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PTT上無所不在的業配文

這篇文章一直想寫,
因為PTT上實在充斥太多假分享真業配的心得,
所以一直很想把自己看到的經驗寫下來,
不過還是多虧許多熱心的PTT網友推文警示,
才會讓許多業配文章無所遁形
(當然也有非業配被指謫是業配的情形
(但就不在本篇討論範圍

起因是常在PTT文章下方看到一部分的網友噓文說:業,
而該篇文章在我看來就是很正常的分享文或詢問文,
好幾次下來就覺得匪夷所思,
到底是怎麼看出來,
因為google搜尋該業配文的作者id,
該作者過去也沒有發業配文章或是被水桶過,
一直以來的文章都是很正常的分享文與詢問文,
有次無聊,
認真去點疑似業配作者的每一篇文章,
我每一篇我都點開來看,
把這個業配id所發的每一篇文章都點開來看完,
直到把所有文章看完,
才發現,
這個人絕對是公關公司養出來的業配帳號,
而且養的很好,
除非把這個人過去所有文章都看完,
不然純看文章標題絕對不會發現這是業配,
而且有趣的是,
即便連我這種後知後覺的人都覺得這是業配帳號了,
還是無法檢舉他或水桶他,
因為沒有「直接證據」能證明他就是葉佩雯,
他過去所發表的文章整理起來也無法直接證明,
因為那只是正常人會發表的分享文而已,
只是我們知道的人會知道,
這絕對是業配帳號了。
但我也是看很久才能看出來😂
所以這篇就來分享一下我的經驗,
但也不能說符合這些條件就是業配文章就是了,
主要是想表達大家要獨立思考,
不要一昧相信網路上所有的文章都是真心分享,
認真研究下,
你會發現可能一半以上都是業配文包裝成網友熱心分享文。

業配文章首要的條件是讓你知道這個商品,
所以只要這篇文章有置入商品,
不論文中放了幾個品牌,
都可以合理懷疑這篇文有50%是業配文。

再來是文章內容,
不外乎以下這幾類:
👉詢問:詢問這商品好不好用?有沒有人用過?推薦嗎?哪個品牌比較好?等等
👉分享:分享商品好不好用、優缺點、特價資訊等
👉故事:文章裡面會有個故事、劇情、生活對話、笨事、笑話或是西斯都有可能,總之會融合劇情,然後巧妙的露出商品,通常不直接打出來,會用照片或是暗示商品是什麼讓你知道,這也是現在最難防也最常見的業配文了。

但是只要內容不是100%批評,
只要有褒有貶,
業配可能性會上升到70%,
通常只有完全批評才可能排除是業配,
而目前主流業配都是用這種文章格式:
「商品雖然有xxx缺點,但是因為ooo優點,所以還不錯」 
因為全推薦覺得會被噓業配,
通常都會優缺點摻半,
這也是一般人的文章格式,
所以很難判別就是這樣。

最難辨別就是故事文,
畢竟很難知道到底是真人真事還是廣告文案了,
只能自己獨立思考了。

最後最難防的就是文章底下的推文了,
通常文章內容會再搭配幾個網友的推文讓文章上熱門或上發燒,
這個最好分辨就表過不提。
比較難分辨的是在正常文章底下留言某某品牌這樣,
幾個廣告帳號就能營造出ooo品牌好像不錯,
幾個人留言推薦ooo,
就可以讓人覺得ooo好像不錯很多人推薦的形象。
有些比較笨的就用同一個帳號一直推某品牌,
就容易被抓出來水桶,
但現在大部分公關公司很聰明會認真養帳號,
所以實在很難看出。

養很好的帳號會設定帳號主人的身分,
例如我之前看到過的,
該帳號設定是一個三十歲左右且有小孩的媽媽,
所以該帳號發文的內容絕對不會超出這個設定的範圍,
業配的商品與故事也都符合這個範圍,
例如這個ooo符合老公婆婆口味、小孩很喜歡ooo、美妝或親子用品好用等等,
不會突然性別變男變女,
或是有小孩變沒小孩這種互相矛盾的設定,
當然一些養不好的就容易被抓出😂

最後還是要說一下,
並不是說討厭業配廣告文,
畢竟很多商品細節都還是會去看業配文參考,
討人厭的是偽裝成一般文章的廣告業配文
不僅不明講自己是廣告,
還編造謊言偽裝成一般文章,
基本上已經接近欺騙行為了,
但不違(刑)法就是,
這種欺騙手段,
不管理由是什麼,
我想沒有人會喜歡。
(至於不標示自己是業配但至少能看出來是業配或置入或工商合作或團購的文章已經普遍到正常
(一般人都能了解是業配
(所以並非本文所討論範圍
(當然還有很多業配類型沒有在本文討論
(例如廣告偽裝成新聞在投放
(你以為是新聞但其實是業配而且完全看不出來
(因為通常不會放品牌或商品名稱
(所以業配真的無所不在
(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雖然以上是我個人觀察後的結論,
但最近看到一篇口碑行銷的討論驗證了我的猜測:
Fw: [問題] 口碑行銷濫竽充數?
https://moptt.tw/p/toberich.M.1619431454.A.F3F
(原文已刪除,所以只好附上moptt庫存頁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