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 鐵三角ATH-SQ1TW真無線耳機 ,現在是入手藍芽無線耳機的好時機

好久沒有寫電子產品的開箱文了,
一來是因為開箱電子產品除要拍很多照片修圖外,
還必須查不少專業資料,
我不擅長電子產品方面的專業,
要查證很久才能了解與分辨哪些是真實資訊,
這也是我向來很不愛寫電子產品的原因,
很怕寫錯,
(所以電子產品我都以一般消費者的角度寫
(不會寫什麼專業介紹
(都以純開箱與使用心得為主
二來加上家中有半獸人小孩要照顧,
所以開箱文或長文我好久沒寫了,
但是隊友最近突然人品爆發,
開始願意自己一打一帶小孩出去玩,
所以我趁在家煮完飯的空檔,
總算能寫點文章。

承如標題所示,
現在是入手無線耳機的好時機,
我一直都很想、非常想買無線耳機,
但當時看看apple那精美的價格,
真的買不下去,
各耳機品牌大廠的定價也不遑多讓,
所以無線耳機我真的等了好多年,
等無線耳機普及與價格下來,
今年2021年我查了一下相關無線耳機評價,
大家果然一致認為今年時機可以入手了,
二千多就能買到一副不錯的無線耳機。

先提一下:
無線耳機 vs 真無線耳機
無線耳機與真無線耳機的差別?
買無線耳機前,
大家應該會被無線與真無線搞混,
現在如果只寫「無線耳機」,
通常是因為以前技術受限,
耳機只能有一顆去連結手機,
所以無線耳機都是右耳耳機先去連結手機,
然後左耳耳機再去連結右耳耳機,
這樣設計容易讓耳機二耳受干擾一起斷線,
外加二耳聲音容易不同步,
非常不好用。

真無線耳機不用說了,
就是二耳都是自己獨立與手機作連結,
不容易有一起斷線的問題,
且聲音會比上面的較為同步。
但是!!!
但是!!!
但是!!!
友人K他幾年前在costco買了「真無線耳機」,
但還是有常斷與聲音不同步的問題, 
後來細查發現「真無線」是有分不同技術在實作,
不同技術無關好壞,
是不同的優缺點存在。
(友人K一開始沒發現這些問題
(因為他都玩遊戲才使用
(而玩遊戲的音效延遲非常要求
(遊戲音效要做到無延遲非常困難
(幾年前好市多二千多元的真無線耳機他用起來覺得不同步問題還可以接受
(只是困擾耳機容易被干擾斷線
(後來細查才發現所買的是「真無線」裡較不好的技術
(所以即便是真無線也好不了多少
(而無線耳機所用的技術規格都會有標示
(有興趣要買的人務必研究一下
(因為不是三言二語可以概括「買a或不買b」這樣
(千萬不要別人說好就買
(玩遊戲重延遲
(聽音樂重音質
(端看自己需求選擇技術規格

講完了一般消費者作功課的前言,
(怕被專業人士的留言洗臉
(這邊先強調我是一般的消費者XD
(有誤還請留言指正
接著查來查去每款耳機型號的評價,
最後是以價格二千左右且為真無線耳機為目標。
因為預算不多,
本來有打算買新品牌,
但新品牌都只有網路通路,
實在難找實體通路試戴,
後來就乾脆去實體通路看有什麼就試什麼了。

我去百貨公司的音響專櫃試了幾家大廠,
結果只有鐵三角ATH-SQ1TW符合預算XDDD

所以基本上也沒得選,
而且我試戴了其他sony、bose超貴的真無線耳機也沒覺得有好戴到耳朵會懷孕,
外加店家只允許試戴不允許試連,
所以我就只測試好不好戴
(我也只在意好戴與否
(至於音質就只好看廠商品牌良心了XD

再加上我原本的有線耳機就是鐵三角:
鐵三角耳機我用了5-6年還是跟新的一樣好用又耐操,
而且音質頂頂的cp值最好,
聽過鐵三角就聽不了別家的,
這都造成我跟鐵三角已有不可分割的情感XD

然後鐵三角(Audio-Technica)還實施所有通路統一價格的策略,
我最愛這種統一價格的策略
(但很少有廠商這麼幹
(可能是台灣人民情就愛殺價
(我是很討厭
(因為比價很累
(但殺價我也不愛
(所以只好比價

總之,
鐵三角①可以試戴、②符合我預算、③品牌好、④統一價格
這四點讓我當下直接就掏錢買了XD

下面直接來開箱


ATH-SQ1TW有很多顏色可以選擇,
但我最想要顏色「粉咖啡(PBW)」完全沒有貨,
(後來去別家看也沒有粉咖啡
(奇怪 
(我還想說粉咖啡這麼醜的顏色應該沒人買
(結果現場完全沒貨QQ
(所有顏色可以去官網看:ATH-SQ1TW官網顏色

