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比] 兒童玩具軌道:多美TOMICA、Vtech嘟嘟車、Majorette美捷輪汽車軌道、湯瑪士小火車THOMAS&FRIENDS、TAKARA TOMY PLARAIL鐵道王國、HOT WHEELS風火輪軌道

本文會簡單介紹7種玩具軌道的玩樂心得,
基本上各種知名品牌的軌道都包含了,
玩具軌道來源有:自購、贈品、親友贈送這三種,
為了避免有人來認親,
就不一一標明玩具來源XD

我一直很喜歡接收別人的二手玩具,
但是好少人來問我,
大概是身為朋友中最先生小孩的缺點,
通常都是我送別人,
沒有別人送我。

我自己的二手玩具也都是送人居多,
大家也可以捐贈給(政府設立的)玩具圖書館或親子館,
這些地方單位都有在收二手玩具,
但是收受的規定滿嚴格的,
基本上有電池類的不收,
還有一些其它規定,
不知道怎麼處理二手玩具,
又覺得丟掉可惜的人可以去捐贈。
(我也發現大部份的人都不愛收二手玩具
(所以捐贈給政府單位是個不錯的方法
(但是有電池不收這點
(讓本篇7種軌道有5種都不能捐XD

本篇開始

(一) 電動小火車軌道
這應該是最常見也最容易入手的軌道類型,
ikea的玩具火車附軌道很類似這種。
優點:
  1. 便宜常見(代表也不用買 四處可以看到類似的XD)
  2. 軌道有變化
  3. 較適合低齡
  4. 簡單組合方式適合小手操作
缺點:
  1. 軌道變化不多(時間久了會膩或適合低齡)
  2. 軌道軸距與連結方式不能通用(通常各家不能混用)
  3. 無法使用汽車遊玩(因軌道軸距固定)


(二) Majorette 美捷輪汽車軌道 (我自己選的)VIP👍👍👍
這是玩最久的軌道,
到現在還在玩,
而且買一組就很夠用,
價格經濟實惠。

比起日系的又貴又不耐玩,
我反而最推美捷輪這款,
但是美捷輪真的非常多仿冒的,
我有拿過仿作的,
質感不僅邊緣粗糙,
連結零件還是碰到就一直掉,
根本很難組合,
請不要買仿的。

美捷輪只有第一次組裝會讓手很痛(因為公差非常小),
但之後都很好組裝,
而且軌道變化無窮,
隨手組合都是一個全新軌道,
如果可以買多組不同的會更好玩。
優點:
  1. 價格實惠
  2. 軌道變化無窮
  3. 適合各種年齡
  4. 組合方式簡單就能多種變化
  5. 零件組合多次一樣耐用
  6. 汽車火車都能使用的軌道
  7. 軌道寬度夠寬能適應它牌小車(多美小車也能玩)
  8. 款式系列多樣且都能共通
  9. 塑膠質感好、耐用、無毛邊不刮手
缺點:
  1. 低齡兒童需父母協助組合
  2. 實體通路少(真的很難買到手QQ)
  3. 仿品太多(很容易認錯)


(三) Vtech 嘟嘟車軌道
(圖片色塊鮮豔的軌道才是vtech,圖片下方深灰軌道是上面提的美捷輪)
這是我家小孩三歲前最愛的軌道(美捷輪與多美都輸給Vtech),
三歲前幾乎是天天都要玩,
但三歲後就完全不碰XDDD
因為軌道完全沒有變化,
實在很難玩很久。

嘟嘟車雖然跟軌道有聲光互動,
但玩幾次就沒有意思,
原本我很看重的聲光功能,
基本上小孩玩沒幾次XD
優點:
  1. 軌道色彩鮮豔
  2. 適合低年齡
  3. 塑膠質感好、耐用、無毛邊不刮手
  4. 汽車火車都能使用的軌道
  5. 軌道寬度夠寬能適應各種它牌小型中型車
缺點:
  1. 軌道無任何變化
  2. 價格較高
  3. 不易組合(唯一一個我看說明書還裝壞的玩具,amazon評價也很多人在抱怨這點)
  4. 難以收納(我組好後不知道怎麼拆開…)
  5. 款式系列多樣但很多都不能共通(這點真的很傻眼)
  6. 適合低年齡也就等於小孩長大了就不會再玩(大概只能玩1-2年左右吧)


(四) TOMICA多美新高速道路+交通世界極速彎道組軌道
多美很貴又不耐玩,
這是我買下去的總心得,
沒有其它評價XD
而且價格很死豬價,
從以前看到現在,
價格都是固定的優惠價,
頂多有送小車,
我就是一次買這二個軌道組合有組合優惠價外加有送3~5台任選的小車(目前看到最優惠的)。

多美軌道有一種魔力,
你買了還會想再買更多,
都是大人想買,
但是其實小孩真的玩不久,
玩不久是真的玩不久,
大概拿出來玩個5~6次就膩了。

然後來講一個很嚴肅的話題,
多美汽車軌道耗電非常兇,
運轉1~2小時就會把二顆二號電池耗光,
二號電池又非常貴(二顆150元),
所以只有三種解法:
①DIY做二個二號電池套子給三號電池用(我選這個,這個最簡單)
②DIY改成交流電(原本是電池直流電改成吃插電的交流電,但難度很高)
③不要買(一勞永逸XD)
有看到我這篇文的人賺到了,
網路沒什麼人在討論,
我是買了才知道耗電這麼兇
◢▆▅▄▃_崩╰(〒皿〒)╯潰_▃▄▅▆◣

