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嬰兒清潔用品-洗衣/洗碗/濕紙巾類:嬌生潤膚油、nac nac酵素洗衣精、method美則洗碗精、nac nac酵素慕斯、小獅王洗潔液、濕紙巾(奈森克林/優生/NUK)、施巴護疹膏

買了一堆嬰幼兒清潔用品,
直接全部放在一篇一次寫完XD
(後記:
(因為本文太雜太長,
(所以後來把沐浴類獨立出去了:
([心得] 嬰兒清潔用品-洗澡沐浴類:嬌生嬰兒溫和沐浴露、chicco原生脂嬰兒洗髮沐浴露、綠藤生機寶貝TOUCHING沐浴露、combi和草極潤嬰兒沐浴乳、nac nac泡泡浴露、nac nac純萃親淨沐浴露

生完小孩才發現清潔用品都有出專門給嬰兒用的,
我本來就很隨便的人,
打算小孩就跟大人用就好,
頂多過敏再買新的就好,
畢竟小時候一路用上來也沒怎樣,
沒道理現在養小孩就必須買專用的沐浴劑/洗衣精/洗碗精⋯等等一堆吧?
但是隊友完全不能接受我的想法XD
隊友完全無法接受小孩用大人的oo清潔用品,
所以在出月中前,
隊友就已經全買齊了來用
(無言

不過也是有些東西意外好用
(我好意外
(因為網路推薦很常不是踩雷就是業配
(居然有好用的東西XD
而有些就真的是業配誇大文
(不是說業配不好
(因為有時看業配文可以快速了解商品
(但真的買了之後發現東西跟業配文章講的天差地遠
(網路一堆不標業配的業配文
(奇怪一堆業配文寫得天花亂墜都不用管制真的是ooxx
不過買嬰兒用品買到有點厭世,
因為感覺都是商人把商品差異化而已,
也就是把商品分大人用/幼兒用/嬰兒用/敏感用
嬰兒用再分一階段/二階段/三階段/四階段
然後再分0-1歲/2-3歲/學齡前…等等族繁不及備載的差異化
天吶
真的是要逼死現代父母QQ

抱怨完畢回到正文XD
以下純粹為使用心得,
沒有要推薦或反推任何商品,
希望有客觀描述出心得XD


洗衣精類

⇨nac nac 天然酵素嬰兒洗衣精

成份與說明


原本是買nac的抗菌洗衣精,
但是洗完都有股奶臭味,
怎麼洗都是臭臭的,
所以本來打算買別牌,
結果網路上大家都只推nac牌的洗衣精,
其他推薦的品牌都很冷門買不到,
後來查nac每款嬰兒洗衣精的差別,
就改買這款酵素口味的洗衣精,
比較符合我們需求。

nac這款酵素嬰兒洗衣精用了就驚為天人,
洗完總算不會有奶臭味,
而且衣服跟紗布巾都能洗的乾淨,
連香味都很淡淡的很自然,
我很討厭那種洗完會很香很香的洗衣精,
這款洗完要很靠近聞才有淺淺的香味,
而且一下子香味就會不見,
超級符合我的需求,
所以後來等我們大人的洗衣精用完後,
洗大人的衣服也想改用這款看看。
(nac抗菌跟酵素的差別真的很大XD
(商品版差異化有做出來~
(替nac按個讚

不過前後2瓶nac都還是無法把沾到大便的衣服洗乾淨,
如果寶寶衣服沾到大便就還是只能用手洗完再用洗衣機洗,
才會乾淨,
如果只有直丟洗衣機或是用水沖是沒有辦法洗掉的。

--後記:
這罐酵素對奶味好用,
但到了後期只吃副食品約一歲後,
衣服上的食物或水果污漬都無法洗掉,
所以對於大人或是一歲後的寶寶就沒有那麼好用。
(應該說去污力的效果不佳


洗碗精類


⇨nac nac 奶瓶蔬果酵素洗潔慕斯 700ml


成分:


號稱採用「APG(烷基糖苷)」的綠色成份
查了一下AGP,
只有百度有資料:烷基糖苷_百度百科
感覺也是一種化學成分,
只是是從植物提煉出來。

這罐nac洗碗精慕斯有好有壞,
(對 我拿來洗碗XD
先講它優點,
這罐nac洗潔慕斯我個人認為非常好用,
去污去油能力超強,
比我們原本在用的persil洗碗精還要去油,
再加上是慕斯狀,
直接省下每次都要在那邊起泡時間,
嬰兒用的洗淨力這麼強有出乎我意料,
重點是還很好沖洗,
泡沫很快就能沖洗乾淨,
不會摸起來滑滑的,
所以我個人相當喜歡。

但是,
but~
有一好沒二好XD
這罐非常咬手!
真的非常咬手,
它是我用過洗淨力最強的,
所以對手的刺激也是最大的,
並沒有如瓶身說明的那樣護手,
我手算鋼鐵手喔,
但用nac這罐洗完手還是會覺得很澀很乾這樣,
所以這罐我能用,
但我家隊友手很敏感,
隊友用1-2次手就直接富貴手跟汗皰疹復發,
真的不誇張,
他手當天晚上直接乾澀到破皮XD
所以nac這罐他完全不能碰,
就變成洗東西的工作都落到我頭上了QQ
換他照顧小孩這樣。

不過如果是遇到大魔王牛油還是很難洗乾淨,
還是需要多洗2次。

用完的心得就是缺點咬手又有點貴,
但洗淨力強又好沖洗,
好在我鋼鐵手,
所以很喜歡用,
後來家裡洗碗精也都改用這款,
但就變成我是洗碗擔當XD
真的是沒有十全十美的商品。


⇨小獅王辛巴 綠活系奶瓶蔬果洗潔液800ml

成份




1公升可以兌3ML,
大概是按一下就可以洗完全部,
還滿濃縮的,
這罐我跟友人K用起來完全不傷手,
不像nacnan很傷手XD
所以我跟友人K都比較常用這罐,
洗九成的碗盤都很OK,
只是如果是牛油或豬油很油的料理時,
就會有點不夠力,
要多洗幾次才行,
洗淨力輸nacnan一點。

濃縮的缺點就是當成洗碗精會不好沖乾淨,
用久覺得好麻煩,
這款比較適合用於稀釋浸泡,
不會回購 XD



⇨method美則濃縮洗碗精組532ML+補充2000毫升


這是在COSTCO好市多$439購入,
跟外面比較便宜非常多,
這是COSTCO社團前三名大家推薦好用的,
因為大家推薦+便宜+可以洗嬰兒用品才買的。


但是美則我實在不曉得大家在推薦什麼,
我個人非常不愛,
這罐缺點非常多,
所以我先說優點,
因為只有一個XD

美則洗碗精只有一個優點,
就是瓶身壓頭設計非常好壓:

可以輕按一下壓一點點,
也可以按到底壓出很多來洗。

嗯,
好了,
優點說完了,
來說說我認為的缺點有哪些:

1)香味會殘留
不管沖洗多少次,
杯子總是會有草本香味殘留,
水喝起來都有草本味,
我第一次遇到洗碗精香味會殘留這種情況,
不曉得網路推薦的點是什麼…
(香味會殘留的這真的可以洗嬰兒用品?

2)難以沖洗乾淨
每次洗完碗,
我手沖洗3-4次多,
還是難免會有洗碗精殘留,
至於怎麼看出來殘留?
雙手一搓就會跑出白白泡沫了…,
而我是後來才發現這件事,
所以我箱子也已經丟掉了,
不然我當下氣到想拿回好市多退貨。

3)洗淨力中等
香味會殘留,
還難以沖洗乾淨,
想說這樣應該洗淨力會很強吧?
結果沒有,
就跟它牌嬰兒奶瓶清潔劑差不多,
只要遇到動物性脂肪就很難洗起來,
它牌至少多洗2-3次就可以,
美則洗到5-6次還是油油的,
每次洗到我都很生氣了,
後來才找到解法,
要先把餐具泡70度熱水就能一次洗乾淨了,
不然我真的氣到很想無箱退貨😭