最後我選了apple最愛用也最泛用的白色。

盒子側面:
(全日文,但不是MIJ
老實說,
鐵三角實品質感跟官網圖片呈現的品質一致,
但友人K覺得實品「塑膠感」很重,
只有白色才有質感。

我覺得二千這樣的質感已經很厲害了,
只是ATH-SQ1TW外觀的確第一眼不是算讓人喜歡,
我第一次看到「實品」覺得很醜、很花俏,
照片比較美XD
頂多白色看久才會比較有質感,
但我覺得要把價錢考慮進去XD
友人K的批評完全沒考慮價錢的問題~


不愧是大牌,
電池續航力直接白紙黑字寫出來,
買電子產品時,
續航力是我必看的指標之一。
ATH-SQ1TW續航力真的在二千多元的耳機中是佼佼者。

產地是越南。

配件內容
(但我懶得聚集實體起來拍
(直接拍說明書XD

不過所附的usb充電線很短,
如圖是短到只能擺在筆電旁邊充電的距離:
充電接頭是usb in與type-c out,
充電盒充飽後,
耳機放在裡面很方便充電,
就不用常常種在插頭旁邊充電。

鐵三角耳機保固一年
(保固卡還要留著
(每次看到這種作法都想翻白眼
(看到要求出示發票的會更傻眼

盒子很輕巧,質感又美。

無線耳機拿出來真的不好拿,
因為有磁鐵的關係,
摳太小力拿不出來,
摳太大力會掉下來,
我掉過好幾次。
(可是無線好像都這樣
(友人K說的((我卸責

耳機上那塊銀色邊角有做呼吸燈,
LR有電就會一直閃,
這點白天用還好,
晚上就變超煩,
因為耳機L與R閃燈白天看感覺不亮,
到了晚上關燈後,
L與R呼吸燈閃到好刺眼,
在旁邊的友人K也說好亮好刺眼,
我自己戴著的人都能看到耳朵在閃閃發亮。
耳機側面看時的「塑膠感」頗重
(白色還好
(其它顏色比較明顯

而且最困擾的是呼吸燈一直亂閃,
呼吸燈開機後直接配對前都會一直閃,
配對好後,
如果看影片或音樂暫停,
呼吸燈也會一直亂閃,
只要配對了沒傳東西就會一直閃,
沒配對也會閃,
從耳朵拿下來也會一直閃。
這麼說好了,
鐵三角這個無線耳機只有在放音樂時才會不閃,
其它時間一律在亂閃。

尤其是配對好後如果暫停影片或音樂,
燈也要閃個不停我最困擾,
有時上個廁所,
暫停一下影片或音樂,
耳朵就一直閃燈,
走到哪閃到哪,
或是我在看影片,
影片播完時也要閃來閃去,
但我還在看留言,
就只好按重播避免他一直亂閃啊啊啊
◢▆▅▄▃_崩╰(〒皿〒)╯潰_▃▄▅▆◣

而且要讓它閉嘴關機只能放回盒子:
(圖片上方)
所以當耳機不用想關機時,
只能放回盒子,
不然耳機呼吸燈會閃到讓(旁)人不舒服。

而且ATH-SQ1TW充電盒的充電呼吸燈也很亮:

充電期間呼吸燈會一直閃,
我自己覺得這種亮度在晚上關燈是會影響睡眠的亮度,
亮度太亮太刺眼了,
鐵三角不曉得現代人都是晚上才有空充電嗎...

◢▆▅▄▃_崩╰(〒皿〒)╯潰_▃▄▅▆◣

所以後來我只好等白天有空才充電。

至於音質
我覺得ATH-SQ1TW對得起二千多元的期待,
人聲表現很不錯,
只是重低音缺點很明顯
沒什麼重低音感覺XD
在音樂呈現比較平面死板,
我是以跟電視、跟我原本有線耳機比較的差別,
沒辦法跟別牌比較,
因為無線耳機我實在不曉得要去哪裡才有試聽,
而且試聽的耳機都好髒,
我是自己帶酒精去擦的QQ
目前看來只能等友人K買的好市多耳機聽壞了才有新耳機能比較。

至於長時間配戴的感覺
我都戴像右邊圖示那樣,
銀色尖角朝上並卡在耳槽(好抽像
要這樣戴的理由是,
矽膠耳塞戴久會油油的,
所以會一直從耳朵彈出來,
如果有卡著就不會掉出來,
但我之前戴有線耳機就有一樣的問題,
友人K說他也有一樣的問題,
他說矽膠耳塞就是有這樣的問題,
就算換成海綿式的也照樣久了會掉,
但這是友人K個人看法XD

