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玩具] 黏土品牌玩樂心得:IKEA小麥軟陶、培樂多Play-Doh、文具店便宜品牌,全齡向必買的便宜感統訓練玩具

黏土應該是每個有小孩家庭都有的玩具之一,
黏土好處很多:便宜、好入手、能訓練手指、練習創造力等等,
(也就是現在商人很愛用的標籤「感統玩具」
(只要說這是感統玩具
(可以促進感覺統合(=不買你小孩就不能感覺統合喔
(我就問是要逼死我們這些父母嗎

最重要的是,
黏土非常耐玩,
不論幾歲的小孩都可以玩上一陣子,
是少數的全齡向兒童玩具,
(我自己先說我2x歲還在玩黏土XD
所以我滿推薦黏土是家中必備的玩具。

但是黏土品牌說多不多,
說少不少,
不用說,
大家一定會提到的就是培樂多Play-Doh。

我一開始也是先買培樂多來玩,
但我很好奇各黏土品牌間差在哪裡,
所以也有買了IKEA、便宜品牌來試玩XDDD
結論就是…

買培樂多就對了!!!
買培樂多就對了!!!
買培樂多就對了!!!

培樂多的cp值真的是最高的,
耐玩度最高、便宜好用、好收拾、不易變質。

便宜品牌大概玩2~3次黏土就會變硬不好玩了,
而且模具通常質感不佳、不好使用外加容易壞,
材質有無毒性也不能很確定。

至於比培樂多貴的黏土品牌,
我查了一下"有部份"評價不算好,
(保守一下用了是"有部份"不是全部
都存在一些缺點。

有些團購文講得天花亂墜,
講得好像就是全世界最好的黏土,
但實際深入查詢會發現可能會有些"容易掉屑"、"容易變硬"、"沒有那個價值"等小聲負面評語,
所以我並沒有買比培樂多貴很多的黏土品牌,
畢竟買了如果沒有培樂多好,
我真的會◢▆▅▄▃_崩╰(〒皿〒)╯潰_▃▄▅▆◣
當然如果是不在意的媽媽們可以買看看就是,
我是會在意的人就完全不想買。

黏土結論已講完XDDD
下面就來講我買過的遊玩心得。

👉IKEA軟陶 (黏土)
  • MÅLA產品安全無毒,你可以放心購買使用
  • 紅、粉紅、藍、黃、橙和綠共6種顏色
  • 含小麥 (麩質)
6罐0.7KG左右現在價格NT$149,
我當初是剛上市的新產品買要$239…
◢▆▅▄▃_崩╰(〒皿〒)╯潰_▃▄▅▆◣

難得的擺拍圖:

少拍的一罐在小孩手上:
IKEA黏土最大優點就是罐子是透明不沾黏的材質,
所以可以看到空罐很乾淨。
但是不黏罐子卻很沾黏其它材質…
在桌子玩給我黏得亂七八糟…
這還是IKEA的兒童桌
◢▆▅▄▃_崩╰(〒皿〒)╯潰_▃▄▅▆◣
(剛好跟神物培樂多相反
(培樂多只沾黏罐子不沾黏其它材質
(所以我說買黏土買培樂多就對了
(買其它品牌會氣死

一罐的容量:
IKEA軟陶黏土除了容易沾黏外,
還容易掉屑…。
(我老實說
(IKEA我只有拿出來玩一次
(接下來都藏起來
(培樂多我錯了

說說唯一的優點:
IKEA軟陶黏土塑形滿容易的

用模具做造型也很漂亮

好了,
沒有了其它優點,
最大優點就是質地偏柔軟,
所以在塑形方面接近滿分。

缺點就是會「四處沾黏與掉屑」,
我收一次就暴氣崩潰,
目前只有拿出來玩一次,
所以沒有IKEA耐久度的心得=__=

四處沾黏與掉屑的狀況:
都是細小的屑屑,
非常難清=_=

還有一個早就有心理準備,
但使用後一樣不爽的缺點,
一罐六個顏色就有三個顏色長很像:
這三個透過罐子看顏色只有一點點差異,
實際打開看的色差又更小了,
對,
我就是標準的買前說沒關係,
但買了就後悔的那種機車人。
◢▆▅▄▃_崩╰(〒皿〒)╯潰_▃▄▅▆◣
(真心不懂IKEA六個顏色有三個顏色長很像的設計邏輯是什麼



👉文具店便宜品牌
這種說人壞話的評語就不指名道姓了,
總之,
雖然比培樂多便宜很多,
但黏土大概玩2~3次,
黏土就會變硬到無法使用,
而且模具通常質感不佳、不好使用,
重點模具容易斷裂壞掉,
所以我買了二種品牌後就不再嘗試買了。



👉培樂多Play-Doh黏土
其實培樂多我買得不算多(自認為),
我這三年多只買了,
三台工程小車、
一台怪獸卡車,
黏土都是附贈的,
沒有再另外購買黏土補充。

還有一組是十年前我自己買來玩的培樂多小餐廚組,
放了10年到現在模具還跟新的一樣,
模具就繼續傳給小孩玩,
(10歲的培樂多黏土其實還可以用
(只是黏土會出水出油變很怪就丟了
還有一些是便宜品牌的恐龍等小模具。

擺出來長這樣:
這樣一些工具就玩了快三年,
雖然不是天天玩,
但是都是會定時拿出來玩一下,
培樂多黏土開封後,
1年內的軟Q程度最佳,
也是最佳遊玩時間,
但開封後到第2~3年就會開始變硬(看頻率與保存方式),
是變硬的但還是可以玩的程度喔!!!

