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文具:白膠、不沾膠剪刀、3M隱形膠帶、ABEL平切膠台,使用好工具修復繪本童書的差別

👉膠台
本篇主角之一,
就是這個能整齊切割膠帶的膠台了:
這是ABEL出的輕快切專利切台系列,
輕快切膠台有很多款式,
我想要輕巧好收好拿的,
就買這款跟手掌差不多大的膠台。

最大的特色就是能平整切斷膠帶,
專利名字叫cut tech,
很好用。

不會像傳統鋸齒刀片,
每次切出來的膠帶會是鋸齒的就算了,
不平整會凹凸不平導致膠帶邊緣黏黏的,
鋸齒刀片還會卡殘膠,
刀片的殘膠也容易卡在下一次的膠帶,
會讓膠帶邊緣沾到殘膠而黏黏的。
鋸齒刀片也容易割傷手,
之前割到一次終身不想用,
所以為了往後修書人生順利,
就買了好像很厲害又能平整切割膠帶的膠台。

用了覺得比傳統鋸齒刀片好用太多,
不僅能平整切割出漂亮的膠帶,
刀片比較短接近隱形,
比傳統安全許多,
但是手劃過刀片還是會受傷的,
這只是刀片比較短,
不是沒有刀片,
特別講一下,
我怕有人誤會。

給大家看刀片多隱形:
幾乎看不出來有刀片存在,
外殼圓潤光滑無任何塑膠毛邊,
整體重量也夠重到能單手操作沒有問題,
這樣的膠台價格不到百元,
便宜又好用,
我非常喜歡。
(但我買的ABEL這款叫啥名字我忘了
(有興趣的人請自行google了
(但ABEL也有賣傳統的鋸齒刀片的膠台
(小心別買錯了

但我難以理解的是,
既然平刀片比較好用又安全很多,
為何傳統跟市面大多都是鋸齒刀片???
就跟台灣市面只裝烘碗機不裝洗碗機的感覺好像,
難道我是反指標嗎🙃🙃🙃
這是因為我要修書使用,
不希望貼膠帶斷面出現鋸齒凹凸導致書頁二面黏住,
或是久了黏多灰塵毛屑會很黑很醜,
才想說買平刀看看,
用了才發現平刀好用很多,
我差點就錯過這種好東西了。

下面給大家看一下ABEL膠台跟3M膠台比一下差別在哪。

這是四處都有在賣的3M馬卡龍隱形膠帶(含膠台)
雖然也不錯用,
輕便好攜帶,
塑膠材質刀片完全不傷手,
非常適合給兒童用。
但可以看到切割出來的膠帶就還是傳統的鋸齒不平整的斷面,
貼在書頁時的斷面會有點翹翹黏黏的,
給兒童用可以,
或是一般人可能覺得沒什麼,
我有病我無法接受,
而且會導致二頁書頁黏在一起,
所以後來找到好用的平切膠台真的很開心。

👉隱形 vs 透明膠帶
講到3m就要提一下它超好用的隱形膠帶,
膠帶有分透明跟隱形大家都知道,
但用在修書用途上,
隱形膠帶實在強大太多,
隱形膠帶優點在於:
  • 材質平整有硬度 👉 等於不會像透明膠帶那樣軟趴趴垂下來自己黏成一團
  • 不易沾指紋
  • 不會反光 👉 就不會看本書還要轉各種角度避免反光看不到,有的人可能會覺得有那麼誇張嗎,但童書繪本的修復真的會有用膠帶黏超大面積的狀況,所以用透明膠帶就會整個頁面反光
  • 不易起氣泡起褶子👉 我自己用起來是不太會有氣泡,但還是會有
  • 能寫字
  • 膠帶不易互相沾黏 👉這個超棒,透明膠帶有時沒怎樣就自己黏成一團
(至於名字中的隱形功能,我覺得只有影印時隱形,肉眼看不出隱形的感覺

在修書之前我還瞧不起隱形膠帶價格貴又沒特別好用,
但用了隱形之後,
才發現我錯了,
隱形膠帶雖然貴但好用很多,
完全不會想再用回透明。
(也可能是我是強迫症的關係XD
(用隱形膠帶讓我舒爽很多


👉膠水
接下來談膠水,
一般來說,
常見的便宜透明膠水是最無毒安全的,
但是水份太多會讓紙張軟爛發皺,
修書千萬不要用;
白膠成份也還算安全,
而且我查網路資料,
白膠是最適合修書的。
(我試過各種膠水
(個人認為最毒的保麗龍膠最好用
(保麗龍膠快乾黏性強水份少不會讓紙張發皺
(我用很久
(可是因為有毒性
(後來有小孩都改用白膠

推薦3M白膠:
原因是3m的白膠罐開口是平口:
這個平口意外好用,
可以把白膠刮平黏貼,
就不會有一大坨白膠擠在一個地方導致一壓就爆漿,
還能把開口當刮刀使用,
可以把白膠塗得輕薄又無死角的100%覆蓋,
缺點就是白膠乾掉也是整片開口都塞住,
要清掉也是要用牙籤戳。


👉不沾膠剪刀
不沾膠剪刀我忘了拍,
我買的是價格百元以下(NT$70~90左右)的大文具品牌就很好用,
是用特殊塗層達到不沾,
雖然實際剪真的有不沾,
但是手摸到或有時剪東西會沾到黑黑的粉😐

