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更換浴室風扇解決通風管線菸味或異味,台達電子換氣扇

這篇是我難得少見的推薦文XDDD
但真的好用!!!
(現在疫情嚴重
(浴室飄出菸味的情況應該也會更加嚴重
(最近連陽台都常常飄菸味上來QQ
(真的好煩

住大樓就是有浴室通風管路共用的問題,
所以就有浴室常飄出菸味或異味這種困擾。
(當然也有獨立管路的
(但一般人都是共用的謝謝
(獨立的如果有臭味這篇也幫不了你
(住大樓真的好多困擾 
(例如本篇的菸味異味、樓板噪音、水流水錘聲、電梯與公設維護支出、公電支出等等
(唉QQ

本篇提的浴室通風扇/風扇/抽風機/換氣扇/排風扇,
有很多名稱,
我實在不知道叫哪個,
加上我跟友人k討論時都是亂叫,
所以本文會有風扇名詞換來換去稱呼,
反正都是指同一種東西,
請不要介意XD

前言開始。

我住的浴室每天早上進去,
常有溼氣很重的味道,
接近霉味的味道,
一間浴室有對外窗一間浴室沒有,
但二間都一樣有溼氣很重霉味,
所以跟浴室有無對外窗沒什麼關係。

浴室異味查網路是建議浴室抽風機要常駐,
所以我浴室抽風機後來都是每天開,
基本上都是24小時開,
就算如此還是有一點異味,
但是,
最困擾我的不是霉味,
因為霉味只要開抽風機基本上是會消失八成,
最困擾我的是菸味,
抽菸的菸!!!
菸味即便有開抽風機還是會聞到,
而且我跟我們正樓上跟正樓下都沒有人抽菸,
但浴室每天或是2-3天就是會有某些時間點飄來菸味,
雖然不是24小時都會聞到,
但有時上廁所聞到真的會很不爽,
你在浴室抽菸你爽,
苦卻是其他住戶在承受,
這就是住大樓浴室通風管路共用的缺點,
有人抽菸會害整棟大樓(菸味會沿管路往上飄排出)都要聞二手菸,
我跟友人k都覺得很痛苦,
但一直查不到解法更痛苦。

前言講完,
這個困擾大概困擾了我們近3~4年,
因為是後來某些住戶搬來才有的,
不然原本沒有,
上網查也查不到什麼解法,
最多人推薦的是「裝逆止閥」,
但也有不少人反應裝逆止閥也一樣聞得到菸味;
還有人推薦換浴室風扇,
但網路也是有人說完全沒用,
因查不到解法所以我們就一直拖著,
默默先忍受著,
後來浴室風扇可能因為每天24小時運轉下,
有天就開始發出超大噪音,
我們噴了WD40也沒用,
但抽風功能正常運作就繼續用了一年,
只是真的有夠吵,
就變成很少開XD
今年因為燈壞了,
請認識的水電師傅來換燈,
就順便把二間浴室的風扇都換新才有本篇。

在更換前,
我有上網查浴室抽風機評價作功課,
但現在google搜尋都是廣告文跟農場文,
以前覺得估歌怎麼變這樣,
近幾年覺得估歌根本故意,
因為現在變本加厲變成前幾頁全都是垃圾文章,
反正估歌現在是誰付錢付得多順位就放誰,
(我又扯遠了
所以基本上我都是查ptt或mobile01的文章居多了,
查起來台達換氣扇21型網路風評一直都很好,
所以就直接無懸念的買台達這台。

我先找認識的水電師傅詢價,
水電師傅聽到我的需求就直接推薦台達21這台,
然後我也是要台達21,
真的是超級巧XDDD
上面有提到要換燈具,
所以想說跟浴室風扇一起換會比較便宜,
結果沒有
◢▆▅▄▃_崩╰(〒皿〒)╯潰_▃▄▅▆◣
水電師傅開價料價台達21一台一樣1890,
工錢是750,
所以二台是5280。

我去特力屋查價:

