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餐具:餵食湯匙、寶寶學習湯匙叉子、圍兜、餐碗吸盤碗、水果咬咬棒、餐椅,讓小孩學習吃飯的工具大集合

這篇也是想寫好久了,
但拖到嬰兒都變小屁孩了才開始寫,
最久的照片都放二年多了XD

目錄:
⇨Richell 利其爾 ND/TLI離乳食餵食(副食品)湯匙
⇨Combi優質軟質餵食匙
⇨法國BEABA 360度旋轉訓練湯匙
⇨日本EDISON嬰幼兒學習餐具組
⇨美國OXO tot寶寶握叉匙組
⇨日本LEBEN 日製不鏽鋼兒童湯匙
⇨韓國EDISON 波力POLI救援小英雄學習筷
⇨韓國朴蜜兒 旋轉水果棒
⇨美國OXO tot 好吸力學習碗
⇨little.b 雙層不鏽鋼吸盤碗
⇨吃飯防漏用圍兜-ikea、日本akachan阿卡將
⇨美國Thinkbaby不鏽鋼餐具
⇨ikea餐椅


本文開始:

⇨Richell 利其爾 ND/TLI離乳食餵食(副食品)湯匙

這是我購入的第一把副食品餵食湯匙,
也就是媽媽專用來餵食寶寶的湯匙,
不是給寶寶用的,
Richell網路一片好評,
也有滿多人推貝親那組,
但貝親的缺點是用不久就要換下個階段,
所以我最後選Richell。
Richell餵食湯匙真的是有夠好用,
我一生推啊,
好餵好用,
湯匙的勺是軟Q的矽膠不會傷到寶寶嘴巴,
矽膠溫度固定也不會冰或燙到,
粉色餵粥狀的,
綠色餵水狀的,
Richell餵食湯匙握柄的曲度非常符合人體工學,
媽媽拿久也不會酸,
有時換回直的握柄後我都不會餵了XD,
所以Richell這組一直服役到寶寶9個月大自己練習吃飯才除役,
這期間我都沒有換掉它們,
惠我良多。


⇨Combi優質軟質餵食匙

背面說明:

後來寶寶要開始餵水果泥時,
因為只有Richell一組實在不夠用,
Richell餵完粥要洗完才能用來餵水果泥,
我才買了combi這組餵食湯匙。
結果因為是直握把,
用了幾次都覺得手超痛,
而且小孩也沒有很喜歡,
就收起來沒再用,
又繼續回到洗用Richell的日子,
有夠傻眼orz。


⇨法國BEABA 360度旋轉訓練湯匙
一樣買來當Richell備用,
外加讓寶寶練習用來拿湯匙吃喝東西,
結果每一次拿出來的時間,
寶寶都在玩這個360度湯匙,
每拿必玩,
真的是搞不懂這個湯匙好玩在哪,
即便平常都拿出來讓小孩隨便玩到膩,
到了用餐時間還是一直在玩弄,
所以最後只好變成媽媽用的餵食湯匙,
因為360度湯匙的湯勺的部份較大較深,
可以餵得比Richell多很多,
這把算是Richell退役後,
作為進入下一階段的餵食量使用,
而且我會常拿來餵的湯匙之一,
但因為是pp材質,
我用一陣子後就換成別的不鏽鋼的材質用,
不再買或用pp之類的塑膠材質了,
所以這是我買的最後一根塑膠湯匙。


⇨日本EDISON嬰幼兒學習餐具組(叉子+湯匙/附收納盒/1.5歲以上)
這組也是網路狂推,
但是小孩很討厭用日本EDISON這組。
◢▆▅▄▃_崩╰(〒皿〒)╯潰_▃▄▅▆◣
(我猜測可能是握柄太直不好握的關係
(所以我對這組沒啥心得

