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測] Zaniin不留刀痕可機洗無毒TPU砧板,標榜TPU材質不易留刀痕,一年使用心得


這篇我拖好久才寫,
已經實測使用一年多才開始寫XD
用到後面開始不想寫出來,
(我個人覺得)這是款非常好用的砧板,
怕寫出來會爆紅改款漲價(有夠不要臉自己講XD)
但Zaniin的TPU砧板是款好用的產品,
好廠商開發好產品這件事,
值得我花心力寫一篇文章讚揚。

Zaniin砧板跟之前寫過的janod磁鐵書一樣,
是我看好多部落客跟網友在推薦與團購的品牌,
所以一直很想買,
在我料理人生中,
就是一直在尋找好用的砧板,
之前寫過的好市多砧板
我覺得沒有到很喜歡,
就狠下心來買目前市面上(我覺得)價位最高的Zaniin,
而且Zaniin剛好有特殊活動特價,
是我看了五年唯一最殺的一次,
(大概是整組經典橢圓砧板組(含輔助環)大全套才1千3左右
(是的 我看了五年才買 有病無誤

因為很貴,所以一組四片我只先拿二片出來用:

先來說用途與使用方式:

黃色是用來切熟食水果,專給大力金剛不愛惜使用的友人k

綠色是用來切菜,專為小心翼翼使用的本人我

因為使用方式會影響砧板狀況,
所以特別說明。
(提醒一下
(下面的圖為了盡量顯示清楚砧板使用狀況
(大部分都沒修亮
(再加上我手機鏡頭有入塵
(所以照片整體都看起來都黑黑髒髒的感覺
(觀看前請有點心理準備


綠色砧板使用一年後的狀況:

先講我這是幾乎每天使用但小心翼翼的狀況,
完全沒有留下刀痕,
只有被紅蘿蔔染成黃色的髒汙,
但我切完紅蘿蔔都會丟洗碗機機洗,
還是留下黃黃的染色髒汙。


近拍表面細節:
(圖中紅框是我手機鏡頭入塵
(接下來近拍的照片會一直出現這二點請無視XD

近拍還是一樣無刀痕,
我用了一年多,
而且幾乎每天用來切菜,
還能可以這樣無刀痕我非常感恩與滿意。

換介紹友人k使用的黃色砧板使用一年後的狀況:
(有些微刀痕)

這塊黃色砧板切過很多種類水果,
目前切過最硬的是鳳梨與西瓜,
使用頻率大概一個月用5至8次左右。

因為友人k力氣超大而且完全不手軟的用生命在切,
所以這片砧板使用頻率不高卻有些許刀痕。
(上面的綠色砧板我怕切壞都很小力
(所以綠色才會沒有刀痕


但就算有刀痕,
其實遠看完全看不出來,
要貼近看才有痕跡。



非常近拍刀痕:

代表就算正常使用下,
刀痕其實也不深,
友人k也喜歡這個砧板,
常常切完水果看著砧板說「這樣切砧板還是沒刀痕,厲害」這樣高的評價。

所以就算切很大力,
砧板還是比之前在好市多買的砧板還耐用,
而且也因為幾乎無刀痕,
砧板整體看起來超乾淨也不顯髒,
使用起來也很順手,
我跟友人k都非常喜歡。


而且zaniin有標示耐高溫150度,
是可以直接丟洗碗機用70度高溫行程清洗也沒問題,
只是染色是洗不掉的,
但是可以機洗真的很方便。

不過還是有遇到個小缺點,
有次電鍋煮飯冒出來的蒸氣讓zaniin砧板變形,
還好變形不嚴重,
只是蒸氣讓砧板變彎彎翹翹的,
不知道為什麼,
還好後來用洗碗機多洗幾次就又恢復了XD


最後總結一下zaniin砧板的優缺點:
優點:
真的不易留刀痕(第一次用到不留刀痕的)、可機洗好清潔、耐用度高、TPU材質、切菜不易滑動

缺點:
價格較貴、質地較軟薄(反過來說好處是可凹折)、砧板表面凹槽少導致水會流到桌面或衣服

--
雖然我列的缺點較多,
但其實其他砧板都有這個問題,
不是只有zaniin才有,
所以其實我自己很喜歡這個產品,
覺得沒什麼大缺點,
也非常好用。

不過愛之深責之切(咦?
稍微提一下我個人覺得可以改進的點:

(1)砧板的圓形輔助環不好用
但如果砧板不用輔助環是沒辦法掛起來的,
一掛就會掉下來
因為洞是設計分開的,
雖然是有特殊功用,
但我根本用不到,
如果是單片購買的話,
輔助環還要另外購買;
就算用了輔助環,
手在拿輔助環時,
稍微用點力拿輔助環就會跟砧板脫落,
變成手上只剩輔助環,
砧板掉在地上的情況,
這到底是蝦餃設計…
(網路跟ptt上也很多人在抱怨這點
(但還是萬年不改XD

(2)產品款式不多且定位不清楚
這點是跟上面的(1)是相輔相成的,
因為一開始zaniin只有圓形砧這款,
後來才出方形、副食品用、plus款式,
但我研究半天,
實在搞不清楚這些款式的差別,
到底功能不同會不會讓材質與耐用有所差別呢?
而且這些設計成不同用途的砧板,
我怕不能用在其它用途, 
不想要冒險試新款產品,
所以最後還是選擇評價最多最穩的圓形砧版,
不然我比較想要不需使用輔助環的方形QQ

(3)砧板收納架不是必要
滿多部落客會推薦加購收納架的,
我買的套組也有附收納架,
但我從來沒有用過,
因為它的架子超擋路的啊啊啊,
除非家裡有超大廚房超長檯面,
不然哪來的空間放那麼高那麼大還只能放砧板的架子
◢▆▅▄▃_崩╰(〒皿〒)╯潰_▃▄▅▆◣
就算放了架子來掛,
還得常常去擦架子底部避免發霉,
有夠麻煩
(我在的好市多砧板這篇文的留言就有提到有買架子來放
(雖然讓砧板不會發霉
(但是要常常去擦架子底部就很煩
(後來我就改買3m掛勾黏在牆面來掛砧板
(這樣比較好用
(都完全不用去擦!!
(所以後來新廚房我就直接做鐵架來掛東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