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IKEA 兒童遊戲帳篷,協助幼兒發展自我獨立安全感(嗎?

文章持續定時定量更新好久了,
累了接下來會降低發新文頻率。

本文開始~

網路常有二歲後要幫小孩佈置秘密基地的文章,
不知不覺被洗腦成二歲就要買遊戲帳篷給小孩玩,
不然就會讓小孩沒有自己的空間/沒有安全感/沒有獨立自我成長的機會/沒有oo跟xx之類的等對父母情緒勒索的話語,
我就直接破題,
沒有很推薦買兒童遊戲帳篷,
個人覺得這是屬於過渡時期的玩具,
我買了之後,
雖然小孩很愛,
也讓我快樂渡過疫情嚴重而無法出門的日子,
但遊戲帳篷玩樂壽命大概半年至一年左右,
又非常佔空間,
所以不是很推薦;
但家裡空間夠預算夠媽媽自己也想買的話,
我覺得也可以買XD
畢竟我小孩算可以玩很久,
而且ikea帳篷價格非常經濟實惠,
價格不到台幣一千元,
質感比市面千元還好。

但如果家裡空間不足預算也不夠只是媽媽想買,
我就不是很建議,
因為家裡衣櫃就能佈置一個很隱密性的秘密基地,
並非只有遊戲帳篷才做得到,
有衣櫃就足夠了,
光是躲在一堆衣服後面,
小孩就很愛了。
(可是因為ikea便宜又可愛,
(老實說,
(媽媽們想買就還是直接買吧
(不用猶豫XD

下面來一一詳細講的。

①買前試玩
ikea兒童遊戲帳篷每一款都有展示出來給你試用試玩,
可以確定小孩或父母自己喜歡再買,
不然買了結果小孩不喜歡會很傻眼。
ikea遇有瑕疵還能退貨,
等於在ikea買遊戲帳篷滿有保障的。
(百貨公司有的也有擺出來試玩
(但價格都非常昂貴
(所以就不討論其他品牌
(便宜的玩幾次就爛掉
(也不特別討論

ikea展示區:

ikea兒童遊戲帳篷的新品(左邊黃灰色款):
這個有好多名字,
蒙古帳/波西米亞帳/印第安帳/北歐風帳等等,
我原本也想買這個類型的,
因為外型超級美,
但查心得+試玩後,
發現真的好容易倒掉,
是非常容易,
只是想從裡面爬出來就會不小心撞歪弄倒了。


②透氣性問題
這真的是買兒童遊戲帳篷最大問題所在,
我試用了每一款,
每一款裡面都非常悶與不透氣XD
ikea還有冷氣吹喔,
但就算有冷氣或冬天使用,
我也都覺得很悶,
真的很難在遊戲帳篷裡面久待到超過10分鐘,
頂多我買的房子遊戲帳篷是三面開窗(圖片我放最下面),
比其它還透氣涼爽很多,
所以我當初猶豫的點不是空間不是價格,
而是空氣流通問題,
這是我最猶豫的一點。

不過我買回來實驗用電風扇直吹可以改善,
所以也不會說不能久待。


③價格
我本來很猶豫,
但看了很多品牌很多價格,
ikea的價格跟品質我覺得是最好的,
就是俗稱cp值超高XD
還能先試玩,
所以ikea我看了也給小孩試玩幾次後就買了。

ikea遊戲帳篷價格幾乎都在千元以下:
最有名就馬戲團帳篷,
也只要799,
我買的房子(露營車)帳篷只要899,
二者大小與結構差很多,
不知道為何價差很小XD
三角帳篷只要$1299,
市面有品牌中我看過最便宜的。


④耐用度
兒童遊戲帳篷無法跟真實的露營帳比較,
兒童用的比較軟容易歪掉。

我原本擔心沒幾天帳篷就會被小孩拆光光,
因為小孩很愛跳到房子上面重壓,
把整個房子壓彎,
但也只有支架彎曲而已,
我扭回去就好了,
雖然有點歪歪斜斜的,
但如同(圖片放最下面)照片所呈現的樣子,
遠看完全不明顯,
就覺得好像中間歪歪的而已;
遊戲帳篷的縫線也相當堅韌,
堪比登山帳了,
小孩常暴力用所有力氣扯門扯窗或重壓窗戶,
縫線依然完好如初,
只有窗戶縫有裂開一點點🤏
但細看才會發現,
整體非常耐操,
我非常滿意。


⑤佈置問題
就是買回來的遊戲帳篷如果沒有任何佈置,
真的是非常無聊又很不好看,
通常要配抱枕、地墊、燈泡、玩偶等才會好看,
而且整體款式要怎麼搭配最重要,
最保險的方法是照ikea商品頁的搭配方法,
因為ikea都幫你整體設計過了,
但整體佈置買下來 非.常.貴,
沒意外的話,
要好看一定比帳篷本身價格還貴。
最少放上地墊,
不然就跟在地板一樣坐起來非常硬。

這點我也覺得很麻煩,
通常買了回家使用才會發現搭起來又空又無趣XDDD

兒童帳篷跟遊戲地毯有很好的搭配,
而ikea地毯特價買非常便宜:
二件大遊戲地墊才NT$899,
我差點就一起買下去,
但後來想到地毯清潔問題就冷掉了,
好羨慕國外有能放地毯的環境。
(我以前住南部完全不知道有除濕機這種東西
(但住了北部後
(除濕機幾乎都快24時使用了
(每天都要用除濕機輪流除濕每一個房間
(而且只要一停止濕度又上去
(我想遊戲地毯我這輩子是無法用看看了


