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好市多Costco 空氣清淨機 Honeywell,好用但可買可不買,不如買有清淨功能的除濕機



Honeywell這台我用好多年了(至少5年),
但我覺得它很雞肋,
所以拖現在才寫。
(連封面的商品圖都很隨便拍

Honeywell 空氣清淨機 HAP-801APTW
Honeywell Air Purifier HAP-801APTW
目前線上價格:NT$7999
(我多年前買時是9千多近1萬元((痛哭
特色:
  • 雙進風口過濾更有效率
  • 長效True HEPA,可用吸塵器清潔
  • 紫外線/光觸媒殺菌功能
  • 自動偵測/返家/睡眠/手動模式
  • 4/8/12小時定時
  • 濾心/濾網更換提醒
  • 面板調光功能
  • 適用坪數: 7-14坪 (CADR170)
  • 以下耗材已安裝於機器內,使用前請先撕開塑膠包裝袋:長效型True HEPA濾心 (HRF-HX2-AP) x4 片、專用款前置活性碳濾網 (HRF-E2-AP) x2 片
  • 附贈通用款活性碳除臭前置濾網 x1 盒 (HRF-APP1AP,需自行裁剪)


面板還滿簡單明瞭,
詳細功能介紹請自行參閱說明書(咦?

先說一下我自己對Honeywell空氣清淨機的心得:
(或許該說對「所有空氣清淨機」的心得)
(先提醒是以下是我個人覺得)

(我覺得)空氣清淨機好用,
但真的可買可不買,
可能因為我住在北部的關係,
平常幾乎都開著除濕機,
除濕機除濕完就可以減少很多異味(=類似清淨空氣)
所以空氣清淨機買了之後,
才發現很少有機會打開。
(真不懂我怎麼回事😂😂😂
(可能實際用了才會發現原來除濕機比較好用
(而且除濕機還可以晾衣服


一開始我買空氣清淨機目的是給不方便開對外窗的房間使用,
但使用空氣清淨機後,
才發現它的效率完全比不上除濕機或冷氣,
有時如果覺得空氣有灰塵或是覺得有異味,
我開Honeywell空氣清淨機是有用的,
真可以清淨空氣(如菸味、怪味、煤油味),
但雖然有用,
整體效率與結果,
其實還遠不如開除濕機,
因為除濕機會多了除濕跟乾爽的舒適跟防霉,
所以我比較喜歡用除濕機。
(也有可能是我這邊空汙不嚴重而是濕氣重

基本上我很少有需要打開空氣清淨機的時機,
頂多偶爾開窗戶時,
從外面飄來廢氣(如燒稻田、工廠廢氣、機械柴油味、下水道工程或其它建築工程異味沙塵味等等),
這時窗戶趕快關起來,
然後打開Honeywell空氣清淨機就很有用途,
但是我後來發現台灣空氣實在太差了,
根本不太會想打開窗戶,
不打開窗戶就不會有異味,
沒有異味就不會想到要用Honeywell。
(那我幹麼花快1萬買Honeywell呢
(根本我關窗戶就好
(可能Honeywell是比較適合有過敏的人買吧?
(沒過敏體質的人關窗戶或開除濕就好
(所以我覺得空氣清淨機是一種「買之前很想要,買之後就後悔」的東西XDDDD

之前看到網路跟ptt都有人說睡覺開Honeywell,
早上起來就不會流鼻涕了(現在覺得那些文章484是業配),
所以我有嘗試在睡覺時打開空氣清淨機,
但每次大概開1-4小時內我就想關掉了,
一來就算開靜音模式,
在無聲的晚上還是很吵,
是那種低頻音的吵,
真的會很想把honeywell過肩摔,
所以常常睡前開一下下就關掉了;
二來開了之後鼻子跟喉嚨更不舒服,
會覺得很乾非常乾,
而且也沒覺得空氣更好聞更好睡,
早上起來也沒啥特別感覺,
所以試了幾次就完全不想這樣做了,
這也就是鼻子沒過敏的好處?

老樣子,
總結一下Honeywell空氣清淨機(我買的是型號HAP-801APTW)的優缺點:

優點:
體積小又輕,很方便單手移動與收納、空氣清淨有用
(雖有消除異味
(但我覺得在一個溼度高的密閉房間
(除濕機除濕後的味道比較好聞
(因為濕度高的味道更臭
(如果你家是需要加濕的那種
(那應該就可以

(我現在就是把Honeywell收在櫃子裡,不過也代表很少在用了XD)

缺點:
功用過於單一所以覺得擋路、
價格昂貴
(這個價格都可以買一台除濕機或二合一的電風扇了
(所以我不如買一台除濕機或2in1電風扇…

至於是否能改善「鼻子過敏」這個問題,
我跟友人k都沒有過敏問題,
所以就無法分享心得,
但友人k偶爾會鼻子癢流鼻涕,
他覺得開空氣清淨機是沒什麼改善,
我自己沒過敏有開沒開也沒什麼特別感覺,
但空氣清淨機的確能改善空氣問題就是,
有完美達到身為一個空氣清淨機應該盡的本份。

所以我不知道什麼情況下是一定需要開空氣清淨機的,
因為現在的冷氣、電風扇或循環扇、除濕機等電器都有提供空氣清淨的功能了,
不如直接買除濕機(冬夏皆可用)、電風扇或循環扇(春夏用),
還比較涼爽跟乾爽。

再來有需要的人開空氣清淨機的人,
可能是鼻子有過敏的人吧?
但我也沒聽說開空氣清淨機就不會過敏的例子
只聽說有改善(也不知道是不是業配),
但有改善好像也沒到需要買的地步。
(突然想到鼻子非常態性過敏的人
(就是偶爾才會鼻子癢或偶爾才會流鼻涕的人
(友人k就有這個症頭
(開空氣清淨機或除濕機都完全沒用
(後來是買手動洗鼻器
(便宜手動式的那種盥洗洗鼻子的器具就好
(真的便宜好用
(友人k洗完鼻子就全好
(所以只要發生再偶爾洗一次一樣能完全好
(我是沒這種困擾
(僅供參考

我鼻子沒有過敏,
所以我用空氣清淨機起來覺得有點像心靈清淨,
平常無異味的情況下,
不管有沒有開空氣清淨機,
我聞起來都差不多,
(先說我真的有撕開濾網塑膠包裝XD
(因為網路常有人分享忘記把外殼拆下來去撕開濾網包裝
而且夏天都會開電風扇、除濕機,
再加上一台空氣清淨機,
三機下去,
真的會覺得空氣清淨機有夠擋路XDDD
所以我覺得空氣清淨機是一種「買之前很想要,買之後就後悔」的東西。

最後放上警世的新聞:
英商利潔時看準南韓居家殺菌商機,在南韓推出「加濕器殺菌劑」稱可除去空氣中的病毒和細菌,結果2011年首爾一家醫院,因肺纖維化症狀住院的病人,出現接連死亡的疑案,這些病人有同樣的死亡原因:不明原因的急性肺病,死者都是孕產婦,給韓國社會帶來巨大衝擊。
深入調查又發現,2011年之前也有嬰幼兒和產婦,因相同原因死亡。
文字來源:殺菌變殺人!韓慘案奪兩百條人命:為防疫加濕器添殺菌劑

空氣相關方面的商機很大,
雖然上面新聞中用的是加溼器+殺菌劑,
但負離子、光觸媒、紫外線等都是空氣清淨通常會有提供的功能,
也不是完全無害的,
大家可以自行google一下負離子、光觸媒、紫外線對人體的影響,
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查看看,
我就不擋人財路了X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