但我覺得日本EDISON的叉子很好用,
用來叉水果叉麵完全不會掉落,
所以日本EDISON的叉子連大人我都愛用。
只是盒子真的太廢,
到底是誰說外出帶要用盒子的?
基本上,
我都是把叉匙用圍兜捲起來攜帶
根本不會用到盒子裝,
因為盒子非常佔包包空間還很重還要花錢買,
回家還要多手洗一個盒子,
請各位懶婦千萬不要買到有盒子的版本。

⇨美國OXO tot寶寶握叉匙組(附盒,我不小心又買了有盒子的版本,氣哭)
因為小孩很討厭用上面日本EDISON那組,
我只好又再花錢買oxo tot寶寶握叉匙這組來用,
(生小孩後真的一直有被搶劫的感覺…😞
還好總算買對,
我也很意外的是寶寶對oxo叉匙組很愛用,
是非常愛的那種,
oxo叉匙組就是讓我家寶寶學會用湯匙吃第一口飯的神器,
我把oxo湯匙拿給小孩用,
小孩就很自然的握住挖飯起來吃,
我完全沒有介入訓練,
所以也就讓小孩一直拿oxo練習吃飯,
到現在都還在用oxo叉子吃麵,
用了二年多了一樣還在服役中,
感謝oxo,讚嘆oxo。
(最後再勸世一次
(叉匙的盒子非常佔包包空間還很重還要花錢買
(回家還要多手洗一個盒子
(請千萬不要特地買到有盒子的版本
(叉匙用圍兜捲起來攜帶最方便
 

⇨日本LEBEN 日製不鏽鋼兒童湯匙
(圖右那隻,左邊是洗吸管的工具刷XD)
(都放出來了就順便寫一下
(sillymann鉑金矽膠吸管刷還不錯用
(缺點是比較粗所以只能拿來刷大人的吸管
(兒童水壺的吸管太細完全無法用這根刷
(但™ 我就是特地買來刷小孩的吸管
(所以只好另外買那種市面超細且最常見的吸管刷來用
LEBEN不鏽鋼兒童湯匙,
雖然名稱是說給兒童用,
但實際上用起來比較偏像媽媽用的餵食湯匙,
兒童用太困難,
至少是大童才有可能。
跟一般湯匙比起來非常扁平,
過於扁平無曲度的握柄上面就有說很難拿,
加上湯勺近乎扁平,
基本上,
小孩用它撈不了什麼食物,
就算撈起食物,
也會因為拿起時因過於扁平而滑掉,
這到底是什麼設計,
所以我才懷疑這根本不可能是設計給小孩用,
連大人用都非常困難會手抖一直掉食物,
這真是太扯了
◢▆▅▄▃_崩╰(〒皿〒)╯潰_▃▄▅▆◣

本來又要收起來,
還好有想到這把LEBEN扁平湯匙的用途,
我後來把扁平湯匙用在餵藥水或是餵益生菌的用途上,
總算物有所用,
因為扁平所以餵小孩喝藥水時,
不會殘留藥水在勺裡,
多虧如此,
這把湯匙的地位提升不少XD。


⇨最後!!!跟大人一樣的不鏽鋼湯匙,只是湯勺較小的茶匙或甜點匙

這是現役且用最久的湯匙,
小孩學會用湯匙吃東西之後,
我讓小孩嘗試與練習用不同的湯匙好幾次,
發現還是大人常用的湯匙最好用,
而且小孩會主動選這把茶匙來用,
oxo就此失寵XD。
其實,
我不懂為何兒童湯匙都要做成扁平狀,
(有說可以讓食物不會殘留在湯勺裡
(但其實在用第一根湯匙餵寶寶那時起
(我都沒有遇到這樣的困擾
扁平狀的湯勺會讓小孩挖起來的飯或粥在放入口中前就會滑掉,
常常食物都掉在桌上,
後來直接改用大人用的不鏽鋼湯匙反而不會掉,
所以最後最常用的反而是大人用的茶匙,
感覺根本不需要特地買那種貴鬆鬆的兒童用湯匙
◢▆▅▄▃_崩╰(〒皿〒)╯潰_▃▄▅▆◣
(不過上面買的餐具只要材質是不鏽鋼的都還有在用
(因為有洗碗機後
(不鏽鋼叉匙的數量完全不夠XD

