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宜得利NITORI客製化窗簾,CP值高的半DIY&日本製訂製窗簾


過年快到了,
又到了除舊佈新的時候了,
今年決定挑窗廉來寫。

宜得利窗簾我裝好久了,
大概6~7年前裝的,
訂製過程或價格可能會跟現在不同,
所以本篇只是簡單寫個心得紀錄。

先解釋一下,
一般窗簾有分「現成品窗簾」與「訂製窗簾」,
「現成品窗簾」就是大賣場或是家居賣場販售固定尺寸的窗簾;
「訂製窗簾」可以根據客戶需求訂製尺寸不同的窗簾。
所以「訂製窗簾」會比「現成品窗簾」貴上非常多,
即便二者尺寸完全一樣,
「訂製窗簾」的價格會貴上許多,
可能可以差到一個位數,
例如:$299 vs $2990,
本篇在講的就是「訂製窗簾」,
並非現成品窗簾,
這也是我一開始在找窗簾遇到的疑惑,
因為訂製窗簾會有人工介入的部分,
所以比較貴是正常的,
要最省錢就是買現成品窗簾就好,
不要買訂製窗簾,
因為只要現成品窗簾夠大,
裝什麼窗簾都可以XD,
但我既想要美觀與功能性兼具的窗簾,
又不想花太多錢,
所以就有這篇了。

首先,
宜得利客製窗簾雖然是屬於比較便宜的訂製窗簾,
但如我標題所寫是半DIY的,
所以比較便宜。

宜得利半DIY的內容:
需自行丈量窗戶尺寸
需自行丈量窗簾布尺寸(這點最難)
需自行購買窗簾軌道(宜得利賣場挑選)
如何測量,宜得利有教學:

簡易流程:
自行丈量→買軌道零件等→下單約安裝時間→廠商到府安裝
詳細流程一樣可以看上面的連結。

其實滿麻煩的,
我以為可以一次搞定,
但是不同項目要在不同櫃台結帳,
我當時成品要在賣場結帳,
窗簾布要去訂製櫃台結帳,
運費寄送組裝服務又是另一個服務台,
要跑不同的三個櫃台,
跑到頭暈。
(其實跟IKEA好像
(不同服務要自己搬著產品去各個櫃台處理
(有夠累
(軌道有200多公分耶
(NITORI跟IKEA就不能讓消費者下單+寄送+結帳一次搞定嗎?
(為什麼都要消費者搬著產品四處跑呢
(完全搞不懂
(拿過去也是都堆在旁邊啊
(扯遠了

這裡面最難的就是需自行丈量窗簾布尺寸
給大家看一下測量方法:
--
【寬度的測量方法】
請依照上圖測量寬度後,再將實際測量的結果(cm)乘以1.05倍。
■範例:測量結果為寬220cm時,220×1.05=231cm
※訂購尺寸並非窗簾布一枚的寬度,而是以窗簾軌道寬度為基準。
【高度的測量方法】
半腰窗的情況下,從固定吊環下方開始測量至窗框下方(希望位置)。
落地窗的情況下,從固定吊環下方開始測量至希望高度(地板)。
為避免窗簾拖至地板,建議測量結果再減2cm。
※若窗簾與蕾絲窗簾一起使用時,請將蕾絲窗簾再減少1~2cm。
■布料縮率:高:-1.0% 寬:-1.0%
※寬度101cm以上的窗簾會有布料接縫。
(資料來源:宜得利官網)
--

丈量滿多細節的,
所以完美主義者最好不要DIY,
我是因為想省錢外加我只要求能遮光隔熱就好,
不介意窗簾的長度寬度有沒有完美。
而且超過寬度101cm除會有布料接縫外,
價格也會跳一個級距上去,
所以窗戶尺寸影響價錢很大XD
宜得利窗簾布都有標示產地,
產地也影價錢很大,
最貴的當然就是日本製,
不過我很喜歡宜得利有標示產地的部份。

我當時詢問的價差是一扇窗有$5000左右的落差,
就是品牌窗簾幫你全弄好大概1萬左右,
宜得利窗簾半DIY是5千左右,
所以如果一次訂多扇才會比較划算。

以下是窗簾簡易開箱,
價格放在下面講。

我選的是有防焰+遮光+隔熱效果的窗
可機洗但不可烘乾
(但我還是烘XD
(圖片就是洗烘脫完拍攝的
這款是中國製的(因為同等級的日本製太貴…)

