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婚姻育兒三機:洗脫烘洗衣機 (日立HITACHI滾筒洗脫烘BDSX115),沒有烘不乾,只有省時好用

這篇是我婚姻育兒三機的最後一機,
三機皆已入手,
育兒人生已感到圓滿(合掌)
(前面二機文章在這:
(話說集滿三機可以召喚神龍嗎QQ

所以就先說說婚姻(育兒)三機的心得,
(只想看洗脫烘的人可以跳過這段廢話。
結婚第一年先入手「掃地機器人」:
當時覺得相當好用,
但後來就壞了沒有再買新的,
因為地上都小孩四處亂丟的玩具,
有小孩後的地板非常難以維持淨空,
(沒小孩前完全無法理解為什麼地上無法淨空
(有小孩之後才知道
(你收好的後一秒就會有人去撬開箱子繼續丟
(就算櫃子箱子鎖住
(小孩會直接摔跟丟箱子盒子丟其他用品
(還會推椅子爬高把高處東西丟到地上
偏偏掃地機器人需要淨空地板才會比較好用,
所以暫時不會想再買。

結婚第五年(育兒第二年)才入手「洗脫烘洗衣機、洗碗機」:
最後悔沒在結婚第一年就先買洗脫烘洗衣機,
第二後悔是生小孩前沒先備好洗碗機,
我買了這二樣後,
才知道這二機可以省下好多時間,
這二機雖然貴,
但省下來的時間絕對值得,
這中間的差異就像:
手洗→改成洗衣機,
洗衣機→改成洗脫烘
二者一樣大的差異,
而且是買了才會知道!!!
洗碗機的好用我在上篇文就長篇大論過了,
這篇就來談洗脫烘。

⚠️關於洗脫烘的疑慮1:(後記有更新近況縮水,懶得改全文,記得拉到下方看)
「衣服被烘壞」
我一直不買的原因是常看到有人反應「衣服被烘壞」,
但有小孩之後,
小孩衣服換很兇,
基本上我都要每天洗衣服,
但洗晾衣服都要浪費好多時間,
後來我都洗到很煩就直接買下去,
真的直接買,
我上網查一查資料後就直接買了XD
買了一樣好後悔當初結婚時怎麼沒選洗脫烘!
因為洗脫烘了半年,
衣服每次都烘超乾,
也沒烘壞過
感謝親友推薦我們買,
真的解救我們於水深火熱,
當時他們最推薦購買的育兒神器就是洗脫烘XD
(加個但書
(也有可能是我的衣服都沒有高級的或嬌貴的材質
(還是要看衣服的材質為主
(我內衣裝洗衣袋照樣洗脫烘也沒事
(洗標說不能烘的衣服我也照樣洗脫烘也沒事
(可能是日立是低溫65度烘關係?

⚠️關於洗脫烘的疑慮2:
「烘不乾」或「一台洗脫烘機會烘不乾,最好要洗脫烘分開二台比較好」:
其實這問題是在於烘的kg數,
例如日立這台烘只有8kg,
烘8kg真的滿小的,
目前2天份的2大1小衣服就會把洗脫烘的烘塞滿,
超過這個數量大小就會發生有幾件衣服沒乾,
(衣服烘不乾的都市傳說就是這樣來的?
所以如果是大家庭用日立8kg完全不夠烘,
所以目前我們小家庭就幾乎是天天洗一次,
最久2天洗一次,
之前冬天也差不多是天天洗這樣
因為烘8kg真的滿小的,
大家庭可能就真的要「洗脫烘分開二台比較好」,
因為烘的kg才有辦法滿足,
或是分次洗,
使用上要注意。

網路上也有人質疑日立這台烘不到8kg,
也代表實際烘真的很小,
超過三至四人的家庭務必要想一下衣服量。


本文開始↓


我買的型號是日立滾筒洗脫烘BDSX115CJ(左開),
會買這台也是上網做完功課的結論,
我親戚是買LG的洗脫烘,
他們對LG評價也是很好,
但最後我們比較起來日立比較符合我們需求。
(因為我遇到國際牌冷氣不冷事件的關係
(國際牌我完全不考慮
(所以其實可以選的品牌沒幾個XD