⇨韓國EDISON 波力POLI救援小英雄學習筷(右手專用)
背面說明:

嗯…到底是誰說二歲會學用筷子的呢
請那些生到天使寶的人不要再四處炫耀了T__T
現在小孩二歲八個月了,
還是不太會用湯匙,
何況筷子orz
小孩看到這副學習筷也是拿起來玩,
完全不想學與用,
看到大人用的筷子也是照樣搶來丟,
所以目前也是收起來。
2022-01更新:
小孩二歲九個月時,
突然一教就會用筷子了,
會自己夾水餃放進嘴巴吃
(完全沒有大人協助)
然後整個碗水餃吃完後,
只有失敗一次,
掉了一顆水餃到地上,
好像印證了網路上二歲多就會用筷子,
二歲一個月與二歲九個月一樣都是二歲多,
但是手指協調差異非常大,
小孩一個月就變化很大。
(我平常是讓小孩用筷子夾玩具玩)
(最近熟練後才讓小孩用筷子吃飯)


⇨韓國朴蜜兒 旋轉水果棒(輔食器)
會買這個水果咬咬棒也是朋友推薦,
不然我完全不知道有這個東西XD
用了這個後,
再也不用磨水果泥了,
只要把水果切一切塞進去over,
嬰兒會自己拿著啃半天,
真的是太棒了。
用法:
水果棒還滿多品牌有出的,
丁丁藥局有賣非常多款式,
不一定要買朴蜜兒的,
朴蜜兒賣好貴TT,
但是質感不錯94。

朴蜜兒水果棒可全拆洗+可消毒,
所以完全沒有死角,
清洗方面非常好清潔,
特別一提的是,
無死角還能做到旋轉的功能,
個人相當佩服。
(有的派別相當推崇寶寶自己手拿食物吃例如BLW
(我一開始也是
(但是寶寶一開始吃水果真的會一直嗆到
(我以為會像書上說的很快學會吃
(但沒有
(就是每吃必嗆必咳
(我的心臟幾次下來真的的受不了
(就直接買了水果咬咬棒後就海闊天空~
(所以我很愛這個水果棒
(雖然BLW都說不用這些花俏工具吃東西
(但是原型食物給寶寶吃
(真的要父母心臟很大顆
(我實際操作發現不像網路上說的那麼簡單
(實際就是一直嗆到跟噎到
(沒噎到送醫真的是很幸運
(所以試幾次就買水果棒了
(我不想擔負寶寶吃個水果還要有窒息的風險
(BLW只適合給副食品已經吃很好吃很多的寶寶
(如果是剛接觸水果的寶寶
(我自己個人經驗覺得太困難太危險


⇨美國OXO tot 好吸力學習碗

想要吸盤碗而買的,
因為小孩一直把碗丟到地上T__T
唉 我也不想一直買這些過渡時期的商品,
但真的撿跟收拾擦到快崩潰了。
OXO學習碗的吸盤跟文案說的一樣厲害,
吸力真的非常強悍,
連大人要拿起來都有點困難,
而且OXO學習碗的吸盤是藏在碗底沒有外露的,
一般大人不知道的真的不會拔,
何況小孩,
but
but
but
小孩學習力真的很強,
雖然我有盡力避免在他面前拿起來,
但好像有被他偷看到幾次的樣子?
所以用陣子(約二個月吧)就被小孩破解OXO學習碗,
至此,
吸盤碗的功能也消失了,
所以吸盤碗只適合文靜的寶寶,
不然會丟碗的一樣照丟。
加上oxo學習碗是塑膠材質,
用沒幾次就傷痕累累,
我就不敢再用了,
這也造成後來我對塑膠材質的碗一律拒買。


