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 65吋三星Samsung電視:NU8000、Q7FN(QLED)之買到展示機心路歷程

人生第一次可以開箱二台型號不同的65吋電視,
絕對不是中樂透,而是有苦衷的,
也就是我買*到*展*示*機啦,
人生第一次買到展示機實在很值得記錄一下,
請看以下娓娓道來。

PS、先說一下本篇文超長,廢話也很多。

今年(2019)過年想說三星電視一整個大跳水,
等了好幾年總算可以換65吋電視,
看中三星的65吋NU8000CP值高,
價錢也可以接受,
於是我跟友人K在各大百貨公司詢價,
當時剛好遠百的集雅社有過年促銷活動,
65吋NU8000特價$54000 ,
再加上遠百在過年那週有滿萬送千的活動,
等於只要$50000(有含基本安裝,
所以就在遠百的集雅社購買,
當時也跟店員確認這個促銷活動不是展示機吧?
店員再三保證不是,
而且在訂單上也沒壓展示機,
很單純的只寫型號,
所以我們就很放心的下訂了。

回家後友人K還是很擔心送來是展示機,
畢竟我們在PTT或Mobile01查集雅社評價,
發現有部份網友反應在集雅社買到展示機,
我是想應該不會那麼賽吧?

不過我們還是等新電視來前,
作了很多關於如何判斷電視是否為展示機的功課。
(不過不得不老實說一下
(上網一查發現很多店家都隱瞞的方式
(欺騙消費者把展示機當新機賣
(我覺得賣展示機沒什麼好藏的
(大大方方的標示展示機
(消費者接受自然會購買
(這樣雙方都得利
(但有些業者就為了展示機跟新機這中間小小的價差
(大不了1-2萬元
(然後賠上自己企業整體的商譽
(值得嗎?

扯遠了

如何判斷新電視是否為展示機,
👉可以先參考這篇文章:关于液晶电视的鉴定方法
實在惠我良多,
是對岸神人寫的,
建議買新電視前好好拜讀。

👉再來是看三星官方提供的新電視開箱影片:
Unbox:https://youtu.be/6yOxyUepUQk
Unbox, Setup with Demo:https://youtu.be/pD9rNIsx5vs
開箱影片重點有幾個:
電視外層塑膠白膜是否平整無破損?
面板上透明保護膜是否還在?
面板二側保護塑膠板?
電視孔洞有無灰塵?
開機後的畫面是否為新機模式?

👉最後是最準確的:工程模式
直接進電視的工程模式查看,
如電視已被觀看的時數或是被RESET的次數。

做好以上功課後,
就來到新電視(65吋NU8000)來的這天:

運送來的外箱相當完整


師傅拆箱中
師傅拆箱過程完全跟三星官方相反,
應該是把外箱往上拉起來,
但師傅居然是把電視從箱內拉出來,
拉的過程相當令人心驚,
因為手滑電視就GG了耶。

接著師傅又做了讓我更驚呆的事,
師傅直接把電視放在立起的外箱上


接著師傅就在新電視背面安裝起腳座


沒錯,
師傅就在新電視背面安裝起腳座,
不是在地上,
也不是在桌上,
就是在新電視背面作業,
完全不怕刮花電視背面。

重點是,
此時只靠他的助手跟外箱在撐著電視,
我跟友人K看到這裡都驚呆了。

中間還發生腳座螺絲鎖錯,
導致腳座鎖不緊,
只好重鎖所有螺絲,
但還是不行,
師傅重看說明書還是不會裝,
最後憑感覺TRY了好幾次才成功。

中途螺絲還卡在電視背面孔洞拿不出來,
(根本是搞錯螺絲型號了吧?
(不然螺絲怎麼會卡在洞裡?