所以培樂多可以玩個三年真的很厲害,
便宜品牌玩個2-3次就硬到不能玩只能丟掉。

黏土保存方式:
黏土是完全不能曬到太陽,
我有做個實驗,
試過放在有門的櫃子裡,
但只要是在東邊靠近面陽,
黏土還是會乾掉,
一定要放在陰暗完全曬不到太陽的房間處,
可以溼度高更好(像北部XDDD)
這樣至少可以開封玩三年都不會乾掉,
但我不是天天開起來玩,
不知是否有差別。

車車迷最喜歡玩的培樂多工程小車之一:砂石車

可以載黏土塊也可以做麵條,
比一般常見的擠麵條工具還好清潔,
也多一個玩法!
還有一台壓路機、一台水泥預拌車,
但小孩最喜歡的是這台砂石車(傾倒卡車)。

本來還想買培樂多的消防車跟拖吊車、堆高機等等,
等於培樂多的wheels系列全包XD
但是又有分大小車款式,
雖然很想全包,
但其實我的小孩玩黏土時間不算久也不算很喜歡,
所以就還是忍住沒買😭

最喜歡玩的培樂多車之一:怪獸卡車
這組之前我fb有po給大家分享,
台灣原價NT$599,
amazon不含運稅價NT$320,
家樂福特價NT$299,
最近又特價變NT$269,
本來沒有要買,
但下殺半折的優惠不買我真的睡不著XDDDD

怪獸卡車組合裡面有一台模具小車跟master truck本體質感都很好,
也很好脫模使用與清潔,
還有送四罐黏土,
非常超值。
(想想我買ikea純黏土6罐無模具就要2xx
(小孩通常都是玩模具而不是純玩黏土
(所以千萬不要買純黏土的禮包
(一定要買模具組合
(純黏土禮包是給真的熱愛黏土的人買
(如果只是一般玩樂
(培樂多模具所附的黏土量就滿夠的
(真的不夠再買補充就好

質感好到我覺得很超值又耐玩。

培樂多的優點真的是要跟別品牌比較才能曉得,
一開始我也覺得培樂多有黏手、掉屑、變硬這三個缺點,
但玩了其他品牌後才發現培樂多已經是「很不黏手、不太掉屑、不太變硬」,
真的是沒比較沒傷害,
模具質感也是目前市面上最好的,
還有看到評價說培樂多模具會卡黏土不好清潔,
但我用起來算是超級好清潔,
尤其怪獸卡車,
玩完拿黏土黏一黏就乾淨,
完全不用擦洗,
連砂石車的擠麵條功能也一樣很好清潔,
真的都黏一黏,
頂多用餐廚工具刮刮就好,
也可能是我買的車車跟餐廚組合都算好清潔吧!

而且也不用買多,
雖然我很想買XD
因為我發現小孩都只玩車車跟餐廚工具,
就不再多買了。

同場加映:

👉培樂多Play-Doh特殊黏土系列-史萊姆
因為培樂多的黏土真滴讚,
後來就買了小孩很愛吵玩的培樂多史萊姆,
我還一次買了二款,
重點我還上網看過youtube的試玩影片,
但還是踩雷了…
◢▆▅▄▃_崩╰(〒皿〒)╯潰_▃▄▅▆◣

培樂多史萊姆的質地就是很濕很黏:

就像圖片這樣,
你可能會以為不就是把史萊姆團相互黏一黏就起來了嗎?
NO NO NO
買之前我也是這麼想,
用了才發現培樂多史萊姆的黏性有夠強,
完全用不下來,
史萊姆團不互黏只黏手,
變成越黏越多=_=
圖片就是小孩摳不下史萊姆的樣子,
黏到很不舒服,
完全不想再玩反而一直想摳掉手上的史萊姆。
(最後面摳不下來還哭了)

而且培樂多史萊姆用水也洗不掉,
一定要用洗碗精搓洗很多次才下來,
我真的又洗到生氣,
桌子也摳跟擦很久。
◢▆▅▄▃_崩╰(〒皿〒)╯潰_▃▄▅▆◣

我是有查到有人說史萊姆要用拉的,
不要用捏的,
但我大人來用還是一樣啊!!!
因為培樂多史萊姆含水量太高,
所以我也拉不起來,
跟網路其他人試玩的影片差好多,
我買的二款總共四罐,
四罐都是一樣的問題,
就算開封久放再重複玩還是一樣黏手跟難以清洗,
真的非常奇怪,
完全無法相信培樂多會出一個這麼失敗的產品,
不知道問題出在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