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 冷氣的裝潢安裝方式比較:壁掛、包管冷氣盒、吊隱式

冷氣主機之前就寫過一篇心路歷程了:[心得] Panasonic 國際牌冷氣CS-LX36A2剛過保就壞之維修歷程(更新:溫度感測器異常解法
這次換寫一直很想寫的冷氣的裝潢安裝心得,
不過居家系列還欠著:賀眾淨水器、toto衛浴(水龍頭+洗手台+水龍捲馬桶)這二篇,
(是的
(就乾脆不維修換成賀眾淨水器
(詳情一直還沒寫
(先寫在這
(有要買或作功課的人可以等我心得

先講一下,
我使用過的冷氣的裝潢安裝方式有二個:壁掛、包管冷氣盒,
老家親友家都是壁掛+管線外露,
現在住的是包管冷氣盒,
(圖片請自行看我之前寫的冷氣文)
只有吊隱式我還沒有試過,
但我幾個朋友新家都是裝吊隱,
我也體感過,
其它大部份的裝吊隱式冷氣心得資料都來自這篇ptt文:[問卦] 沒人發現說吊隱式冷氣爛的都是沒裝的人!

先上優缺點表格再來細講:
項目傳統壁掛包管冷氣盒吊隱式冷氣
安裝價格最便宜居中最貴
保養清洗最方便機體同傳統方便
管線同吊隱麻煩
最麻煩
維修方式最方便機體同傳統方便
管線同吊隱麻煩
最麻煩
維修費用最便宜機體同傳統便宜
管線同吊隱昂貴
最貴
更換費用機體同傳統便宜
管線同吊隱昂貴
需裝潢拆除費
運轉聲音較安靜
溫度體感需搭配風扇需搭配風扇擴散均勻舒適
美觀管線外露居中最美觀
天花板高度無影響無影響需佔用


👉傳統壁掛
傳統壁掛應該很多人都用過,
也不用多講了,
反正缺點只有一個「管線外露」較不美觀。

近年有多了「槽管」可以包冷氣管線這個解決方案,
剛好我朋友新家冷氣就有做槽管,
我親眼去看了,
還過夜體驗一下。
覺得「槽管」真的算是最便宜的美化專案,
管線可以變成不太明顯,
也不影響天花板高度;
但「槽管」有施作上的難度,
要好看順眼還是要一定功力,
尤其洩水坡的坡度要注意,
不然就會變成積水發霉,
後續會很麻煩要重作。


👉包管冷氣盒
當時作裝潢就有跟設計師討論作法,
因為預算有限,
所以我們只作了一台冷氣包管(錢也只夠買一台冷氣XD),
報價的單價大概是3千至2萬,
但裝潢細項有「材料、拆除、清運、木工、油漆、監設」等等基本費用,
所以裝潢很難看出單價是多少,
只能說做越多的單價會越便宜,
因為多個項目價格均攤下來的單價當然會便宜,
大家在對價格作功課時,
也請注意不要只看總價,
要看價格包含什麼,
像現在清運一車價格1萬多,
有的人報價便宜的可能只看到料錢工錢還沒有攤上其它費用。

包管冷氣盒的缺點當時我們就知道,
而且列出上面表格後,
我們也根據需求秒選了包管冷氣盒,
就問設計師缺點怎麼改善↓↓

以下原汁原味對話無改動:

--施工前--
我:「請問包管冷氣盒後續維修怎麼辦呢?」
設計師:「會幫你開維修孔不用擔心。」

--施工後--
我:「請問冷氣維修孔在哪呢?」
設計師:「因為包管作完後發現表面太小,就不能開維修孔了。」
我:「那後續維修怎麼辦呢?」
設計師:「放心,來找我,我幫你處理。」

--三年後冷氣壞了--
問完一輪冷氣商沒有人要接拆裝潢的,只問到特力屋可以接但價錢高,只好找設計師處理。
我:「我們冷氣壞了要換管線,請問大概多少。」
設計師:「你要不要先去問外面冷氣廠商比較便宜,我弄要抽成很貴的。」
然後報了一個比特力屋更貴的價錢。

--真事經歷結束--
以上對話你品,你細品,
多的廢話抱怨我就不說了,
維修孔的問題在ptt推文也有很多人提了。


👉吊隱式冷氣
吊隱最大的優點就是美觀,
而且我自己也覺得只有這個優點…XD
我講一下我看到的,
我二個朋友新家都是裝吊隱式冷氣,
他們的確是都沒有用電風扇吹,
吊隱式吹起來也是溫度適中,
也不會一直覺得有冷風在直吹頭,
比起壁掛舒適很多,
也不用處理電風扇佔位擺放清潔問題。

最明顯的缺點上面表格都列了,
我自己看到的就是,
吊隱式出風口會積塵,
有點難清乾淨;
還有吊隱式冷氣一開就要全開或是個別關閉等等,
是因為沒有個別電子面板可以看,
所以會不知道哪台有沒有關好或開好,
(這點我看上面那篇ptt也有人講
(我朋友也是這樣說
(但我覺得不可能這麼不智能吧!!!
(坐等有人留言分享😰

然後包管跟吊隱都是冷氣壞了要拆裝潢,
沒遇到前都覺得不可能,
但遇到就會後悔,
因為拆裝潢跟復原裝潢都很貴啊啊啊。


綜述所上,
反正有錢一定直上吊隱式,
沒錢的當然就傳統作法無懸念,
剩下的中產階級才會苦惱要哪個😂😂😂
先寫出這篇心得整理,
因為我自己也是非常煩惱😂😂😂
期待未來有新解決方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