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IKEA MÅLA 兒童水彩盒,安全無毒,好清潔好收拾

這次來寫ikea MÅLA 兒童水彩,
水彩應該是很少媽媽們會讓小孩使用的顏料,
因為非常難收拾。

以我學生時期的使用經驗來說,
最難收拾的確是水彩;
洗筆的髒水滴得到處都是,
還有四處噴濺的液體顏料,
擠得亂七八糟的顏料瓶瓶罐罐,
身上也會被沾得五顏六色,
我自己小時候就收得非常痛苦了,
也很討厭畫水彩,
所以我一直完全沒有想讓小孩玩水彩的意思。

但小孩去ikea時,
在某個房間發現了一盒展示用的粉餅水彩盒,
他一整個迷上那盒粉餅水彩,
一直想要打開來玩,
還好ikea有鎖死展示盒,
小孩完全打不開XD
後來打不開就放棄並乖乖放回去。
這件事我就記在心裡,
因為我小時候自己也很想玩粉餅水彩XD
只是不熟悉粉餅水彩不敢亂買,
而且老師都會要求帶液狀罐裝或是膏狀支裝的水彩,
所以一直沒機會玩到粉餅水彩。
(粉餅水彩有很多中文名字
(有看過「固體/固形水彩」、「塊狀水彩」等名稱
(似乎沒有統一的中文名稱
(英文應該是:
(Tube Watercolour 支裝/管狀的那種膏狀水彩
(Pan Watercolour  固形或塊狀的水彩

後來上網研究一下粉餅水彩,
發現最好好清潔跟收拾,
所以打算直接入手。

本來要買雄獅的粉餅水彩,
因為便宜又多色,
二者比較起來,
ikea真的又貴、顏色又少,
買前我先google了一下,
雄獅居然水彩也出包過:
吹牛、熊貓、溫莎牛頓的水彩,都含有過量重金屬,吹牛牌含鉛量甚至超過77倍,台灣老牌雄獅居然也也被驗出有鉛,超過安全量14倍。

所以就只好放棄買雄獅的,
買比較貴又少色的ikea…QQ
(多色就可以免去調色
(所以基本上固體水彩對入門新手來說
(多色比較方便好用
(但ikea多色要再另外購買
(ikea擴充的水彩筆也是要另外購買
(所以我覺得ikea比較貴

IKEA MÅLA 水彩盒 $349
裡面有:14色固體顏料、調色盤、2個水杯和2枝畫筆

就是一個什麼都有的入門新手大禮包,
也幫你設計好收納盒,
對於什麼都不會的兒童使用水彩初入門來說,
直接買這個set就能開始畫水彩,
非常方便。

缺點就是價格稍貴,
但是跟別牌比較,
多了水杯,
還有可以收納水杯的盒子,
還不錯。

因為小孩很不受控,
衣服沾到水彩不好清潔,
建議給三歲後聽得懂人話的小孩玩,
我是3y3m後才給。

小孩來示範使用步驟:

①先沾水
(總算派上用場
(用在超容易畫到桌面的水彩
(可以撕超大張讓小孩隨意亂畫
(就不怕畫超出紙張

②沾顏料
通常要混色就是在這步驟,
先沾淺色再沾深色,
混出新色;
或是沾到調色盤加水變淡色這樣。

③直接畫

④要換色就先在水杯洗筆後回到步驟①沾新色。
所以ikea是給二個水杯非常貼心,
一個用來放洗筆水,
一個用來沾水畫畫用,
這樣畫畫用的水可以維持乾淨。

先來講一下ikea的水彩筆:
左邊是全新未使用,
毛是白色的,
非常漂亮。
但是只要畫過就會像右邊那樣黑黑的,
反而比一般常見的棕毛水彩筆還醜QQ
而且是洗不掉的,
我覺得這是最大缺點,
只有全新的時候很白很漂亮。

水彩筆的筆身是兒童專用,
所以非常短,
大人拿會有點累。
而且筆身是木頭會吸水,
用完要晾乾一陣子。

左邊是我大人專用的,
右邊有炸毛是小孩很粗魯使用的,
所以ikea水彩筆小心使用是不易掉毛或炸毛,
比一般市售常見的便宜水彩筆還好用,
就是畫完會變黑洗不掉變很醜。

接下來分享一下如何清潔粉餅水彩。

這是三歲小屁孩剛用完的粉餅水彩慘樣:


因為清潔固體水彩過程滿舒壓的,
就拍一下過程分享,
加上貼別人影片可能會被移除,
乾脆自己錄一個:

文字版:
拿大隻的水彩筆沾乾淨的水,
把被混色水彩上面的混色抹掉,
其實拿濕紙巾擦也可以擦掉,
但就會有死角擦不到,
用水彩筆比較能細清。
最後再拿濕紙巾把盤上沾到的顏料擦掉就好了。

清潔完的樣子:

真的非常好清潔!!!
但有的人可能不認同是好清的水彩,
想說不是很麻煩嗎,
我跟你說固體水彩好清的優勢點在哪:

如果是那種液狀罐裝,
整罐裡面的混色是用不掉的,
除非把上面挖掉,
但已經混在一起根本很難全挖掉,
而且每次水彩筆進去沾色都會導致罐裝裡面混色或是吃到水,
根本用沒幾次就整罐報銷;
如果用倒的,
整罐顏料會流得亂七入糟,
而且打翻可能性超大XD
最重要的是,
放久就會整罐乾掉。

如果是膏狀支裝的水彩,
一來新手很難知道用量,
就不知道要擠多少出來,
常常是擠太多,
用沒幾次就擠完了,
多擠的也塞不回去;
二來擠久或擠太大力是會爆漿爆管的XD
小孩也不會乖乖擠一點,
通常直接擠爆;
三來蓋子常常會不知道掉哪去,
而且要一直開蓋擠也是很累;
四來管狀也是會乾掉,
乾了就一樣會塞住擠不出來,
兒童使用千萬不要買膏狀支裝的。

而且不管用液狀罐裝或膏狀支裝,
最後下場都是會乾掉不能用,
這是我的親身經驗,
既然都會乾掉,
不如買本來就是乾掉的固形水彩,
就不用怕乾掉了。

但是,
在專業或進階使用上,
不論液狀罐裝或膏狀支裝的水彩,
都有必要性
我只是推薦兒童入門該用什麼水彩,
而我覺得使用固體水彩最方便清潔,
但如果是打算進階使用,
還是依需求選擇固體水彩、罐裝、支裝等,
我這篇只是推薦兒童初入門或亂玩使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