然後師傅跟助手只好把電視反面抓起來用力搖,
對,
沒錯,
很重要要說三次,
師傅把65吋電視抓起來用力搖,
師傅把65吋電視抓起來用力搖,
師傅把65吋電視抓起來用力搖,
才將螺絲搖出來,
此時,
師傅如果跟我說他其實是外星人我都不意外了。

就在師傅研究如何鎖腳座螺絲跟搖65吋電視時,
我跟友人K無聊就來看電視是否有入塵,
因為我們覺得有五成機率是展示機。

電視縫隙

小縫隙完全沒有灰塵,
非常乾淨。

連接孔

金屬連接孔也完全沒有氧化都很新。

雖然電視很新、很乾淨,
但是面板二側保護塑膠板跟透明保護膜都沒有,
再說一次,
這台電視的面板二側保護塑膠板跟透明保護膜,
都沒有在了,
等於面板是全裸的狀態,
也因此我們覺得是展示機機率來到八成了。

代表這台電視的面板居然在"完全沒有"任何保護下,
直接被師傅壓在外箱上
◢▆▅▄▃_崩╰(〒皿〒)╯潰_▃▄▅▆◣

安裝好電視後,
接著師傅打開電視電源,
居然就是一打開就是設定畫面,
而不是三星官方影片上面的DEMO風景概念影片。


其實這也算了,
師傅直接進設定,
然後按了「回復原廠設定」
然後按了「回復原廠設定」
然後按了「回復原廠設定」

老實說,
我雖然沒有買過新電視的經驗,
但我都能感到不對勁,
這很明顯怪怪的,
在當下我跟友人K都有種被當北七的感覺,
因為這台已經有九成可能是展示機了。

所以我們當然就直接問師傅「這是不是展示機?」
師傅回「這是新機喔」
我們繼續問「那為什麼你要做回復原廠設定?」
師傅回「這是我們安裝作業程序喔」

其實師傅的回答也在我意料中,
再加上這也不關師傅的事,
所以我們也沒有多說什麼,
就簽收後讓師傅離開。

後來直接進電視的工程模式查看:

然後不意外,
這台電視已被觀看189930分鐘了,
這台就是展示機無誤XD

我就直接打電話給集雅社業務問該怎麼處理,
業務回我那個觀看時間是三星的測試時間,
我回問「所以三星測試這台電視測試了3千多個小時是嗎?」
然後業務很堅定的回「是的,那是三星測試時間,這台真的是新機。」
我就回「好的,謝謝」

老實說這個問答已經荒謬到有點好笑XD
後來當然直接打給三星客服詢問,
很意外三星客服專員滿親切有禮貌的,
我就跟他描述了我遇到的情況,
並確認「新電視被三星測試了3千多個小時」這件事的真實性,
(很荒謬但我還是照做了
(希望客服不要以為我打來鬧的XD

客服就說會請三星工程師直接到府確認問題,
接著過一天後,
三星工程師就打來跟我預約到府檢測時間,
處理速度相當快。

直接跳到三星工程師檢測完畢的時間點,
工程師檢測後,
確認「這台電視是實際被觀看了3千小時,而非被三星測試3千小時」,
並開立檢測單給我,
還送了小禮物,
也因為是保固內所以是免費的。
(不過剛買的電視當然保固內XD

在這篇一定要稱讚一下三星的售後服務與客服人員,
此篇目的之一也是這個,
從我打電話到三星客服到工程師到府檢測完畢,
只花了不到5天就完成,
非常有效率,
整個過程,
不論是客服或是檢測工程師,
都相當親切與認真,
而且工程師相當準時,
而且工程師相當準時,
而且工程師相當準時,
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因為我第一次遇到人員到府準時。
(台灣人不管叫修/送貨/到府等舉凡有約時間的,
(我從沒遇到準時出現的,
((這剛好跟日本人守時完全相反
(三星工程師是第一個
(這件事好值得錶框送給三星工程師
(所以事後三星的滿意度調查我直接給滿分

很慶幸這次我買的是三星電視,
所以也因為此事,
讓我以後都會優先考慮買三星的產品。
(大家不要以為5天好像沒什麼
(上次我叫修某P牌家電
(我都全自費維修了,
(還拖了整整二個禮拜的工作天
(重點拖就算了,
(還一直遲到、放鳥跟改時間
(還要分二次來,一次檢測、一次實際維修
(◢▆▅▄▃_崩╰(〒皿〒)╯潰_▃▄▅▆◣

檢測完後,
我又再打電話給集雅社業務詢問該怎麼處理,
這次業務很乾脆的回「這我跟公司討論完再回覆給您」
之後我等了2-3天,
集雅社回電給了我們一個補償方案:
因為NU8000沒貨了,
所以賣價8萬多的Q7FN給我們特別價格7萬6,
然後還可以扣之前滿萬送千的$5000,
等於是$71000,
再加上之後可以申請到郵政禮卷$6000
等於是$65000買到Q7FN。