內層選的是一樣有防焰+遮光+隔熱效果的窗
兩面不同質感,
對外是滑面光亮的質感,
對室內是霧面布質感,
實際摸的質感很好,
絕對不是因為日本製就誇它XD。

內層選的這個是日製的MIJ~
特地選日本製的,
還好也不貴XD

可機洗
(我一樣拿來洗烘脫
(圖片就是洗烘脫完拍攝的

最後掛起來的樣子:
(請不要介意有個兒童帳篷擋住XD


請人裝窗簾很重要的一點是:摺子要自己調整高度。
不然摺子會高低不齊很醜,
如圖:
廠商來裝滿隨便的,
摺子高度都沒有一致,
所以我是自己取下來一個一個摺子調整成一樣的高度,
然後再重掛的,
這步驟要一個一個調整掛勾高度,
這會讓手指會很累很痛,
可是不做會非常影響外觀,
所以我覺得不如不要用這種可調高度的掛勾了,
有夠麻煩,
我從來沒用到可調高度的功能,
但卻為了讓掛勾高度一致,
手指調到快抽筋。

然後這邊寫一些訂製的注意事項與我實際遇到的問題:
(部分資料來源:宜得利官網)

■宜得利訂製窗簾寬度超過一定範圍,就需接布形成縱向接縫,會產生接縫的寬幅為:2倍摺寬71cm以上、1.5倍摺寬101cm以上、無摺及吊環、吊帶寬136cm以上,遮光度越高的窗簾對接縫寬幅感覺會較明顯。
👉這也是自己丈量的缺點,有時接縫會在很顯眼的地方,如果剛好又在褶子處,褶子會有點變形會有點醜,但我不在意,比較在意的是最邊緣的褶子,如果沒算好布面尺寸,褶子會翹翹的,如果在兩旁還好,如果是在中間就會漏光,我只好用夾子夾起來。
(重點是也不知如何抓尺寸才能避開這些缺點
(為何就不能提供窗戶尺寸就好呢?
(就是只能消費者自己套公式計算窗簾
(但是很多細節並不是消費者可以計算的
(例如收邊的褶子處要如何算剛好?
(真的很難

■訂購的訂製窗簾何時到貨?
訂製窗簾到貨時間約3~4週。客服聯繫您後,於下週一將您的訂購資訊傳達工廠縫製(日本),完成縫製後空運至台,由台灣物流配送到府。
👉宜得利的訂製窗簾要等非常久非常久!

■為何收到的窗簾較原先訂購尺寸長?
當您訂購窗簾選擇可隱藏軌道的B掛勾(可調整掛勾)時,宜得利會預設您要遮住窗簾軌道,因此製作時會較訂購尺寸多3-4cm,可透過掛勾調整至喜歡的高度。
👉掛勾樣式會影響長度,丈量時要注意

■家中窗簾軌道有窗簾盒,該如何丈量?
窗簾盒深度會影響窗簾安裝,請確認深度是否大於12cm,如要安裝兩片窗簾,請確認是否大於24cm。 若窗簾盒深度單隻軌道小於10cm、雙隻軌道小於18cm,會造成卡布無法拖拉的情形。
👉這個我的遇到,因為軌道零件無法裝,鏍絲會改成鎖在軌道上,所以會卡軌道,但我用到現在還是可以用,雖然會卡卡,需要出力用力拉,但似乎不影響耐用度(吧?


至於價格,
我圖片拍的200x200雙層落地窗簾(尺寸我抓大概而已),
純窗簾布價格,
應該是不含零件不含安裝或其它費用(已失憶),
大約是$6000(6~7年前的價格)
現在價格我就不清楚了。

至於窗簾耐用度
用了6~7年,完全都好的。
材質耐髒,就算沾灰塵還是看不出來(我覺得),我買洗烘脫後才第一次洗它,等於5~6年沒洗還是看起來跟新的一樣。
窗簾布洗烘脫機洗完,布料縫線都是好的,也沒縮水。
使用上容易會壞的是軌道上的塑膠掛勾,
不過我使用這麼久,
窗軌的塑膠掛勾才被拉斷一顆而已,
而且軌道上有多附了很多顆掛勾,
所以拉斷一顆掛勾完全沒困擾,
整體比我想像耐用。
軌道用了這麼久一樣很滑順好拉,
大概只有比剛買時稍一點點卡卡的,
但我覺得差異不大。

總結一下宜得利訂製窗簾:

優點:價格經濟實惠、耐用、布料質感好、縫線整齊漂亮(如圖)、布料功能性強

缺點:需自行丈量窗戶與布、表布面會有接縫線、邊緣沒算好會漏光、窗簾盒會卡布、外包廠商

完美主義者最好不要買,
而要更省錢也可以上淘寶更便宜,
ptt有不少分享淘寶買訂製窗簾的心得可以看,
我記得跟我圖片差不多大小的落地遮光簾價格約$3000,
不過淘寶買就是要全DIY了 = 要全部自己丈量與安裝。 

我在宜得利買只因為有品牌迷思,
想要有掛牌的比較保障,
結果宜得利來裝窗簾的廠商卻是外包,
所以當下很失望,
不過還好宜得利布料零件質感都很好,
就是因為自行丈量讓成品細節打折扣,
所以我給比較中上的評價,
因為便宜也不夠便宜,
而整體質感因自行丈量導致細節不足,
最大優勢是布料質感與功能性強,
大家可以多看多比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