我不解的是,
怎麼無線耳機戴起來跟網路上說不容易掉的不一樣,
我戴起來跟有線耳機一樣容易掉,
有時聽一聽無線耳機就從耳朵滑下來,
但不會直接掉,
因為從耳朵滑出來會有一段時間,
我是感覺鬆了就會去調整位置,
避免真的掉下來,
所以說目前我還沒有發生耳機掉到地上的事情,
因為我很小心翼翼(´༎ຶД༎ຶ`)
所以無線耳機我不太敢在外面用,
感覺沒注意就會掉到地上了。

至於無線耳機功能操作性
解鎖方式:
(圖片下方)
解鎖方式我認為太鳥了要吐嘈一下,
只要輕碰到耳機就會解鎖。
我就問,
那鎖的意義在哪裡?
◢▆▅▄▃_崩╰(〒皿〒)╯潰_▃▄▅▆◣

每次應該說10次有9次我都在戴的途中不小心輕碰到而解鎖,
剩下1次是整理頭髮時碰到就解鎖,
非常敏感到令人崩潰的解鎖方式。
(然後要重新鎖定只能放回盒子再重拿,
(後來我都懶得鎖定了。

最多人在意的環境音、低延遲功能:
(鐵三角把環境音翻譯成外部聲音功能)
環境音功能(外部聲音功能):
我最常用到,
因為帶上無線耳機基本上完全聽不到有人在旁邊對你說話,
所以如果旁邊有人,
我會把環境音打開,
避免聽不到有人叫我XD
打開後才能聽到周遭環境的聲音,
效果我很滿意,
跟我預期的效果差不多,
能聽清楚周遭聲音,
也能聽清楚音樂,
只是ATH-SQ1TW是用麥克風去收音,
所以會離麥克風近的會很大聲。

低延遲功能:
因為手機延遲不明顯,
所以之前有特地用電視測試聲音延遲問題,
發現ATH-SQ1TW連電視看影片時 ,
人物對白會延遲1秒左右,
但是時而延遲,時而不延遲,
我都不太確定有沒有延遲,
但低延遲模式開了之後,
真的有明顯感受到延遲發生幾乎沒有了,
但我只有測試有用到,
平時再也沒用過這個功能,
加上我又沒在玩遊戲,
就算有玩遊戲我也是不開聲音派
(友人K常說我是否有病XD
(但我實在很討厭聽罐頭音效
(所以我都乾脆靜音=關掉背景音樂+關掉音效
(只聽自己的音樂玩遊戲

常用的音量操作:


我最常用到的就是音樂相關的操作,
但電話操作沒用過XD

音樂操作還滿簡單好記的,
左耳音量,
右耳暫停開始
只是音量調整用了快二個月,
還是覺得操作不順,
按一下增加音量,
連按二下減少音量,
但我要調整音量變小時,
都會不小心按不夠快,
變成是按了二次增加音量,
耳朵差點聾掉,
欺負媽媽手的連點手速太慢QQ
要按很快才能成功,
我十次有五次會失敗,
失敗就是耳朵炸裂,
感覺設計不良。

至於配對速度

基本上手機(我是iphone8+)如果在同一個房間,
二邊耳機剛戴完,
手機與耳機二邊也配對連線完成了,
自動配對的速度非常快。

總體來說,
鐵三角ATH-SQ1TW是個CP值算高的真無線耳機,
就是操作方式與閃燈能改進就更好了。
(不過我對鐵三角有信仰迷思
(也很愛鐵三角的聲音表現
(如果你本身不愛鐵三角的聲音表現
(那你絕對不會喜歡這支耳機
(畢竟我覺得這款音質數鐵三角中間的質感而已
(但對得起2千多的價格
(如果有價錢考量推薦這支耳機至少不踩雷
(不然一樣二千多價格我就不愛好市多賣的無線耳機
(但如果預算沒有限制
(建議可以買其他更好的

後記:
後來總算遇到能試戴與試聽bose無線耳機的櫃位
雖然bose要價$6200
但配戴起來的舒適度很好,
bose專有的鯊魚鰭很好用,
鯊魚鰭塞好後,
不像鐵三角會一直有要從耳朵彈出去的感覺,
有鯊魚鰭感覺會穩穩塞在耳中的感覺,
bose音質也大勝鐵三角,
bose的呼吸燈也不會像鐵三角是往外側照很刺旁人的眼,
bose燈是往下照,
只是bose價格也貴不少就是QQ
(其實我真的不懂為何都要把呼吸燈做得超閃超亮超刺眼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