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 小小孩愛亂打人怎麼辦? 羅寶鴻老師應對孩子攻擊行為的解法

這篇沒有要教大家如何教,
只是我遇到小小孩(一歲左右)愛亂打人的問題,
因為太小無法溝通很痛苦也找不到解法,
很多解法都是建立在小孩能溝通的前提,
但是用了羅老師的方法後,
神奇的解決,
所以這篇分享一下我覺得羅寶鴻老師很有用的教養方法。
(我教養只看羅寶鴻老師的
(還買了他的書來認真看並實施
(羅寶鴻老師的方法真的是簡單又有效
(建議大家不要再到網路亂查亂學了
(直接先試試羅寶鴻老師的教養教學
(真的不行再上網路查也不遲
我自己是買這本書,
羅老師還有出別本,
大家可以根據需求選擇,
或是圖書館也都可以借閱參考,
但我覺得最難的還是父母自己的情緒處理。


應對孩子攻擊行為的7步驟:
文章來源:羅寶鴻:一不順心就打人的幼兒,應對攻擊行為有解方
  1. 堅定地告知孩子:不可以打人。
  2. 用語要簡潔有力
  3. 離開孩子身邊(離開他身邊就好,不用走到他看不到的地方),保護自己避免被孩子繼續攻擊,也讓孩子親身感受到打人的結果:讓那個人離開他。
  4. 告知孩子:媽媽不喜歡你打我,你打我的話,媽媽就會離你遠遠的。
  5. 若他還走過來打你,你可以握住他的手制止他,他停下來不攻擊以後,重複1-4的步驟。
  6. 確認孩子不會再動手後,再趨前處理孩子情緒。若在事發當下跟孩子說:「打人是不對的,可以表達想法,但不要動手打人,而且媽媽被妳打的好痛喔!」這是在講道理,但這不是當下該有的語言。
  7. 應避免過度「好聲好氣」的勸說。當他覺得用這種方式在家裡宣洩情緒是安全的,大人都會對他「好聲好氣」,他就會繼續著這種行為,並體驗其中的滿足感。但這樣發展下去,確實非孩子之福。在年幼的此刻,孩子需要有人引導才會往正確的方向,當他肆意做出傷害別人的事、持續做出不尊重別人的行為時,大人應該要給孩子面對一些該有的後果,才能讓他從經驗裡學習,慢慢限制自己的行為。
(以上原文只節錄重點

實施心得:

我是在寶寶剛滿1歲左右時遇到的,
真的非常煩惱,
因為無法溝通,
再加上1歲行動力很強很難閃,
一直突然被小孩打臉真的很痛,
我眼鏡也被打壞了,
網路教的方法用過很多種也無效,
這篇當時也有看到,
但是實施後覺得沒啥用就放一邊;
(我道歉
(後來才知道是我沒有完全照著做

過沒多久,
連隊友也受不了想要改正小孩的行為,
隊友跟我一樣也只信羅寶鴻,
我們二個一起研究了這篇文章,
然後一起認真實施,
我們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照做,
並且一個看一個做,
互相調整用語達到「簡潔有力」的說法,
並雙方做法一致,
我們二個喬好後,
當小孩又亂打人時(通常是個別發生),
我們二個人就照步驟個別實施,
例如小孩打我,
我就照做,
小孩換打爸爸就換爸爸實施,
小孩最後真的會停手;
過幾天如果再發生就繼續實施,
這樣2-3次後就完全改掉小孩愛亂打人的習慣,
我個人覺得相當神奇。

研究一下我之前跟現在的差別就是,
有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慢慢實施(以小孩能理解的速度),
說話簡單清楚且放慢速度,
還有最重要的,
要一直有耐心重複「完全一樣」的步驟與話語。
最後,
謝謝羅老師總是解救我們這些水深火熱的父母,
只是這些步驟最難的就是耐心跟父母情緒處理了。

(題外話一下
(但上面這招我覺得對2歲後小孩沒啥用
(因為2歲自我意識很重好難處理
(再講就太多太雜
(大家有興趣再自行研究羅寶鴻老師的書吧:)
(至於2歲後怎麼教我自己也頭很大
(好像很難照書中步驟處理
(因為父母自己會先崩潰⋯
(跟2歲比起來
(1歲真的很好處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