特力屋一台賣1890元,
安裝費是250元,
二台的話是4280元,
缺點就是找特力屋的水電要賭人品,
好的水電帶你上天堂,
不好的水電帶你住套房。

而認識的水電師傅,
跟他配合以來,
技術很好又細心,
安裝速度又快又乾淨,
只有價格非常貴非常貴,
但每次配合都很滿意。
(之前請他幫我裝toto水龍頭+蓮蓬頭,
(他工錢是開2000元,
(即便是難裝的toto也裝很好。
但因為他真的太貴,
後來另一間浴室的水龍頭+蓮蓬頭也壞了,
就去找別間也是有人推薦的水電行來裝,
水電行報價800,
本來想說真便宜,
結果水電行技術超差😭
一樣是裝toto,
裝了快2小時還沒裝好,
水管總開關前後關了3次才弄好,
最後還說toto公差太小,
水龍頭的接頭沒辦法鎖進去,
公差小太緊了他怕鎖壞,
說鎖這樣也可以用只是醜了點,
然後就走了⋯
◢▆▅▄▃_崩╰(〒皿〒)╯潰_▃▄▅▆◣
(後來上網查,
(toto的東西都很難裝
(務必請原廠來裝
(不然就會像我一樣花錢買教訓QQ

所以雖然認識的水電師傅比特力屋貴了1千元,
我跟友人k還是默默吞下,
因為有了上次toto的教訓,
這次為了保險與省事起見,
我跟友人k都秒選認識的水電師傅來裝XD

裝浴室風扇過程非常快,
裝一間大概10-15分鐘左右就裝好了,
二間拆卸加安裝好像不到20分鐘就搞定。

我裝的這台詳細資料:

台達電子DC直流換氣扇21型 VFB21AXT4
  • 二段大風量 150m3/h、100m3/h
  • 110V ~ 220V (全電壓)
  • 省電靜音
  • DC 直流無刷馬達
  • 全機保固三年
  • 節能標章取得
二段大風量→
這個真的很方便,我都使用時開大,離開時開小可以比較省電。即便開小,浴室還是沒有聞過異味。

省電靜音→
省電我目前還無感,靜音我也覺得還好,開大的音量跟我舊型的差不多,小段的聲音在夜深人靜睡覺時,還是會聽到嗡嗡的低頻風扇聲,沒到靜音那麼誇飾。

台達換氣扇裝好的樣子:
近拍
長得比我原本的漂亮多了,
上圖是橘燈代表是大風量,
下圖是綠燈代表是小風量。

另外一間浴室的台達換氣扇:


到目前為止,
已使用了五個月,
在解決浴室異味方面我覺得超好用,
自從浴室改成台達換氣扇後,
這五個月來我幾乎24小時開它,
然後就再也沒聞過菸味了,
當然也沒有霉味了,
雖然網路說換抽風扇沒用,
但我換了是有用的,
所以可能還是要看大樓管線構造。
(也有可能剛好抽菸的人搬走了XDDDD
(但有次下午我關閉掉沒開
(友人k晚上回來進浴室說有菸味還唸我幹麻省這種小電
(所以抽菸的人應該還住著XD

順帶一提,
浴室風扇對浴室除溼幫助比較小。

原本舊型風扇開整晚會有5~20%積水,
很少全乾,
地板常有小灘積水,
改成台達新型風扇開整晚還是會有5~10%積水,
就是會比較乾一點,
但是也不會差到太多
五個月的試用可能在除溼方面還是不太準,
因為這很看天氣與濕度,
除浴室水氣我覺得用除溼機還是比較方便又快。
(預算夠建議直上暖風機
(冬天舒服還能兼具烘乾效果

總之,
台達電子的換氣扇我用起來很滿意,
(我不排除只是普通好用而是我原本舊款太難用的可能XD
不過預算夠的話,
當然還是其它有除溼或冷暖的高級類型會比較好。


留言

  1. 您應該裝多合一的浴室暖房乾燥機,可以排氣除濕氣外, 夏天上廁所可以涼涼的,冬天暖暖的,每天要用到的電器, 雖然貴一點但是很值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完全認同,
      預算夠的人我也是建議直上浴室暖房乾燥機。
      我是卡在管線跟預算,
      不然我也好想裝(痛哭QQ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回饋您的體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