--後記:
我要告解一下,
我在文中寫了非常討厭美則洗碗精,但在隊友的強烈要(跪)求下,我在今天就是今天又再度購入了美則洗碗精(痛哭
(因為草本用完了
(這次好市多只賣柑橘口味
(原本草本就很愛殘留味道
(柑橘味的殘留更讓人想要灌它爆橘拳
(不過我後來為了避免使用美則也購入nac慕斯
(隊友愛用美則自己用


濕紙巾類


⇨奈森克林 嬰兒純水柔濕巾72抽

成份

因為有小孩後濕紙巾用量超兇猛,
每次少量少量買實在太貴,
後來在ptt省錢版看到有人推這家的濕紙巾,
價格應該是市面上最便宜的,
而且很不錯用,
(最難用是嬌生的濕紙巾XD
(難用到此生不會再買
(材質粗又難用
用過市面上的中價位濕紙巾一輪後,
(因為高價位也是滿滿化學成分沒興趣試
都沒用到喜歡的,
頂多滿意寶寶不錯用,
但還是很難抽,
所以就改買奈牌看看,
結果一用成主顧XD
缺點就跟其他品牌一樣有許多化學成分,
但優點就是非常好抽(完全不連抽)
我用過最好抽的濕紙巾,
不過奈森克林是斷點式,
雖然好抽不連抽,
但角度不對就會連張,
所以需要壓一下才能斷開二張,
算一個小缺點。

這要趁特價時買有夠便宜,
之前趁特價買了一箱12包才$298,
平均一包才$24.8,
材質也比嬌生柔軟,
真是便宜又好用。
不過奈牌原價買的CP值就還好,
所以我後來都特價時購入,
原價就完全不划算。

這款還有一個大缺點,
就是濕紙巾味道聞起來是有點偏向化學藥劑味道的感覺,
再加上這款雖然標榜99.9%純水,
但成分裡滿滿的化學元素表,
加上味道不算好,
用久了還是怕怕的,
所以不會再回購,
這款最後都是只給大人用了。


⇨優生 純水嬰兒柔濕巾80抽


成份:


在家樂福購入,
單包特價$39,
比奈牌貴上許多。

因為濕紙巾的開口一直用貼紙封住,
用久貼紙都會沒有黏性,
而且難單手撕開,
所以才改買這種是蓋子式,
沒想到蓋子式比貼紙式好用許多,
能單手開闔,
用久也沒什麼問題。

而且優生這款也很好抽,
不過跟奈森克林的好抽不一樣,
奈森克林是斷點式,
所以需要壓一下才能斷開二張,
優生這款是每張都是分開的,
所以抽出來就是單獨一張,
比奈森克林更好抽,
只是優生缺點是要抽新一張時,
因為是平面的,
所以要用手指摳一下才能抽起來,
如果不小心摳太多,
容易抽到二張,
但用久了就可以有摳出一張的訣竅(咦?XD

另一個缺點是這款有散發淡淡的香味,
雖然比上面的奈牌好聞許多,
但這款濕紙巾的成分也是滿滿的化學成分,
因為是拿來擦寶寶,
總覺得不太能接受,
也是不會再回購。


⇨NUK 濕紙巾80抽


NUK 濕紙巾箱購20入是$1100,
等於一包才$55,
如果可以直接買一箱,
會便宜非常多。

NUK 濕紙巾成份:



目前唯一看到濕紙巾成份有標出中文的,
但是!
但是!
但是!
NUK在PCHOME網頁標示卻有欺騙消費者的嫌疑,
NUK濕紙巾PCHOME商品頁面:


上面很明顯成份只標「水、不織布」,
結果我實際看商品背面成份還有寫了「丙二醇、聚氨丙基雙胍、檸檬酸鈉、辛酰氧肟酸」!
後來去網頁仔細看,
才發現網頁上面騙很大,
(氣氣氣氣氣
商品頁面裡的成份後面用括號寫了「詳見商品中文標籤」,
等於跟你玩文字遊戲,
也因此我完全不想評斷這個商品好壞,
一點好話也不想說,
而且原本還想退貨,
後來覺得可以退貨希望不太,
就自認倒楣了,
也懶得為了一點小錢去吵這種事,
自己在內心對NUK產品誠信感到失望,
只希望經銷商能儘快改正網頁標示,
不然有誤導消費者之嫌。