(我好懶得一一拍照了
(下面有的就不附照片了XD
(寫到後面沒力氣了

⇨little.b 雙層不鏽鋼吸盤碗
little.b 應該是市面上目前唯一有碗內邊緣凹槽的不鏽鋼碗了吧?
因為我也找不到其它品牌有,
有名的品牌都是塑膠材質的,
(如很多人推薦買的學習碗Calibowl
但塑膠材質真的不好用,
也不耐用,
塑膠材質用沒幾次就傷痕累累,
真的會不敢再用,
所以多虧OXO tot的學習碗,
用過一次塑膠碗,
此生不再買塑膠碗。

扯遠了,
因為沒別選擇,
所以雖然little.b很貴,
還是咬牙買下去,
little.b的不鏽鋼碗多了碗緣凹槽也真的滿防漏食物的,
所以覺得好用,
基本上小孩的主力碗就是little.b,
其次是大人用的有重量的那種陶瓷盤就很不錯用,
這二者所掉的食物量居然差不多,
但是littleb有贏過一般無凹槽或thinkbaby的碗XD
(順帶一提
(little.b所附的吸盤吸力真的跟文案或業配文差好多
(小孩大概三秒內就拆掉吸盤了
(或是它自己會翹起來
(不過反正我也不是要吸盤功能就是
(當然要吸力強可能要達到oo或xx條件才行
(但我懶得試
(吸力再怎麼強
(從旁邊一摳也是直接翻倒


⇨吃飯用圍兜
ikea圍兜賣的最好用,
不管ikea賣的有袖、無袖都好用,
我二種都有買,
用到最後,
真的是ikea賣的圍兜最便宜而且最好用,
好清好洗也防水,
髒了直接丟洗衣機洗就好,
不用在那邊手洗,
而且輕薄好攜帶,
還是最便宜的品牌,
我真的無話可說,
所以ikea缺點就是太好用導致常常缺貨很難買。
(普通無防水的布圍兜或口水兜其實也可以
(但無防水就會很難清潔
(用久後布兜兜就會佈滿食物斑點非常醜XD
(初期時我都拿口水兜來當飯兜
(這樣做還滿省錢
(但開始吃大人食物後就會不夠力還是要買防水布圍兜

這是ikea長袖圍兜使用的魔鬼氈:
是完全不黏衣服的那種,
我個人非常喜歡!!
ikea這種細節都做得非常好,
只是好可惜ikea沒有出大一點的尺寸,
這件穿到3歲就很緊繃了

下面這件是日本akachan阿卡將買的圍兜:
跟ikea一樣都是防水布圍兜(不過阿卡將的偏尼龍材質),
本來以為日本製設計會比較細心,
但是卻用很爛的魔鬼氈,
就是會黏衣服的那種,
每次丟洗衣機都要裝袋,
即便先黏好再洗也一樣會黏到別的衣服,
所以阿卡將這件我都沒在用,
只拿來當備品。

至於很多人推薦的矽膠圍兜
實際戴起來比ikea的防水布質重很多,
小孩很討厭用,
而且每次用完都要手洗,
(手洗我現在聽到都會手發抖
而且手洗完還要找地方吊乾,
我實在找不到地方吊,
所以都吊在浴室,
重點是早上用完晾到中午還是不會全乾😩
矽膠圍兜因為重量重+體積大,
攜帶性不佳,
即便捲起來還是很佔空間也很重,
用過ikea的防水布質圍兜後,
我就覺得矽膠圍兜真的好難用orz
矽膠圍兜主打的立體口袋跟ikea防水布的食物掉落承接量根本沒差多少。
(之前就有看到一些部落客或ptt有人在討論這件事
(矽膠圍兜與防水布圍兜各有擁護者
(那時我還不信大家說的布圍兜跟矽膠立體口袋一樣厲害
(沒想到真的一樣厲害orz


