色筆顏色表現算很好。


現在小孩使用IKEA彩色筆已經用了一年多,
(小孩2歲時買給他畫的
在幼兒暴力摧殘的正常使用下,
最嚴重曾拿筆頭直接在桌面用力敲幾次,
但IKEA彩色筆仍然完全沒爆頭,
只有筆尖軟一些些而已,
筆頭也沒有染色(有染色時的當下多畫幾次就好了),
筆頭顏色沒有乾掉,
現在每一隻都還是跟新買的一樣好寫好畫,
每一隻都還有水,
沒有畫到沒水的,
耐用度之高,
所以我非常滿意IKEA彩色筆。
(加個但書
(每個小孩的暴力程度不同
(我不能保證大家買了也能暴力對待彩色筆而能完好無損

IKEA彩色筆好像沒有缺點XD
硬要說的話,
小孩如果手抓IKEA彩色筆暴力狂甩動,
筆頭會甩出很多水滴,
父母要擦得非常辛苦,
但是蓋上筆蓋再給他甩或是甩前先轉移注意力就好,
所以IKEA彩色筆好像真的沒什麼缺點,
我自己個人也很喜歡。


下一個:

MÅLA 畫紙捲
價格NT$159
還有其它款式(可以著色的著色黑白線條圖案紙):

推薦大家去ikea時可以逛逛這區,
真的很好買。
(奇怪,
(彩色筆忘了拍,
(但畫紙捲我就有記得拍,
(還拍了一堆XDDDD

跟彩色筆一起買的紙捲:
我沒有買畫架,
所以很麻煩得自己裁切,
而且畫紙捲好難收納,
材質又是那種很薄很粉的紙,
除了便宜無毒,
我想不到其他優點。

使用IKEA彩色筆畫的,
因為很薄,
顏色會透到背面,
基本上也只能畫一面而已。
再來是小孩再畫重一點就會直接透到桌面🙃
所以常常要注意有沒有透到沾到桌面,
為何不把紙做厚一點呢!?
所以我也只讓小孩在ikea那組塑膠桌上畫,
ikea塑膠桌怎麼髒都好擦,
而且便宜,弄髒完全不心疼XD
(就是圖片中使用的紅色桌子

而且小孩不愛ikea畫紙,
小孩比較喜歡畫在我另外買的那種較厚較吸水不透的繪圖紙上(我畫推土機的那個材質),
所以繪圖本一下就被畫完,
還畫完二本,
但IKEA畫紙用不完,
因為小孩完全不想畫XDDD
(後來研究一下繪圖紙真的不便宜

所以最後IKEA畫紙捲後來都是大人我在用,
好處是因為尺寸很大,
我都用來畫交通道路與停車場地圖:
我都是邊畫邊問小孩要用什麼顏色要畫什麼道路,
畫一區就問一次,
還會問這區要道路嗎要紅綠燈嗎要斑馬線嗎?
這邊用雙線道好嗎要紅線嗎要殘障婦幼區嗎要人行道嗎?
等等跟交通道路相關,
所以五顏六色的XD
不然2~3歲小孩拿色筆都只是亂塗亂畫而已,
這樣互動父母小孩都滿開心的。
(只是小孩還是很快就膩
(之後陸陸續續畫了20-30張不同的交通道路有
(然後⋯沒有然後
(小孩沒有變畢卡索
(過馬路也不會乖乖走也不會看紅綠燈號誌
(小孩就只是膩了沒有興趣了🥲
(我就問
(為什麼一堆文章都是小孩看了用了就學會ooxx技能
(我怎麼從來沒遇過((痛哭

紙捲使用的時候要拿東西壓邊緣:
可以看到我紙張邊緣都有拿東西壓著,
不論是畫的時候或是使用的時候都要壓,
不然紙會捲起來XD
紙捲的缺點。
 
總之,
IKEA畫紙捲優點就是非常便宜、無毒、畫紙尺寸可以任意長度,
沒了XD

缺點就是:
太薄會透色到桌面、
質感粉粉的、
紙會一直捲起來、
不易收納、
不易裁切,
真的好多缺點QQ
所以小孩不愛用,
連我也沒有很喜歡用,
質感粉粉的跟畫到一半紙會一直捲起來這二點我最不能接受,
最後還是另外買紙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