其它清潔類


⇨施巴5.5嬰兒護疹修護膏


成份

施巴護疹膏懶得獨立一篇寫,
就一起放在這寫了XD

施巴護疹膏真心覺得滿好用的,
婆婆推薦給我用的,
用來擦寶寶的肛門破皮跟紅疹,
一天擦1-2次,
很快3天左右就好了7-8成,

我還拿來擦寶寶脖子皺摺裡的口水疹,
一天擦1次,
大概擦了5-6天就好了7-8成,
(脖子還是要靠常趴著曬脖子比較好
(醫生也是這樣建議
(我是因為趴著曬脖子曬了2個星期都沒用
(不想擦藥才先擦施巴護疹膏看看
後來有擦+曬脖子,
很快就全好了。

不過施巴護疹膏有很大的缺點,
沒事塗反而會起紅疹,
塗太多也會起紅疹,
所以我都一天只薄薄擦1-2次。

婆婆還有買施巴的護膚乳液給我用,
但是也跟護疹膏一樣,
沒事塗寶寶反而會起紅疹,
不曉得這是不是俗稱的寶寶對施巴產品過敏?
所以施巴的護膚乳液我反而覺得不好用,
只擦了幾次就沒在用QQ


⇨嬌生嬰兒 潤膚油300ml


成份:


不要覺得潤膚油怎麼放在清潔用品文章很奇怪XD
潤膚油我真的是買來當清潔用品使用。
寶寶在3個月大時頭皮冒出了一堆脂漏,
脂漏也就是常聽到的脂漏性皮膚炎,
不過還好不算嚴重,
就是頭皮上東一塊西一塊的油垢,
看起來黃黃的不是很美觀,
後來給醫生檢查頭皮脂漏不嚴重,
醫生建議我們買嬰兒油塗一塗洗掉就好了。

因為醫生說油類都可以,
我先拿食用油-苦茶油塗試試,
結果食用油實在太黏太油膩,
非常難洗乾淨,
再加上寶寶非常不喜歡被塗厚油的感覺,
就先買了市面上最常見、價格又親民的嬌生嬰兒油
(其實是因為最便宜才買XD
但塗了幾天,
寶寶頭皮的脂漏完全沒掉啊,
後來打預防針時跟醫生討論為什麼沒用,
我說:醫生,我塗嬰兒油沒用耶!脂漏都沒掉。
醫生說:不可能啊!這⋯(陷入沉思)我知道了,妳塗嬰兒油時要邊塗邊搓油垢,這樣油垢才會掉。
聽到醫生這樣說,
我跟隊友都差點笑翻,
因為我們以為塗上去就好了,
後來還認真問醫生要搓多久,
醫生說大概搓個幾分鐘就會掉了,然後不要立馬洗掉,至少等個10分鐘左右再洗掉。
之後用新方法塗油,
脂漏很快就好了。

塗完搓完當下其實沒啥變化,
看不出來有沒有搓掉,
但隔天就會狂掉油垢塊,
約塗1個禮拜油垢就掉光,
變回漂漂亮亮的頭皮XD


留言

  1. 妳真的好有實驗精神啊 還先自己洗過看刺激反應 很多商品比較看得我意猶未盡 問一下 脂漏性皮膚炎跟口水疹是怎麼得到的? 寶包的衣服是手洗嗎? 換尿布妳是用濕紙巾不是用水洗屁嗎? 想到之後要照顧新生兒就不免有點擔心啊 不喜歡換尿布 害怕洗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不知道怎麼得的,都是慢慢越來越多這樣;
      寶寶衣服有沾便才手洗;
      初期屁屁一定水洗,單手抱不動就沾溫水擦,最近只用濕紙巾擦;
      寶寶個性就是這樣,今天喜歡換尿布,明天就討厭了,而且討厭還比較多(無奈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回饋您的體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