⇨美國Thinkbaby不鏽鋼餐具4件組
滿多人力推的不鏽鋼餐具組(包含水杯x1、密封餐碗x2、密封便當盒x1)

我選的是綠色,
thinkbaby顏色真的超難選,
因為每個顏色都美又好看,
黃色跟藍色也都讓我很想買QQ
(跪求thinkbaby出大人也可以使用的餐具
(這樣我就能包色了
(不然這組大概只能用到2歲左右…
所有的容量、材質與耐溫都寫得非常清楚
這些材質與耐溫的資訊在餐具的塑膠外殼也都有標示,
而且是不會被洗掉的立體標示,
這是非常少見用心設計,
thinkbaby是少數我很喜歡的產品之一,
在產品設計上可以感受的到用心。
質感真的很好
難得不是mic是mik的餐具(感動)
用洗碗機洗了好多次,
品牌名的字都沒被洗掉(但常洗的水杯有掉一點)。
塑膠幾乎無毛邊,
邊緣也算是很光滑,
只有水杯的邊緣利了點。

第一次買到完全沒黑油的不鏽鋼碗就是thinkbaby,
連凹槽都沒有黑油,
品質真的很好,
在台灣要買到完全沒黑油的不鏽鋼你知道有多難嗎QQ
真希望thinkbaby也可以出個大人版的XD

thinkbaby用起來沒啥缺點,
唯一的缺點只有用一個碗卻要洗內外二個碗XD
值得推薦的是,
thinkbaby所附的密封蓋(不論是餐碗或便當盒),
密封性真的非常好,
我都拿來裝水果或粥,
密封蓋蓋緊後,
真的完全不會漏一滴水,
不曉得是什麼巫術。
(但要記得蓋緊蓋好蓋滿喔
(密封蓋很密很緊不好蓋滿

但現在用到快三歲後,
就覺得容量真的太小,
好希望thinkbaby能多出大碗組合,
這種小碗組合感覺比較適合0-2歲左右,
現在thinkbaby我都拿來當點心碗而已,
而且連當水果點心碗都不太夠用,
目前外出的粥飯都改放在大人的悶燒罐裡。


⇨餐椅
一樣是ikea的兒童餐椅最好用XD
(我懶得拍照,借ikea官網照用XD)
(ikea真的是育兒好幫手,
(嬰幼兒用品又便宜又好用,
(汰換完全不心疼,
(尤其嬰兒用品都是有時效性的,
(所以在ikea買真的有夠省錢。

ikea餐椅在網路ptt各大blog的討論度都很高,
多好用就不用再說,
重點是一把只要400元(零頭我懶得算
400元耶,
我當時還以為是十年前的舊價錢,
但我到現場看真的是400元!!!
當下就直接買了。
(不過我是有抱小孩去試坐各大廠牌的餐椅
(上至萬元下至400元都有坐過
(大概選了四家試坐
(結果小孩只有ikea餐椅可以乖乖坐
(其它家都爆哭
(雖然本來就想買ikea但很猶豫
(看到這樣我直接買ikea就沒再找其它了

優點其實都被講到爛了,
簡單提一下,
ikea餐椅優點:好清洗無死角、零件簡單、非常穩固不會翻倒、超級便宜(這點要畫線加畫三個星星)
ikea餐椅缺點:走路時容易踢到它的椅腳XD
(但ikea餐椅就算被掃堂腿也不會翻喔


總結一下,
目前小孩快三歲了,
所用餐具也漸漸都改用大人的居多,
嬰幼兒餐具真的都偏過渡產品居多,
大概用1-2年左右,
尤其是塑膠製品都丟光了,
媽媽們在買時可以考慮一下實用性與使用壽命,
有時真的只是腦波弱想買而已QQ

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回饋您的體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