其它的規格可以去日立Hitachi官網看功能介紹https://www.hsct.com.tw/products/products_03.php?pid=BDSX115CJ
以下是我功能使用起來的心得:

1)洗劑自動投入 ✔(狂推大推的功能👍)
洗劑自動投入這個是我最喜歡的功能🙌
因為我真的很討厭倒洗衣精,
洗衣精不僅大罐,
瓶口又很容易沒倒好而亂滴,
就算倒好沒亂滴,
久了瓶口瓶身還是會有殘劑黏的到處都是,
我一直很想要有一台可以自動投劑的洗衣機,
日立的洗脫烘剛好就有,
而且容量很大,
即便我天天洗,
還是久久補一次就好。

自動投劑的補入口在這:

打開來長這樣:
我每天洗,
大概一個月補一次左右就好,
反正洗衣精快沒有的時候,
洗衣機面板會亮燈提示。
手動投劑:
還是有提供手動投劑,
但我從來沒用過XD
(有自動投誰要手動投?

2)
AI智慧感測 省去繁瑣設定聰明洗衣 
9種智慧感測 節能洗衣再進化 
每次只要按右邊那二個「開」→「起動」就好,
完全不用其它設定XD
頂多單獨洗毛毯時,
我會設定成洗毛毯這樣而已,
設定成洗毛毯後,
比較不會因重量不均而造成機器error停止洗。


3)溫水噴霧+尼加拉飛瀑洗淨 預防衣物泛黃 
目前用半年多還不能夠確定是否預防衣物泛黃,
衣物泛黃通常是在衣櫃放一季拿出來才會發現。
2023更新:
用了二年多,
我覺得真的沒再遇到衣物泛黃嚴重的問題,
但有出現新的問題,
就是洗烘脫的衣服容易洗舊,
不過我有的衣服也大概3~4年就會汰換,
所以目前沒有很困擾。


4)2種除菌行程 高效除菌及去除異味 
友人k的衣服汗臭味非常重,
(我沒有在罵人只是陳述事實XD
自從改用日立洗脫烘洗後,
他的衣服洗完就沒有異味了(就是沒汗味),
我用的是好市多賣的Tide汰漬無色香洗衣精,
無香的喔,
所以洗出來就很自然的味道,
完全不香不臭,
因為我跟友人k都很討厭聞異味或香精味,
所以日立洗完可以不臭不香無怪味真的大推。
(這邊順便推薦一下好市多的Tide汰漬洗衣精便宜又好用
(加個但書XD
(每個人對味道敏感度不一
(我是屬於神經很粗的那種
(所以味道還是見仁見智
(但買之前就有查到部分人反應LG洗完衣服會有怪味
(日立好像就沒這個問題?
除了洗衣還有高溫烘乾能殺菌,
在目前疫情下,
有小孩的家庭真的很必備。


5)新一代抗振科技 高效減振低噪音
這個完全無感有減噪...,
日立洗脫烘唯一缺點就是這個,
會比一般洗衣機還要大聲、共振更加明顯,
如果是在陽台正旁邊的房間會很振+很吵,
我是認真的,
真的會大聲與振到無法久待,
我神經那麼粗都受不了,
何況一般人,
我自己覺得洗脫烘聲音大到會蓋過小段風量的抽油煙機聲音,
如果是在陽台旁邊的房間,
真的會吵到待不去,
所以強烈建議不要放在臥室旁邊。

中間最好要有隔一個空間,
這樣的噪音量就還能接受,
因為大聲很振很吵的時間只有中間一陣子不會太久,
對噪音或低頻音很敏感的人可能要注意這個。


6)毛毯、大物洗烘輕鬆完成 
目前烘過雙人加大的被套、床單、涼被,
都是跑一次行程就全乾,
非常滿意。
(但如果有厚度的可能一次只能洗烘一件
(有厚度的二件容易沒乾
(洗二件薄床單目前都可以一次全乾