我也有買3m超貴的不沾膠剪刀,
雖然手摸不會黑黑的,
但是用沒多久就變超沾黏的,
跟一般剪刀沒兩樣,
有夠浪費錢,
我買過一次就不再買3m的不沾膠剪刀,
隨便買的百元以下的不沾膠剪刀就便宜又好用了。

👉實際修復過程

這是被小孩撕破的書本封面:
(如果不即時修復
(整本書會像破窗理論那樣越破越多
(過陣子只能丟回收
先用3m白膠擠一坨再刮平,
因為3m白膠自帶刮刀,
可以無死角又薄塗的塗滿白膠,
我心情很愉悅。
(設計出這個產品的3m同仁應該要頒獎+加薪才可以!!!

然後趁白膠還新鮮的貼上被撕下的封面紙:
趁新鮮就能微調位置,
然後因為白膠是薄塗又全方位的塗滿區域,
所以可以看到封面貼上很密合無翹起無溢出白膠,
完全看不出整片被撕下來過:

記得再貼上膠帶加強並保護撕破的邊緣,
不然小孩一摸就會邊緣翹起掉屑。
(如果有溢出白膠
(要拿紙巾擦掉白膠才能貼膠帶
(不然膠帶會有氣泡

一樣這是被小孩摳破的紙本封面:

(沒錯 跟上面是同一個地方只是不同處XD

這個很常見也很常發生,
就是厚紙版被小孩手指亂摳就會這樣,
但也很好修復,
只要每個夾層紙都塗上白膠,
然後用手指壓緊壓密,
此時溢出的白膠擦掉,
等到白膠半乾(=夾層紙張不會翹翹的),
就可以很好的修復:
修好的樣子就是很平整,
完全看不出有被揉過,
但正面看還是會有點摺痕就是。
(側邊比較深色的地方就是有用白膠的地方
(真的看不太出來XD
(推薦給大家這個修復方式

下面放二個書頁用隱形膠帶例子:

1) 被咬斷的拼圖紙板
(這本就是之前幼兒的第一本遊戲書繪本裡有提過的Pop Out & Play紙板拼圖書)

針筒的針是斷裂處,
而且斷過2~3次,
上面是整整貼了2~3層隱形膠帶。
(斷裂處會有多層紙張分層
(每層都刷上薄白膠壓緊
(就能變回原本紙板的樣子
(這時斷裂處就能很好的拼接
(接起來像圖片這樣斷裂處平整不會凸凸翹翹的
換個角度看,
隱約可以看到貼了好多層。

我自己是看不出來貼了很多層,
這個如果用透明膠帶就會很悲劇XDDD
因為透明膠帶會泡泡的,
不知道怎麼形容,
就是透明膠帶貼多層容易起氣泡,
不會像隱形膠帶這麼密合。
(這幾張沒有修圖
(修圖會讓膠帶看不太到
(所以圖片暗暗黑黑黃黃的

2) 用3M隱形膠帶來加強遊戲操作書的機關:

遠看完全看不太出有貼隱形膠帶
近看才能看到有貼隱形膠帶。

用膠帶補強這件事我特別講一下,
先補強是有好處的,
針對快破的區域先貼膠帶就不會破了,
不然等真正破掉會非常難修復,
而且又容易再次破掉,
後來我都習慣看到有點爛爛的就先貼。

👉隱形 vs 透明膠帶二者貼在童書上的差別
3M隱形膠帶貼起來會白白的,
等於有貼隱形的區域顏色會變淺:

可以發現上下二張膠帶二者輪廓差很多XD
隱形膠帶輪廓沒有透明膠帶明顯。
透明膠帶:
透明膠帶貼起來的區域顏色是會變深。

二個貼起來的外觀沒有太大落差,
只是隱形膠帶好用許多XD

順帶提一下這顆地球是很有名的立體書,
(中文書名:太空探索大驚奇
(英文書名:The Ultimate Book of Space
(作者:Anne Sophie Baumann
小孩在拆時,
我完全來不及阻止,
看到整個地球被拆下來,
我氣到差點斷氣
◢▆▅▄▃_崩╰(〒皿〒)╯潰_▃▄▅▆◣

因為這本書超級貴,
然後看沒幾次,
只好邊氣邊試著修復兼平復心情,
這也是我第一次當維修工的書。

整體修復好的樣子:
之前整個地球被扯下來就空空的頁面,
每看一次我就崩潰一次,
所以後來修好閱讀的爽度比原本沒壞的還高。
(有病是不是XDDDD

修書這事我也有跟其它親友分享,
有人就說你很閒是不是?
◢▆▅▄▃_崩╰(〒皿〒)╯潰_▃▄▅▆◣
你才閒你全家都很閒。

一本書我實際修復時間不到20分鐘,
但立體書/遊戲書/操作書一本都NT$300~500起跳,
修書至少幫省下在超商打工2~3小時以上的血汗錢。

留言

  1. 很喜歡你的文章,很多內容是媽媽我也想知道的(家有2y10m破壞兒)。謝謝你把這些細節寫出來。完全不會覺得你很閒🤣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回饋您的體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