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小米液晶手寫板,作為兒童磁性畫板的替代品,便宜又好用

如題,
這篇買的手寫板不是給大人用的而是給小孩用的XD
所以評測心得以簡單且小孩使用的心得為主。

不知道為什麼,
到了小孩可以開始拿筆的年紀後,
就會想買磁性畫板給小孩,
但大面積的磁性畫板普遍都很貴,
一開始我只買了一個9x元的小小磁性畫板給小孩試水溫,
剛滿2歲左右的小孩有一半時間都在摔畫板XD
偶爾亂畫幾筆就丟開,
也因為常摔,
大概用幾個月就壞了,
是筆頭的部分摔斷,
沒筆就也沒辦法繼續用,
就直接丟掉。

後來我觀察我家2y小孩最喜歡拿的還是蠟筆、彩色筆、色鉛筆等一般筆來亂畫,
磁性畫板他根本沒有興趣,
不知道是否磁性畫板作畫面積太小的關係,
但給小孩蠟筆彩色筆色鉛筆等就是要一直擦或是一直盯著看,
不然下一秒就是牆壁被塗黑,
而且小孩目前都是亂塗幾筆居多,
空白紙一下就浪費好幾張,
拿廢紙給他塗就沒興趣,
只喜歡塗白色的空白紙張,
實在太浪費紙張。
(多浪費呢?
(就是a4紙張隨便塗幾筆就要換新
(一分鐘就可以塗掉快8張
(有夠浪費🥲
後來覺得還是再買個兒童畫板吧!

目前畫板除傳統常見的磁性畫板外,
也有很多廠商出了兒童專用的電子畫板,
但看來看去都覺得沒有喜歡的,
不是作畫面積太小就是價錢太貴。
(好市多的畫板我沒有現場看到過
(沒試用的機會就沒想買

後來有次在小米專櫃看到小米的液晶手寫板,
還提供現場試用,
我跟2歲半小孩二個都在現場試用看看,
發現不論小孩大人使用起來都很滑順不卡卡,
很像真實的筆觸,
看了一下價錢,
什麼!!!
才四百多元!!!
400多元根本買不到這麼大這麼好用的兒童畫板啊啊啊!!!
我當下叫友人k試看看好用就買了,
友人k說妳想要而且那麼便宜就直接買就好了,
但他被我強迫下也試用了,
不過他覺得算普普通通但是很便宜不用猶豫可以買。
總之,
小米手寫板算是我現場使用覺得很ok就直接買的電子產品XD

小米液晶手寫板
NT$ 495
(下面也有評價可以看


小米手寫板外型長得非常像apple ipad,
只不過小米重量非常輕量。

圖片左邊的筆是小手寫筆,
可以吸在手寫板側邊,
吸力比我想像中的強,
一般的甩動不會掉,
我用力甩其實也不會掉,
但每個人力道角度不同,
僅供參考,
反正小米專櫃都能試用。
(這邊偷偷推一下小米
(小米東西就是便宜好用
(滿多電子產品只要小米有賣我都會考慮在小米買
(像小米行動電源就很便宜好用
(大推

小米手寫板跟我手指的比例:
可以看得出來小米可手寫面積算滿大的,
我是不會覺得太大,
因為我本來就是要給小孩用的,
越大越好。

不過小米手寫面積的確比一般常見的平板大,
攜帶性來說比較不方便,
但放得進那種放筆電的後背包就是。

不過我就是要買大的畫板啊!!!
所以小米的尺寸我滿喜歡的,
如果可以出各種尺寸就好,
我希望能出個更大的,
就能當白板使用XD

筆觸壓力試寫:

個人覺得筆觸壓力跟筆跡粗細沒有搭配XD

一般寫字或畫圖要寫出筆觸粗細不同非常困難,
我手指力氣壓縮到最小去寫,
試寫到手快抽筋了,
寫出來還是不太能控制粗細的筆跡😂
就是上面圖片中的中文字與數字怎麼寫都是最粗的筆跡;
要特地用很快的速度不停留畫線才有辦法畫出較細細的筆跡
就像圖片下方畫的那一堆斜線。
(友人k試寫也是一樣的心得
(覺得小米在寫字或畫圖都不易感覺到有筆跡粗細

但是495元能有這樣的筆觸壓力已經非常厲害,
因為還是能看到壓力或角度不同的筆跡。
各位看看一堆兒童磁性畫板一樣價錢,
跟小米一比,
真的是XX比雞腿。
(也難怪小米專櫃每次經過都一堆人在買
(沒接觸小米前我都認為小米是便宜不耐用
(但實際使用小米的商品後
(發現小米是便宜又好用!

下面示範一下手寫板用途:

這是我用小米手寫板畫的停車場,
因為小屁孩很愛停車,
但是只要停過一次就不玩或是把紙撕掉叫我畫新的,
這時,
這種一次性畫圖的情況,
用電子手寫板最方便啦!


這是後面停好車的樣子,
車子嚕過也會在手寫板留下痕跡;
(其實小米用指甲也能寫!

除畫停車場外,
我也會拿手寫板寫名字給他看,
讓他看看自己的或父母的名字怎麼寫;

拿來認數字也很好用,
寫上阿拉伯數字123456789之類的讓他認識,
有時單獨寫一個數字讓他跟著畫,
有時畫幾顆蘋果或車子讓小孩點數,
數一顆蘋果二顆三顆這樣:
有時畫一些圖案讓他猜是什麼東西,
類似你畫我猜的互動遊戲;
或是畫一些小孩喜歡的圖案讓小孩塗色,
小孩可以學習如何在指定的區域內著色(訓練手指控制能力):

最常做的當然是讓他拿筆隨便亂畫亂塗。

不過,
實話寫在這,
就算手寫板好用,
但我家小孩最喜歡拿的還是彩色筆,
拿著彩色筆在亂畫在紙上的行為似乎比較愉悅?
跟我當初在ptt或網路查起來的心得一樣XD
大家也都說不要買磁性畫板之類的玩具,
因為小孩真的玩不久,
我也這麼覺得。
(明明一樣都是在畫畫
(但小孩對筆或彩色筆卻會反覆主動拿起來畫
(磁性畫板或手寫板的小孩主動拿的頻率很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