而且多美的電動軌道容易壞或者說不良率高?
我買了二組,
裡面有一組電動軌道是壞的,
後來拿去給店家維修,
好在是新品的關係,
店家直接給我一個新品電動軌道(只單換軌道就是)。
優點:
  1. 質感精美
  2. 塑膠質感好、耐用、無毛邊不刮手
  3. 絕對不踩雷,是小孩都愛(只是不耐玩)
缺點:
  1. 軌道無任何變化
  2. 價格較高
  3. 不易組合(每次都要看說明書)
  4. 難以收納(就算拆開還是只能用大箱子收納)
  5. 款式系列多樣但很多都不能共通
  6. 軌道寬度窄不太夠能適應它牌小型車
  7. 非常耗電(這點要畫三顆星)


(五) THOMAS&FRIENDS 電動湯瑪士小火車軌道
湯瑪士就很中規中距,
沒什麼好講的,
最大困擾就是組合難度非常高,
第一次組裝沒有1小時是不可能的,
好不容易組完,
小孩玩一下就膩,
而且最愛拆光光,
這是唯一一款 組合時間 > 遊玩時間 的cp值超低軌道。
優點:
  1. 質感精美
  2. 塑膠質感好、耐用、無毛邊不刮手
缺點:
  1. 軌道變化少
  2. 組合非常困難(是非常喔 零件多到頭痛 每個軌道又長超像 每次看說明書還要組很久)
  3. 難以收納(就算拆開還是只能用超大箱子收納)
  4. 只能用來玩電動小火車
  5. 父母組合時間 絕對大於 小孩遊玩時間(小孩還會在旁邊搞破壞)


(六) TAKARA TOMY PLARAIL 鐵道王國
這款軌道名字真的超多,
完全不知道怎麼稱呼它,
但是也是常見的電動火車軌道之一,
也滿多共通零件可以購買。
重點是,
它電動小火車的耗電量非常少,
所以裝一次電池就能玩非常久(我都用充電電池),
這點很值得稱讚,
不然上面多美汽車軌道有夠耗電。

優點:
  1. 軌道變化無窮
  2. 適合各種年齡
  3. 組合方式簡單
  4. 零件組合耐用
  5. 款式系列多樣且都能共通
  6. 塑膠質感好、耐用、無毛邊不刮手
缺點:
  1. 低齡兒童需父母協助組合
  2. 要組合出多層複合鐵路要自己上網研究(我組簡單二層鐵路耗快半小時)
  3. 要多變化是要用錢堆出來


(七) HOT WHEELS 風火輪軌道
這個是在台灣算很小眾的軌道,
但是在美國amazon(因為我只爬這個資料XD)是目前賣最好最火的組合軌道,
也可以看到很多美國YT有在拍hot wheels的相關遊戲影片,
但hot wheels在台灣賣超貴=_=
(我覺得)是在台灣很冷門的原因之一,
台灣價格跟美國價差約三倍左右,
也就是美國賣nt$500,
過個水來台灣要價nt$1500,
我真心不懂,
東西都是中國製,
照理說來台灣應該是一樣成本,
所以可能是商品稅重或代理商問題,
也可能是市場規模問題。
hot wheels比較適合大童了,
一般來說,
低於3~4歲的小孩應該都會沒興趣,
而且需要具有一定空間與想像力才會覺得好玩,
最大優點是有超多系列可以任意組合與擴充,
hot wheels款式會一直推陳出新,
(美國)價格又便宜,
我買了4款hot wheels的(美國)價格加起來的還沒有一組多美軌道價格貴=_=,
一組多美軌道價格可以換一組大型的hot wheels軌道,
也難怪(美國)這麼紅了。
(只有美國人才能體會這些好處)
(台灣hot wheels賣超貴)
優點:
  1. 軌道變化無窮
  2. 適合大齡兒童
  3. 組合與拆裝的方式都很簡單
  4. 拆裝後很好收納
  5. 零件組合耐用
  6. 款式系列多樣且都能共通
  7. 塑膠質感好、耐用、無毛邊不刮手
  8. (美國)價格經濟實惠
  9. 少見的有汽車加速器(=可玩競速還可擴充的比賽軌道,很多youtuber拍玩具車競速都是用hot wheels拍攝)
缺點:
  1. 需父母協助組合
  2. 需一定空間與想像力(要組合出好玩的競速軌道不容易)
  3. 要多變化是需多系列組合購買
  4. 不適合低齡兒童


總結一下,
小孩個人最熱愛vtech軌道,但是不耐玩,大概玩一年多後會直接變成完全不碰,只能處理掉。
其次是美捷輪軌道,小孩對它談不上熱愛,但是三不五時就會拿出來,是少數目前還會玩很久(約10分鐘以上但不超過半小時)的軌道。
最看走眼就是多美急速彎道+高速公路的軌道,因為玩樂壽命非常短,雖然是人都喜歡還有電動軌道,但小孩玩個5~6次(當下可以玩很久),但後面就膩了,又非常耗電,後續我拿出來大概也都只玩一下(約車子繞幾圈的時間)。
當然,
以上心得很看小孩個性跟喜好,僅供參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