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寶寶可拆式不鏽鋼食物剪刀:nac nac VS 3M Scotch,買食物剪前請先買攪拌棒

大概在寶寶副食品越吃越好時,
食物剪就開始派上用場了。
因為我沒有有食物攪拌調理棒或機之類的東西,
而且也不想買過渡期產品,
再加上我不是泥派,
所以我毫無懸念的直接買了食物剪,
通常主要是拿來剪肉跟剪菜。
(水果用咬咬棒+磨成泥

提外話一下,
在我家寶寶接近10-11個月時,
我朋友突然要送我全新的大廠牌食物攪拌調理棒,
說他用不到要給我,
聽到這些話我氣到快暈過去,
只差沒有吐血,
因為老子寶寶都快一歲不能再吃泥了啊啊啊啊,
根本用不到攪拌棒啊,
為什麼不早幾個月送呢呢呢?
(朋友也住不同縣市
(真的拿到手也要很久

總覺得天就是要亡我啊啊啊啊,
會這麼氣是因為我的右手因為剪食物剪到媽媽手,
一天剪3餐外加2餐點心水果磨泥,
等於一天右手要被摧殘5次,
這能不媽媽手嗎?

所以如果時光倒流我絕對會回去給自己賞幾巴掌,
幹麻省這幾千塊?
我寧願買攪拌棒啊啊啊啊
(氣哭

時光不能倒流,
當我發現媽媽手可能是剪食物造成的已經很晚了,
但就算我後來實驗不剪一陣子(改成煮魚肉用壓的),
媽媽手還是很嚴重,
並沒有因為不剪而復原,
所以媽媽手的原因不能很確定。

又扯遠了,
總之食物剪我的要求只有二個:
1)要可拆式,方便清洗
可拆式的食物料理剪,
我廚房就有二把,
一把處理生肉,
一把處理其它食物,
可拆式剪刀清洗完全無死角,
所以後來剪刀我必買可拆式的,
沒有可拆式,我可是不買。

2)材質不鏽鋼,方便清洗與消毒
BJ4

其實這二個條件限制下去後,
可以買的品牌根本沒幾個XD
有看中的品牌:
1)奇哥PUP
2)3M
3)nac nac
只有這三把可以選XD

丁丁藥局剛好這三個品牌都有賣,
後來直接在丁丁藥局現場看這三把,
最後挑了手把最大的nac nac買回家,
用了好幾個月,
然後就發生媽媽手事件,
外加朋友的攪拌棒攻擊後,
決定再購入另一把食物剪:3M。
(奇哥PUP長得跟nac nac一模一樣
(但是手把更小把
(手指不好握就不考慮了

所以剛好可以分享一下這二把的心得,
當初在買食物剪時,
可以看的比較心得實在非常少,
因為大部分的人都只買一把,
所以我就把心得分享出來,
造福還沒有媽媽手的各位媽媽們。


⇨nac nac寶寶可拆式食物剪


nac nac是日本製的不鏽鋼啊啊啊,
看了就很想買XD



nac nac的可拆式是完全無清潔死角,
所以我個人是非常喜歡。



材質雖然標示的很清楚,
但是包裝上完全沒有寫是否可以消毒,
也沒有寫材質耐溫多少,
真的很傻眼。

nac nac用起來覺得握把夠大,
隊友的男生大手也能使用,
但男生使用上,
手指還是會很卡,
握把大的缺點就是女生握起來比較沉重。

剪刀非常非常非常鋒利,
基本上可能輕輕摸就會受傷,
所以清洗時要非常小心,
也因為鋒利,
任何肉類、水果、餅乾等很硬的食物,
都跟剪豆腐一樣輕鬆。

但後來nac nac的剪刀用久後中心卡榫會變很緊,
造成手指與手腕的施力也要加大,
媽媽手也是這時期突然加重,
所以後來我就購入3M替換掉nac nac看看。


⇨3M Scotch 安全可拆寶寶食物剪刀


這把在PCHOME購入,
顏色寫寧靜灰,
結果實際看起來就是淡紫色OTZ
跟灰色完全不像啊啊啊
早知道選藍色了啊啊啊
藍色還比較好看
◢▆▅▄▃_崩╰(〒皿〒)╯潰_▃▄▅▆◣


3M包裝就有標示食物剪可以消毒,
耐溫為70度C。

用了3M發現也沒有比nac nac好用多少XDDDD
3M一樣有優點也有缺點,
優點是施力不用像nac nac那麼大力,
而且左右手都可以剪!
3M比較小把也比較輕巧,
缺點就是刀片不夠鋒利,
只能剪肉或菜,
比較硬的水果像蘋果或芭樂就完全剪不動,
(用nac nac剪蘋果或芭樂跟剪豆腐一樣XD
所以3M的用途很受限,
也因為握把很小,
所以隊友完全握不住,
隊友比較喜歡用nac nac。

3M還有2個小缺點,
中間卡榫居然有用螺絲鎖住,
看到超級無言,
還好可以拆掉使用,
不然我差點直接按退貨;
然後剪刀握把的安全鎖會一直掉下來鎖住剪刀啊啊啊,
又是一個超級無言的缺點,
還好一樣可以拆下來,
不然我真的會退貨。
(之前ptt就有很多人提到這點
(我想說應該是用久鬆脫才會掉下來吧
(3M耶怎麼可能設計出這麼白痴的設計呢
(結果我才用第一天還第二天
(安全鎖就一直滑下來卡住
(真的剪到生氣
(◢▆▅▄▃_崩╰(〒皿〒)╯潰_▃▄▅▆◣
(叫你們產品經理出來!!!
(這產品根本沒有測試過吧

3M最大優點就是施力小,
外加左手也可以剪,
(nac nac左手完全不能用)
因為我右手中了媽媽手已廢,
所以後來都是左手使用3M。


⇨簡易評比

先給大家看一下二把剪刀的大小差異:

3M的握把較小,
所以男生完全握不住,
如果是由男生餵食要考慮一下。


二把剪刀的刀片差異:


3M的刀片非常厚,
比較硬的水果像蘋果或芭樂完全剪不動,
剪較軟的水果也不好用,
就是因為刀片厚,
刀片厚剪任何水果就是不行(氣哭
所以3M完全不能剪水果,
水果我還是用nac nac,
nac nac剪水果真的超好用。

最後一定要來拉個比較表格:

nac nac食物剪3M食物剪
價格平手平手
施力小 👍
重量輕 👍
握把大 👍小 
剪肉菜鋒利 👍普通
剪水果輕鬆 👍困難
清洗無死角 👍凹槽多
消毒耐溫標示無 有 👍
左右手可用左右皆可 👍
安全鎖&零件無 👍
推薦度👍👍👍👍👍

因為3M食物剪施力小,
加上可以用左手剪就很方便,
右手拿湯匙餵小孩,
左手3M剪碎,
就不用一直換手,
雖然3M缺點很多,
而且左手也不算好剪,
但綜上2個因素,
我個人比較喜歡使用3M食物剪。
(不過大概知道為什麼會有一部分的人認為3M難用
(因為不論是安全鎖一直掉導致一直卡住剪刀
(還是刀片不夠鋒利很難剪水果
(這些缺點都讓人覺得3M難用
(所以還是根據大家自己的需求來選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