7)風熨斗烘衣科技 
這個也相當有感,
剛洗好的衣服完全不太皺,
比一般洗衣機+自己手晾還要平整,
但是當然不能跟熨斗燙過的比,
再加上我也沒有絲質或高級衣,
所以我好意外洗脫烘完出來的衣服這麼平整。

但剛洗好熱熱的沒有收或是就丟堆在一起,
就會非!常!皺!


8)低溫風烘乾 抑制衣物縮水變形 
非常有感,
我們二大一小的衣服洗半年多,
很少有縮水變形的情形,
但我有懷疑約2-3件的衣服有縮水變形的情況出現,
因為穿起來變小了,
但我懶得量,
因為說不定是變胖,
所以我無法肯定不會縮水變形,
我覺得可能會有縮水變形,
但我神經大條感受不到也不覺得有縮水變形。

9)洗衣同時潔淨烘乾管道 / 溫水槽洗淨 內外槽徹底潔淨 / 3D自動全槽清水洗淨 除菌防黴99%
這幾個我無法確認就表過不提XD

值得一提的是,
就是洗脫烘洗衣機洗烘完的棉絮會很多,
要定時去清。
(有烘乾功能的機器好像都有這個問題

我每天洗的頻率下,
大概洗2-3次就要清棉絮一次,
除了上面的濾網要清,
洗脫烘的門口也要清:
(剛洗好的樣子)
(都烘乾了)

門口凹槽都會積棉絮

大概洗3次就要清濾網跟門口棉絮一次。
(也滿看衣服材質

只有清棉絮比較出乎預料的常清之外,
倒是沒有其他困擾。
(其實不清也沒差
(就只是洗好的衣服會有一些棉絮灰塵團黏在衣服上
(拍一拍就會掉了

不過當時安裝不久後,
發生日立洗脫烘機排水口水管會彈開,
導致廢水會溢出來
不曉得是日立問題?
還是安裝問題?
抑或是水管出口規格問題?
大概一個星期會彈開一次,
後來上網查資料,
不少人有遇到一樣的問題,
滿多人推薦買排水管矽膠套把水管卡緊,
避免水管因孔徑不合而彈開,
水管矽膠套價格非常便宜(網路3個100元左右),
也可以直接跟熟識的水電師傅買更便宜(一個可能19元),
我量好尺寸買回來套緊塞好就解決了,
半年來沒有再發生過,
所以應該是排水孔跟水管孔徑不符的問題。

再來是洗烘脫的行程會比一般洗衣行程久很多,
(這句很像廢話
一般洗加脫水大概一小時,
但包含晾曬時間可能要12小時才能收起來;
洗脫加烘乾大概要三小時以上,
但是可以直接抖一抖收起來!
(因為剛烘完非常燙 很燙 超燙
(可能無法直接收起來可能會反潮
(所以要先抖一抖再收

本來想寫一下買洗烘脫的必要性,
但我覺得沒有用過的人真的無法體會,
而且洗烘脫在台灣真的很不友善,
沒什麼人買,
買了可能還會被說浪費錢、很難用幹嘛買之類的,
跟在台灣買洗碗機的境遇差不多,
所以我覺得想買的人可以不用猶豫直接買,
不想買的人就不要買,
因為想買的人絕對都跟我一樣對洗衣服曬衣服收衣服感到疲憊,
所以想買的人我推薦做好功課就可以直接買了,
沒有什麼條件,
只要有做好功課,
不然洗烘機買下去真的方便太多,
沒什麼要考慮,
只要考慮該買哪台。

