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日本兒童心理醫生 明橋大二的育兒書系列,高敏感兒父母的心靈雞湯教養書

明橋醫師出的教養育兒書在PTT上滿多人推薦的,
(PTT真的很好置入
(崔西、羅寶鴻、明橋醫師等書都是我在PTT認識的XD
明橋醫師的書辨識率也滿高的,
都是文字搭配漫畫形式呈現,
可以先簡單掃過四格漫畫,
有興趣再搭配文字閱讀完整內容,
對於時間很零碎的育兒媽媽很友善,
花個幾秒就看完章節的大綱,
有時間再看文字就好。

而且明橋醫師的育兒書幾乎都有出電子書,
當媽後要看書的時間幾乎沒有,
但如果是電子書,
可以單手操作邊滑邊看,
隨時中斷下次打開還是在該進度,
也不怕被小孩撕破或亂丟,
生小孩後,
真心覺得電子書比實體書好用千百倍。
(但臺灣好多書都沒有出電子版

重點是,
明橋醫師實體書在圖書館都有館藏,
而且入館本數超多,
就算是新書通常也不用排隊
非常好借閱
(這一定要畫三顆的重點
(可以在圖書館免費借閱真的好方便又省錢
(有喜歡再買書或電子書就好!

#讀書心得
有別於傳統的說教或教你如何養小孩的教養書,
沒有在教父母妳/你要怎麼做怎麼教,
只告訴你小孩特質是什麼,
該怎麼面對這些特質的小孩而已,
我讀起來覺得像是給父母看的心靈雞湯的感覺,
每次看了就會覺得還好我是走佛系教養XD

因為每次看完心情會放鬆很多,
會更包容小孩的「高敏感」,
我很常定時圖書館借來翻閱
(雖然照書中高敏感量表檢測
(我的小孩並不符合書中高敏感的孩子
(但是就算不符合,
(書裡面的所描述的情況
(在普通的父母或小孩的日常行為舉止也非常適用

可以參考看看下圖中的幾段書中內容,
明橋醫師的育兒書大抵是類似的敘述方式,
很推薦給瀕臨崩潰的媽媽們閱讀,
閱讀完心情會包容小孩許多。
(當然媽媽們也可以不包容XD

👇孩子非常乖巧就是好?
所以當媽媽們看到別人的小孩乖巧時,
先別急著羨慕,
有時是小孩天生氣質,
也有可能是小孩生長在嚴峻環境(咦? 我絕對沒有酸葡萄是書上說的😂


👇縱容孩子才是最佳解嗎?
有時候「縱容孩子」對於某些特質的孩子才是最佳解,
但是我要強調,
縱容孩子不等於可以妨害別人,
縱容孩子的前提是「不妨害別人且沒有任何立即危險」才成立,
例如孩子將店家架上販售的商品把玩亂丟,
這是需要立即制止且教導小孩正確拿取的方式,
而非可以縱容孩子隨意把玩亂丟;
反過來說,
在家裡的物品讓小孩隨意把玩亂丟,
就看父母心中那把尺的尺度能縱容孩子到什麼程度,
因父母小孩個性而異,
我覺得很難統一而論。
(我自己是照羅寶鴻老師的方針
(在家裡就是除非有「立即」危險一律都「縱容」
(注意喔是立即危險而非有危險就不行


👇長輩/權威等別人講的話就一定要照做嗎? 
這是屬於父母自己應該獨立思考的問題

明橋醫師此處的四格漫畫完全顯示父母獨立思考的過程,
我們無法控制別人要不要指手畫腳,
但我們可以決定自己如何做。
(但我覺得這真的很難😂😂😂
(通常都會懷疑自己的決定是對的嗎?不會有問題嗎?
(如果就照著別人的話去做其實很輕鬆
(因為有問題可以怪別人XD
(但如果是自己決定的事就只能自己承擔


以上圖片出處的完整書名:

中文書名:好好說慢慢懂,不吼不罵力量大!陪伴高敏感孩子的親子情緒教養課
日文書名:HSCの子育てハッピーアドバイス HSC=ひといちばい敏感な子
作者: 明橋大二
繪者: 太田知子

(本文是從我fb搬過來整理的,老讀者覺得面熟很正常XD)
(有空還會整理其它fb文章過來備份)
(因為fb很愛亂封鎖粉絲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