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好市多Costco 日本特選和風鰹魚高湯包,快速方便的鰹魚粉湯頭

這個也是常駐的試吃攤位,
每次路過試喝都覺得很好喝就買了。
(有時覺得好市多的試吃策略很成功XD
(沒試過的話我是萬年不會買
(但試過覺得好就會直接買了

日本特選和風鰹魚高湯包 8.8公克 X 20包
Kingmori japan Bonito Powder 8.8 g X 20 Pack
商品編號:#79262
線上$319
(現場$2xx但我忘了
(已經買了一年多用完才寫這篇的

外包裝看起來非常厲害,
也好像很好喝,
當初試喝好幾次才買,
因為覺得一包20袋平均一袋湯包2x元有點小貴,
後來小孩很挑嘴就想說買湯頭煮看看。

煮法與用法:


鰹魚高湯包成分:
食鹽、砂糖、鰹節魚粉末、沙丁魚粉末、鯖節魚粉末、鰹節魚高湯顆粒(食鹽、砂糖、玉米澱粉、洋蔥粉末、鰹節魚粉末、酵母萃取物、大豆水解蛋白、L-麩酸鈉、5’-次黃嘌呤核苷磷酸二鈉、5’-鳥嘌呤核苷磷酸二鈉、琥珀酸二鈉)、醬油粉末(糊精、醬油、食鹽、砂糖)、香菇粉末、昆布粒、油菜籽油、調味劑(L-麩酸鈉、5’-次黃嘌呤核苷磷酸二鈉、5’-鳥嘌呤核苷磷酸二鈉、琥珀酸二鈉)、乳酸鈣。

背面寫的「炊飯」用過一次,
我覺得鹹到爆,
真的覺得背面寫的食譜是不是寫錯了,
煮起來鹹到比泡麵還鹹,
真不曉得為什麼,
還是寫這個「炊飯」食譜的人是不是漏寫什麼,
總之1杯米我煮起來鹹到爆,
我覺得米量至少要2杯米才比較適中,
鹹味比較剛好,
米量少於2杯米都覺得有點鹹。

而且我覺得煮成飯的味道很怪,
應該要加料(肉菜菇等)或用醬油、米霖搭配才會比較好吃,
感覺食譜沒寫清楚,
但我試過就算加料還是很怪,
就是鹹味很突出,
沒有跟食材融合得很好,
當然也可能是我料理能不足。

我最常用的就是煮湯或煮粥使用,
但煮一人份粥加一袋高湯包一樣滿鹹的,
至少要煮二人粥份加一袋高湯包的比例較適中;

煮湯照背面建議比例是水600-700ml,
但我一樣覺得好鹹,
我水量都加到1200ml以上。

不過以上這些比例還是看個人喜好。

盒子打開來會有一包銀色夾鍊袋,
銀色夾鍊袋打開就是放高湯包:

有夾鍊袋真的保存上很方便
(一樣我拖到只剩一袋高湯才記得拍照
(所以夾鍊袋內空空的XD

好市多這個鰹魚湯頭真的頗日本風的,
大家有喝過連鎖日式餐廰的味噌湯嗎?
好市多鰹魚高湯包就是屬於偏鹹的日式湯頭,
就是那種喝起來鹹鹹的後勁還會有點回甘的那種鹹味噌湯,
我個人也認為這二者的整體風味非常相似。

可我個人喜歡偏甜的味噌湯,
(偏甜的味噌湯應該叫台式不是日式XD
所以我就沒有很喜歡這個偏鹹的鰹魚高湯包的味道,
如果只喝一些會覺得不鹹是很好喝的,
但如果是吃多或喝整碗就會覺得太鹹。

這個鹹味我覺得不像鹽而是像味精,
查了一下,
成分裡面果然有味精調味劑(L-麩酸鈉、5’-次黃嘌呤核苷磷酸二鈉、5’-鳥嘌呤核苷磷酸二鈉、琥珀酸二鈉)
味精的學名是麩胺酸鈉(monosodium glutamate, MSG),是一種胺基酸的鈉鹽。人類會發現味精,是因為海帶、柴魚熬煮的湯頭中,有一種「鮮味」,跟酸甜苦鹹都不一樣,於是日本科學家針對海帶湯頭研究後,分離出麩胺酸──鮮味的來源。而麩胺酸的鹽類中,以「麩胺酸鈉」穩定性最好、溶解度也最高,所以麩胺酸鈉,也就是味精,就此誕生。
資料來源:台灣人,你還要傻多久?味精才不是最該拒吃的健康殺手,化工博士一句話揪出真兇
不過看個人喜好,
有的人喜歡,
但我不喜歡味精調味劑的味道QQ

再加上小孩非常討厭用好市多這個鰹魚湯包煮的味道,
是幾乎不吃的那種討厭,
我不加反而還吃比較多
◢▆▅▄▃_崩╰(〒皿〒)╯潰_▃▄▅▆◣

所以我後來很少使用,
用了快一年才勉強把它用完QQ
(但我明明試喝過才買的
(唉
(再稍微分享一下經驗
(這個湯包最適合煮鮭魚之類的魚湯
(其它魚類的湯或蘿蔔湯我都覺得很普通
(可加可不加

這個湯包比較適合喜歡日式湯頭的人買,
我個人比較不愛,
但是喜歡的人應該會很喜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