所以我就說說買洗烘機的幾個好處就好:
1)小孩衣服不用買多
就是衣服基本上只要3-4套就好,
因為衣服放下去洗,
三個小時後就洗好,
根本不用買太多,
如果有小孩,
用洗衣機都要買很多套才夠用,
但用洗烘機後,
只要買幾套就解決了,
這點真的非常方便又省錢,
不然小孩長很快,
衣服買得多也只能丟了。

2)床被單、窗簾等大型布料想洗就洗
以前洗床被單、窗簾都要挑連假或假日才能處理,
現在不用,
只要丟洗烘機,
三個小時就得到洗得超乾淨的床被單,
再也不用總是得備二套以上的床被單,
一套就夠用。

3)不用曬衣服+不用汰換曬衣架
不用曬衣服的好處大家都知,
重點是再也不用曬衣服一套曬衣架、衣櫥一套曬衣架,
只要衣櫥那套曬衣架留著就好!!!
曬衣服用的曬衣架汰換率超高,
但不用曬衣服後,
就完全沒有這個煩惱!

4)自動投劑
前面講過了,
也代表絕對不會忘記加洗衣精,
很多媽媽洗完才發現沒有加就當場哭出來,
但洗烘脫沒有這個問題。


結論,
日立滾筒洗脫烘除了很吵+要常清濾網外,
整體功能都非常好用,
而且省下超多時間,
如果你是討厭倒洗衣精,
或是討厭晾曬衣服的懶婦絕對要買!
(順帶提一下洗衣機的舊機處理的部分
(大部分買新洗衣機時
(廠商都會幫你回收掉舊機非常方便
(自己拿去賣或回收都很麻煩
(不像舊沙發
(買新沙發的廠商是不會幫你處理舊沙發
(通常都是要自己搬去回收點
(再打電話通知清潔隊協助回收
(有夠麻煩
(所以之前買到爛沙發才會怒寫二篇沙發文XD


2022-01後記:新買衣服洗烘脫出現大縮水近況
使用近一年後,
在GU買的衣服洗烘脫完縮水了,
這是我第一次在gu買衣服,
就買到會縮水的,
而且縮得非常嚴重的一件衣服:
衣長縮到只剩37cm左右,
對照XL尺寸表身長應該要有50cm:
整整縮水了10cm以上,
非常嚴重的縮水,
基本這件衣服已經接近不能穿了
◢▆▅▄▃_崩╰(〒皿〒)╯潰_▃▄▅▆◣

因為此件我現場試穿過, 
衣服洗之前也有試穿過,
非常肯定有大縮水,
連負責丟衣服的友人k看到洗完也嚇一跳,
他肉眼就看出整件變好小,
我們看了一下洗標:
果然本體是棉100%,
因為棉100%會縮小的機率非常高,
所以現在我看到棉100%的就儘量不買了。

總結我用洗烘脫這一年的經驗,
除上面這件嚴重縮水,
其他有疑似縮水的情形不多,
有幾件洗完「好像」有1~3cm的縮水,
大概有2~3件,
但我無法肯定,
因為一來有測量上的誤差,
再加上穿起來差異不大,
所以我不能很肯定說有縮水,
但覺得可能有,
寫出來供大家參考。

另外,
就算衣服洗標也有標「 不可烘乾」,
但我習慣還是一律丟洗烘脫,
因為其實很多衣服都是標不可烘乾,
如果都要照洗標洗,
等於又要回歸洗衣服-曬衣服-收衣服的苦行了,
目前出現嚴重縮水的衣服只有這件,
(也可能只是我不常買嬌貴的衣服
所以我還是會繼續丟洗烘脫,
只是會盡量避開棉100%的衣服XD

以上,
如果很介意衣服縮水的朋友們,
最好還是評估一下。


 


留言

  1. 最近想要買它的最新型號BDSX115FJ,妳的心得分享對我非常有用,謝謝。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我看電費帳單沒有差太多,可能在nt$200~500之間吧?
      因為同時間有很多大電器,還要看使用頻率,我只能推估大概,反正不會比冷氣貴,比起節省人工所花力氣,實在划算太多。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回饋您的體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