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第一次解開魔術方塊就上手,新手快速學會還原四階魔方的方法

這篇主題是寫我最近迷上的興趣。
我從小就一直希望學會解開魔術方塊,
長大後去了解,
發現要背公式,
就直接放棄XD
但朋友送了我小孩一顆魔術方塊,
小孩常拿魔術方塊問我怎麼玩,
我不想回一句我不知道,
因為我也想知道怎麼玩,
我先回說我先查資料完再回答你。

於是我就開始卯起來研究有沒有簡單又不用背公式的魔術方塊還原方式,
在YT上面看了很多魔術方塊還原教學影片(以下會簡稱魔方),
(現在這個時代有youtube真的好~方~便~
(要看影片才學得快
(純看圖片文字真的很容易看一半就放棄
我每個影片都試著認真跟著步驟操作,
測試了不下20個影片,
總算讓我找到一個很簡單又能聽得懂還能跟著操作又賞心悅目的影片了,
就是GQ#幾乎不可能 #科普長知識 這個系列:
(也偷推薦一下GQ這個各界名人系列其它影片
(真的超好看
(常常魔方學累就去點來看

就算GQ這影片教得很淺顯易懂,
但我一開始看時,
也完全看不懂,
就算照著影片一邊看一邊操作還是會卡住,
所以我學習階段是:

完全不會
👇
第一次解開
👇
真正學會還原四階魔方

整個過程大概花了三天,
但是因為我還要照顧小孩,
我花的三天是指利用零碎的時間研究的,
實際不到三天,
實際精確算大概學習幾個小時而已。
所以如果可以full time學習的話,
我覺得最快1~3個小時,
最慢至半天就一定可以學會。

最難的在於前面:「完全不會第一次解開」
我大概有二天的時間都花在這;
剩下一天都是在:解開→真正學會還原四階魔方。
解開後都在學習各種例外狀況解開、練習公式組合與手順,
再後面一個禮拜就是練習手速,
就是希望解開的速度能快一點,
最後成果是解開一顆魔方從四分鐘進步到三分鐘這樣的速度,
但現在大概就是平均三分鐘一顆,
再快我沒辦法。
(三分鐘的程度在哪?
(大神級的是十秒解一顆
(請參考

雖然魔方只是覺很有趣玩看看,
要再專業上去我就沒有辦法了,
但是總算圓了一個小時候的願望:「自己解開魔術方塊」,
很開心,
就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覺得最好入門的四階魔方還原影片XD
GQ這個影片真的太神了,
以往的影片我到中途就放棄了,
感謝GQ這個超讚的魔方教學影片。

下面放上我個人整理影片的簡易心得,
沒興趣的朋友可以不用往下看了。
(順帶一提
這個影片也是我覺得公式最少最好背的教學
(我真的是比較google搜尋第一排下來所有教學後
(才敢這麼推薦

魔方解開筆記心得開始:

①轉出頂面為白色小花(以黃色為中心)
隨便就可以轉出來,
轉不出來只有二種可能:
一是魔方壞了
二是可能沒天份還是不要浪費時間往下學了


②轉出底部為白色十字
將白色小花的白色花瓣側邊的顏色第一層與第二層轉成同色後,
該面往下轉二次做出底部為白色十字。
(文字好抽象
(請看影片比較快


③完成白色底面
把側邊出現的白塊用trigger轉到底部。
(trigger是什麼請看影片,我沒背XD)
白塊在側邊第一層➡️做一次trigger可以轉到頂面;
白塊在頂部➡️轉動頂層讓底部對應的顏色不是白塊,接著做二次trigger可以轉到側邊;
一直重複直上面的動作直到第一層完成,
結果為:
底部白色面完成,
而側邊為其他顏色同色的倒T字的圖樣。


④完成第二層邊塊
找出頂層沒有黃色的邊塊,再看該邊塊的顏色要到L面還R面,如果要到R面,右手將頂層朝向自己轉一次,接著右手轉trigger,此時白色會亂掉,照步驟③處理掉。
重複以上步驟直到第二層完全解開。


⑤完成頂面的黃色十字 (這個步驟開始要背公式了,這邊最容易中途放棄)
對沒有黃色邊塊的那面做FURU'R'F',
直到頂面完成黃色十字。

這個步驟的難點是要記哪一面要做公式,
我的簡易記法就是對沒有黃色邊塊的那面公式,
但我這個記法沒有很精確,
影片有講解怎麼看哪一面,
務必要看一下影片內容。


⑥完成頂面的黃色
看頂面的側面黃色個數決定:
頂面側邊有二塊黃色一律朝左手、
小魚嘴朝左下、
雙魚嘴朝左上、
轉好後右手做公式RUR'URUUR'

難點一樣是要記一下哪一面要做公式,
我的簡易記法沒有很精確,
影片有講解怎麼看哪一面,
不過有的圖案沒講到,
但沒有差別,
不知道轉哪面就是直接做公式就對了,
多做幾次就一定會出現小魚,
接著再做幾次一定能完成,
所以這個公式就是有名的「小魚公式」。

還有,
此步驟絕不會出現頂面的黃面是少一塊的圖樣,
這代表魔術方塊是錯誤或壞的,
我剛好就有發生這個情形,
一直卡在這步驟,
後來google好幾個解法才確認我手上的魔術方塊真的錯了,
手動轉正方塊就解決了。
(魔方給小孩亂玩的缺點
(容易被扳壞XD


⑦完成第三層的角塊
如果第三層(頂層)側邊沒有任何一面的雙角塊是同色,
直接轉公式L'URU'LUR'RUR'URUUR';
如果有一面的雙角塊同色,
將那面貼著左手,
然後做一次公式,
做完公式後,
所有角塊會同色。

(這個公式很好背,
(背法 L'URU'LU + R' + RUR'URUUR'就是步驟⑥用的小魚公式

提醒一下,
如果第三層的角塊同色後,
可以轉動U面讓每面顏色對齊


⑧完成第三層邊塊 (最後一個步驟 🙌)
如果有一面已經完成同色,
將完成的那面遠離你,
接著看一下要調整的邊塊位置,
如果是要順時針調整邊塊位置:公式FFUR'LFFL'RUFF。

如果沒有任何一面是完全同色的,
就要逆時針調整邊塊:公式FFU'R'LFFL'RU'FF,
做完會解出一個完整面,
一樣該面朝外,
再做逆時針公式一次。

這二個公式也很好記,
其實是同一個,
順FFUR'LFFL'RUFF
逆FFU'R'LFFL'RU'FF
可以看出逆只是U改成U'而已。



最後附上我解開的過程影片:

這影片沒有要教學,
拍這個解魔方的影片只是做個學習紀錄而已,
證明我真的有解開,
不是鍵盤魔方手XDDD

後來當我學會後,
就去對小孩講解與教學魔方還原,
三歲小孩果然沒什麼興趣,
大多都是小孩學我轉一通,
弄亂後我再解開,
解開後小孩再弄亂,
這樣無限循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