⑥清潔問題
帳篷屋頂會積灰塵,
1-2個月至少擦過一次,
不然小孩一拍屋頂那個粉塵量很可怕XD
帳篷裡面也要定時拿吸塵器進去吸灰塵頭髮,
維護成本就跟普通房間差不多,
只是比較小間而已XD


⑦遊戲壽命(耐玩度)
前面就有說過了,
不過其實很看小孩個性,
房子帳篷我小孩熱絡玩了半年,
這已經超乎我預期的玩很久了。
玩很久是多久👉
二歲買可以每天在裡面一起玩半小時,
搭配其他玩具跟佈置可以玩到1個小時,
持續到二歲半;
之後愛玩不玩的幾天一次到三歲,
三歲後幾乎不太玩了,
變成灰塵集散地,
還得定時進去帳篷打掃跟擦屋頂灰塵。

三歲後還是偶爾會玩一下,
但頻率大概是一個月1次,
然後可能不到1分鐘🤣🤣🤣
但是,
但是,
但是,
我要強調一點,
以上遊玩時間都是父母要陪在帳篷裡面的時間,
小孩自己一個人根本不敢待在裡面,
也從未主動自己一個人進去待著玩,
到現在三歲多依然如此,
所以網路文章說什麼要小孩自己的空間等蝦餃看看就好,
最後根本是父母自己的空間吧,
因為媽媽我都要陪在裡面,
我還常常被迫自己一個人在裡面顧"家"(到底是給誰玩???
◢▆▅▄▃_崩╰(〒皿〒)╯潰_▃▄▅▆◣

所以前面我才會提出用衣櫃蓋秘密基地就好,
用衣櫃先測試小小孩個性,
不然我覺得只有青春期的小孩才會有想要自己空間這種想法吧!?
到時候再直接給個人房間就好,
如果是幼童,
還是看個性影響比較大。


⑧可替代性
先想想兒童遊戲帳篷的目的是什麼,
主要的目的只有「讓幼兒也能有自己獨立隱密的空間」,
如果是基於這個目的,
那麼衣櫃、大櫃子、桌子底下等稍微佈置一下都能達到這個功用,
甚至用一些收納箱、紙箱也能圍出一個隱密的空間,
而且不會像帳篷這麼悶熱XD
簡單來說,
遊戲帳篷替代性非常高。

提供一個我很喜歡的替代方案:

買高架床:
這款是ikea熱賣商品,
可以理解為何熱賣,
材質是金屬就不會發霉也不會長蟲,
價格還非常便宜,
我每次去現場看都缺貨😌

高架床有二種方式可以蓋出兒童的小天地,
一是上方配上床頂篷:
(圖中是ikea另一款木製的高架床)

二是下方配床簾:
(圖中是ikea另一款木製的高架床)

等小孩膩了或是長大後,
可以將下方改成書桌或置物櫃、衣櫃等:

如果意外生了二寶,
下方還能直接改成兒童床或小嬰兒房,
變成大的睡上面,
小的睡下面,
總之,
使用高架床的優點就是空間活用度非常高

但是也是有缺點:
①需要有一定大小的空間
不用解釋了吧,
等於可能一開始就要有規劃到。

②需要配冷氣
因為上鋪很熱幾乎吹不到電風扇,
所以要在有冷氣的房間。

③小孩要有能獨立睡一張床的能力
高架床都是單人床,
擠一大一小真的很危險又不舒服,
要小孩能接受媽媽在同房不同床陪睡,
但小孩如果還很小獨自睡上鋪也是有危險性,
所以也要小孩年紀夠大。

上面這三點我們都達不到😂😂😂
所以只能在夢裡想想。


最後我選擇的ikea兒童遊戲帳篷款式
(覺得面熟是因為宜得利窗簾那篇簡短出現過)
帳篷中間有點垂垂的,
是剛搭起來因為結構問題會中間有點凹凹的,
但不影響裡面的使用體驗,
可以塞一大一小在裡面坐著沒問題,
其它款式大人進去會非常擁擠;
而帳篷支架跟窗戶有些微變形,
就是被小孩撞壓踩拉扯用的。
(我上網查才發現這叫「 HEMMAHOS露營車兒童帳篷」
(原來是露營車不是房子XD

而且我幾乎沒有買佈置,
因為佈置的金額我算了算覺得太貴,
而且小孩不一定買單,
最後就是買海洋球丟進去帳篷裡當有佈置了:
海洋球200顆大概是400元左右;
總花費精算是NT$899+398 = 1297

後來用久發現海洋球會四處發散,
所以圍上現有的城堡地墊,
再擺上玩具,
努力讓它看起來很好玩。
(小孩也真的很喜歡
(這是玩最久的佈置

公開一下後期小孩三歲之後都不玩變成雜物堆的光景:
會堆這麼高不是因為球,
而是塞滿各式各樣的東西,
小孩常往裡面丟玩具、枕頭、棉被等各種用品,
遊戲帳篷變成大型收納箱,
有時東西不見都要來這找😐
這時就會埋怨當初買這東西的自己;
(不要質疑為什麼不好好收拾
(因為收好了就會有人丟進去
(叫小孩收他根本不會理
但有時看小孩玩得很開心,
又覺得遊戲帳篷買得很值得,
父母每天的生活就是這樣痛苦並快樂著😂

以上是我買了用了一年多兒童遊戲帳篷的心得,
就看大家在不在意這些事情,
當然也可以無腦買下去,
畢竟人生苦短XD
ikea價格也不算貴。
(但網路很多四五千元的遊戲帳
(我就無法接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