當然也可以不要補償方案,
直接刷退給我們。

我查了集雅社(momomall)65吋Q7FN賣價的確是8萬9:

圖片來源:集雅社momo商城網頁

但這不是重點,
因為當時PTT-Digitalhome版上Q7FN網路賣價也是7萬1
如果賣我們7萬1,
其實就等於在PTT上買差不多,
只是集雅社多了實體店面這樣。
原本對於在集雅社買到展示機,
我們是有點不開心的,
想要直接退錢,
但是我們覺得集雅社在處理這件事上算有誠意,
再加上Q7FN是友人K口袋名單內的機種,
只是因為NU8000便宜很多才買,
所以討論一天後,
我們相信人性本善,
最後我們決定再給集雅社一次機會,
再貼2萬1改買Q7FN。
(這時我覺得隱賣展示機真的是一種很可怕的銷售手法
(以下為假設情境
(假設業務當時跟消費者說NU8000沒貨
(消費者一定不會改買Q7FN只會離開
(直接說有新機然後出展示機,
(如果消費者沒發現就現賺新機價差
(如果消費者有發現就推別台
(這對賣家來說完全不吃虧
(買家基本上浪費時間也浪費金錢
(也難怪隱賣展示機的手法一再被使用
(假設情境結束
(但我是相信人性本善


直接跳到Q7FN來的時間點。

全新的Q7FN由集雅社業務送來:

不得不稱讚一下集雅社業務,
開箱與安裝手法跟三星官方影片一模一樣,
相當專業與細心。
(上面安裝NU8000的師傅根本來鬧的吧
(還是其實在好心提醒我們是展示機?
(不解啊不解啊
(不過我寧願加錢請集雅社業務來安裝

很標準的將外箱拉起:

外層塑膠白膜相當平整,
沒有皺皺的。


很細心的在旁邊組裝腳座:

可以發現Q7FN的塑膠白膜相當平整,
對照上面的NU8000有點皺,
是有些差異的。

面板二側保護塑膠板與透明保護膜:

第一次看到面板保護膜還在,
實在有點小激動呢~

安裝電視腳座:
比某些人專業多了,
腳座安裝一次OK
(請不要覺得一次安裝完成很簡單
(我看過有人安裝失敗重看說明書還是不會裝
(最後亂TRY了好幾次才成功
(怕.jpg

電視就定位中:

Q7FN跟NU8000差異,
除了Q7FN是QLED外,
Q7FN還多了集線盒,
(友人K當初看到集線盒都快高潮了
(但我很無感

開機的第一畫面是DEMO概念廣告,
這就對了,
我看三星官方跟YOUTUBE上的開箱影片,
新機開機的畫面絕對是先放這個概念廣告,
而不是像上面NU8000先出現設定畫面。

放完概念廣告,
接著就出現設定畫面:


設定好就可以看電視,
重點是也可以直接在上面看YOUTUBE影片。


YOUTUBE:

重點就是這個,
可以直接在上面看YOUTUBE影片,
我最常用這個功能,
電視我反而不常看XD
我真的超愛三星做的這個看YT的影片功能,
速度相關流暢,
使用上也很上手,
導致我幾乎離不開Q7FN了。

正面看感覺沒有任何電線,
很乾淨,
不過側面一看就破功了:


雖然有集線盒,
但是一樣會有線而且數量一樣多:


另一個角度:


之後我再多加上平常用的PS4 PRO、APPLE TV:


有集線盒還是跟之前一樣亂XD

所以集線盒的好處,
我只覺得拔線或插線方便許多,
不用像以前一樣把電視移動才能插拔線,
除此之外,
電線一樣多得很難收整齊XD
所以我真的不曉得為何大家那麼愛集線盒,
我個人是覺得還好。

再來是分享一下Q7FN的使用心得,
也會提一下NU8000使用的小小心得,
因為我不是很專業人員,
所以以下這都是我個人觀看的感覺喔,
僅供大家參考,
但並非絕對。

這二台國外評測分數很接近:

