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毀三觀的育兒鬼故事:父母協助小孩搶別人的玩具,這是正確的嗎?

最近小孩四歲多了,
遇到的育兒挑戰越來越多,
來分享一個刷新我三觀的育兒事件。

地點在一個付費遊玩的親子球池,
我陪小孩在玩一台車,
突然一個身高差不多的小朋友走過來(我以身高判斷,認為大概4~5歲的同齡),
伸手直接搶走我小孩手上的車就跑掉,
其實就是不論在何時何地都很常發生的小孩搶玩具事件,
我習以為常的站起來準備過去追小朋友,
結果接下來發生的事讓我直接原地當機。
--
該小朋友的媽媽立馬出現對我說:「他很喜歡那台車子,就讓他先玩一下」
我說:「還有很多台同類型的車子,請去拿別台,而且這台車我們還要玩」
該小朋友的媽媽回我:「他就是只喜歡那台,我們玩一下就好了」接著說完點頭就離開。
--

我當然不能接受,
但我看對方媽媽不打算理我,
於是我確認自己小孩的意願是「想繼續玩那台車」,
我便換隊友出面處理,
(整個過程很快,不到一分鐘)

隊友帶小孩走向那位媽媽表達:「玩具我們還要玩,請還我們」
對方媽媽就請自己的小朋友把玩具還給我們,
小朋友依然不還,
對方媽媽就說:「可是我小孩不還…(一臉抱歉)」,
我們就無言看著對方母子來來回回演戲,
對方小朋友接著又跑掉。

最後隊友覺得太浪費時間,
此件事就不了了之,
我們大概在旁邊討論幾分鐘後,
發現車子被丟在一旁,
我們小孩也早就不在意的繼續玩起來。

--

這件事帶給我很大的震撼,
我先說說隊友大而化之的想法,
他是認為世上人百百種,
是解決或計較不完的,
就算了。
(但我的疑問是如果下次又再發生呢?
(隊友說再隨機應變
(反正樹多必有枯枝 人多必有白癡 ((這是俚語 不是我在罵人
(無法要求人人完人

雖然知道不要在意是最好的做法,
我也的確不在意,
但是
但是
但是
腦中不自覺會有很多想法,
例如,
小孩隨意搶人玩具到習以為常,
父母不僅不阻止還加以幫助搶奪行為,
長大後可能80%都會變成問題兒童;
(總不可能是80%會改過自新奮發向上吧
((80%是依據82法則推算
忍不住擔憂起小孩的未來,
以及(如果都一直在這種生長環境下)產生的社會問題;

又或者說,
該小孩可能是自閉症、心智減損之類的病童,
所以父母呈現放任並協助的狀態;

但不論哪種狀況,
我覺得父母都應該制止而不是放任、協助,
如果只是怕小孩哭鬧、生氣、崩潰、發脾氣而不導正,
那跟孔子說的「鄉愿,德之賊」有什麼差別?

有的人看到這裡可能覺得應該要多包容小孩一些,
我認為應該要多包容小孩是正確的,
但不應該是無限制無底線的包容,
而且應該在有底線的包容;
舉例來說,
對於無行為能力或限制行為能力人,
可以包容他不懂所以來搶玩具的行為,
但不能因為他不懂就可以為所欲為,
不因為他想搶玩具就搶,
這個行為是不能出現的,
因為這在成年後是犯法的行為。

--
再來談此事後對我的效應,
小孩只問我一句:「為什麼他可以搶我的玩具?」
我真的噎住,
還差點沒噎死,
我腦中一片空白不知道如何回應,
因為我自己也很不解為什麼他們(對方母子)可以這樣搶玩具,
我們身為大人卻完全沒有辦法解決,
(當下問隊友,隊友只說對方不還也沒辦法,畢竟是球池玩具,不是我們自己的)
當下我盡我所能解釋了,
但我事後觀察,
小孩後來他自己寧願去搶回來,
也很少求助我們大人。

我也上網看了很多做法,
很多人比較推薦的做法是,
大人不要加入或參與小孩的紛爭,
我後來在小孩未求助的情況下,
採取漠視的態度,
除非任一方找我處理或是情況開始動手,
我才會出現阻止。

但對我這種死腦筋的人來說,
真的難如登天,
有一次我遇到一直故意撞人的小孩,
我對他溫和勸告第三次後,
對方依然回我「我不是故意的,我不小心的」然後再繼續裝不小心撞到,
直接請對方父母處理後續(該小孩被叫去旁邊罵)

--
老實說育兒的鬼故事真的一堆,
我自己的小孩也常犯錯導致我必須對外道歉,
有時候真的非常了解當初酪梨壽司打小孩的心情,
小孩長越大越難處理,
除了打罵,
剩下的愛的教育,
在面對打人搶人放火殺人詐騙的少年人,
對他溫柔勸說:
不行喔,打人搶人放火殺人詐騙的行為是不可以的喔!
我們要互相包容友善尊重哦!
來說對不起!
這樣愛的教育的有效的機率高達幾%呢 ?
隨便一個年齡層都可以,
成功機率幾%? 有沒有20%?
小孩越大我越搞不清楚要如何實施愛的教育了。


--
最後,
思考很久,
我認為下次遇到就會強硬的請對方歸還搶走的玩具,
因為正確的事該堅持,
但有時強硬也滿怕遇到神經病直接動手打你XD
(因為行為異於常人時
(通常精神狀態也不太穩定
後續在公園遇到同齡4-5歲小孩動手打我們家小孩,
對方小孩很有經驗,
會故意躲在暗處偷打,
(但五歲小孩他們的暗處其實大人都能看得到XD
觀察到第二次偷打時,
看到的當下,
我就毫無情緒波動的詢問「請問你們在做什麼?」
對方小孩不講話直接離開,
我小孩說:他打我...妳去跟他講
我:你是希望媽媽處理嗎?
我小孩:對

後來找小孩詢問時,
對方父母也過來詢問狀況,
對方也乖巧的承認打人並道歉,
我小孩也因為有收到道歉,很開心的說沒關係,
事情很順利的落幕了。
(以上劇情真的很常發生)
(甲乙兩方偶爾也會互換)
(最順利的劇情是我寫的這個)
(還有各種亂七八糟劇情)
(心真的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