Samsung NU8000 分數是8.1
資料來源:Rtings.com:Samsung-NU8000
Samsung Q7FN 分數是8.3
資料來源:Rtings.com:Samsung-Q7FN

就是因為只差0.2分,
但價格差距有2萬以上,
所以當時才決定買NU8000。

⇨NU8000:
老實說,
NU8000畫質我連照片都沒有拍XD
因為我看起來覺得很普通,
但這是我個人觀感喔!
可能是我們的舊電視是7-8年前買的三星40吋電視,
但是當時的最高階機種,
(也是因為三星TV用了7-8年還沒壞
(所以這次還是買三星的
而NU8000看起來跟我的舊電視畫質差不多,
只是一個是40吋,
一個是65吋這樣,
我也有放YOUTUBE影片來看,
但實在NO FU,
不論色彩或是畫質都輸IPad,
而且只要不是4K的影片,
就算是1080P的畫質,
放到UN8000看都會有點糊糊的,
所以當時完全我是覺得NU8000沒有8.1這麼高的分數,
畢竟YT上有4K畫質的影片非常少,
感覺很不泛用。
(友人K說放低畫質影片會糊是因為電視可能倍頻不佳造成
(但不是很確定如此
(歡迎大家留言教教QQ

⇨Q7FN
如果用預設值來比較,
Q7FN預設的標準設定顯示的色彩跟NU8000差不多,
所以Q7FN的色彩跟畫質真的跟NU8000不相上下,
如果二台分開看,
我是分不出差異,
我只覺得放YOUTUBE非4K影片來看,
這二者才有差異,
Q7FN放1080P畫質的影片表現比NU8000好,
因為在NU8000看有點糊,
加上黑色或暗部呈現是Q7FN比較好,
因為二台是分別觀看,
沒有放在一起比較,
我肉眼只看得出這二點差異,
但如果是看一般電視節目或是4K影片,
我是覺得沒有太大差異,
只有差在暗部處理,
Q7FN的黑可以很黑,
NU8000是偏黑灰,
但老實說,
這不細看不會發現。

也難怪NU8000會賣到缺貨,
但如果不看價錢的話,
我是比較喜歡Q7FN的XD
不過看價錢的話,
我還是選Q7FN,
因為我個人根本不看電視,
我只看YOUTUBE,
所以NU8000這些缺點都剛好變成我的地雷。

用Q7FN追劇:
因為Q7FN只有YOUTUBE能用iPhone手機直接連線,
如果是其他投影還是只能透過APPLE TV或是SmartThings、Smart View連接電視。
*註:
SmartThings、Smart View應用程式可將行動裝置的多媒體內容分享到三星智慧電視。
samsung.com:SmartThings 介紹
samsung.com:Smart View介紹

這是我透過APPLE TV投影LINE TV的畫面:

(我還是用APPLE TV,
(是因為Samsung APP還得註冊,
(敲麻煩,
(我好懶得用
(這部是我在[心得] 愛奇藝VIP會員(適合看陸劇)與推薦的追劇提過的香蜜沉沉燼如霜(LINE TV)

LINE TV只有提供480P畫質,
但是投到Q7FN上面還是很細緻,
不過亮度高的畫面不少電視都表現很好,
重點是在亮度低的畫面,
看黑色是否能極黑。


這張是亮度低的畫面,
呈現的細節還是都有出來,
而且黑的地方滿黑的。
(但我拍不太出來XD

再來,
我個人推薦Q7FN一定要照Rtings.com設定走:
https://www.rtings.com/tv/reviews/samsung/q7fn-q7-q7f-qled-2018/settings

因為預設值相當鮮豔,
導致看久有點過亮,
而且看YT時會覺得顏色好怪。

照Rtings.com設定完後,
Q7FN整體的色彩、畫質、明暗會跟iPhone或是iPad不相上下,
剛設定完時,
覺得有點淡色,
但看久後個人覺得是跟iPhone手機看起來差不多。
(因為我並非專業
(所以這都是我個人觀看的感覺喔

這是Q7FN預設的標準模式:


預設值呈現的色彩我覺得過於鮮豔:
(YOUTUBE 4K 影片


手機的動態拍攝不佳,
所以都有點殘影,
看起來糊糊的XD



照Rtings.com設定後:


我是改掉電影模式的設定值,
然後某些設定有比照我個人喜好作調整。

一樣同一支YOUTUBE 4K 影片

剛設定完時,
會覺得有點淡色,
但看久後個人覺得是跟iPhone手機看起來差不多,
而且看久眼睛也不會酸,
因為預設值因為太亮太鮮豔,
看沒多久眼睛就很酸痛。




因為我比較喜歡Rtings.com設定的色彩表現,
所以拍滿多張的。

以下是YOUTUBE 1080P 影片







手機的動態拍攝都糊糊的,
請見諒XD

總之,
照Rtings.com設定後,
我是覺得Q7FN整體的色彩、畫質、明暗,
會跟在iPhone或是iPad看的不相上下,
重點是顏色也比較自然,
所以設定完後,
我個人是很愛,
幾乎種在Q7FN前面看一整天都沒問題,
但如果是原本的預設值我是完全沒辦法也不推薦XD
感謝Rtings.com惠我良多。

還有要來提一下遙控器,
Samsung新款的Smart TV遙控器的全新進化,
來個新舊三星遙控器對照:


左邊新款明顯小很多,
而且按鍵相當精簡與平整,
我個人相當愛,
因為總算不會卡一堆灰塵在縫隙,
平整化按鈕很容易清潔。

最常用的音量與頻道鍵也有大改變,
不像以往要用按的,
新款是用上下推的方式,
用按的還會出現別種功能,
所以以往要三個按鍵(上、下、OO功能),
現在只要一鍵完成,
在UI設計上相當簡潔。

但數字選台改成要在電視中輸入,
使用上反而比較麻煩,
不過因為我不常看電視,
我也沒有裝第四台,
所以數字鍵我幾乎沒用過,
好在按HOME鍵會帶出常收看的幾個頻道,
所以根本也用不太到數字選台。

至於Q7其他更強大的功能,
可以看這篇強人的介紹:

最後,
要來提一下新款Q7,
我買的是三星2018年的Q7(型號是Q7FN),
剛好時間點是三星要發表新機前,
最近三星剛好公佈2019新款Q7規格與價錢:

2019 65" Q70R 4K Smart QLED TV
定價:NT$79,900
出貨時間:2019/5/21

我買的2018 Q7剛出的定價是,
在2019年後跳水價是6萬5,
而2019 Q7定價是7萬9,
二者只相差1萬4,
而且2019的7萬9是原價喔,
早知道就再多等一年了
◢▆▅▄▃_崩╰(〒皿〒)╯潰_▃▄▅▆◣

不過最近三星也釋出新增APPLE TV的軟體更新,
也就是Samsung Smart TV也能拿來當APPLE TV使用,
我買的是很舊的APPLE TV,
就是不能安裝APP的那年代,
大概是5年前左右的機種了,
一直很想換掉,
但功能我也只用到投影,
而新版APPLE TV也要$6000左右,
實在買不下去,
還好今年買的Samsung Smart TV可以更新上去,
就在前幾天我更新來用:


電視軟體更新完後,
就會在功能表列出現APPLE TV 的APP,
但不曉得為何我手機無法抓到APPLE TV,
後來把手機的IOS版本更新到最新就可以了🙌
現賺$6000感覺真好。

不過APPLE是很封閉的系統,
所以他開放給三星串接實在是很不可思議的事,
大概三星釋出很多利多?
外加APPLE可能剛好也想拓展影音視頻事業,像Netflix那樣(吧?
不然依APPLE以往的作風,
一定是自己造一台電視來弄XD,
所以這次APPLE的改變,
我看得見~

留言

  1. 您好,我買了一台Q80R 65吋的三星電視
    想要確認是不是展示機,我有打去三星客服問,如何進工程模式
    想確認使用時間,但是客服說公司不允許說
    所以想要請教您,如何進工程模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可以google「mobile01 三星電視 工程模式」就有許多教學文章,因為還滿多方式,你可能要一個一個試才知道哪個方法可以!

      刪除
    2. 如果自行開啟工程模式,會影響保固嗎?

      刪除
  2. 你好 請問工程模式是不是需要有數字的遙控器才能開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是原本就有舊款數字遙控器,不然新型遙控器是沒辦法的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回饋您的體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