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常吃泡麵的人生之健檢過程及檢查報告




會有這次的健檢原因,

主要是友人k好奇我這樣一直吃泡麵、熬夜會不會影響身體健康,

所以講健檢報告檢查結果前,

先來說說我的飲食習慣。
(這段廢話很多
(不想看可以直接跳到下方結論XD

我一直有在吃泡麵,

但最近三到四年才開始密集且連續吃泡麵,

以前吃泡麵的頻率大概是一個禮拜吃一至二次,

現在頻率是一個禮拜吃三至六次,

基本上是二天就會吃一次泡麵,

然後早上不是配牛奶麥片就是吃奇美包子。


順帶一提,

奇美包子根本是包子界霸主,
他說第二,絕對沒有人敢說第一,
價錢不是最便宜,
但絕對合理又不貴,
味道卻是冷凍包子品牌中最好吃的,
(我吃過桂冠、龍鳳、義美、紅豆食府、costco賣的六張犁包子、淡水林家、白冰冰代言的包子,
也算是吃過市面上常見的冷凍包子品牌一輪,
奇美包子真的很對我胃口,
最推薦奇美的芝麻包、鮮肉包,
其他口味我覺得就普通;
友人k則說覺得奇美芝麻包、義美叉燒包最好吃。


回到原題,

我早餐吃包子或麥片,
中午吃泡麵,
晚上才是自己煮一頓的料理。

友人k則是早餐跟我一樣吃包子或麥片,
中午帶愛妻便當,
晚上吃愛妻料理。

基本上我們幾乎不外食了,

最多一週也才一次至二次外食,

一方面是為了健康,

因為吃外食跟吃泡麵或冷凍速食,

一樣都有很多添加物及調味,

但是泡麵跟冷凍食品非常省錢。

喝一杯麥片牛奶配二顆包子,大約30元左右
在外面買個肉蛋三明治加豆漿當早餐約50~70元;
中午一個便當外面賣70~100元,
(台北更貴,吃一餐要100~200元)
吃泡麵才20~40元,
自己煮一頓有糙米有肉有菜晚餐一人也才50~70元

所以除了健康外,

最重要的是為了省錢,

用最粗略的算法,
一天二個人可以省下將近200元,
一個月最少可以省下6000元,
如果是在北部一個月,
光伙食費就可以省下1萬元沒問題。


說了這麼多飲食習慣,

簡單的說,

我本身常常吃泡麵與冷凍食品,

幾乎到達了天天吃的地步;

但友人k不愛吃泡麵也沒有在吃,

也因為如此,

友人k非常擔心我的身體狀況,

不過我工作的公司有提供健檢,
檢查結果也是我身體健康良好,
沒有任何問題,
沒有遺傳性疾病。

但友人k說他不放心,

說我泡麵吃這麼多年,

如果吃出問題怎麼辦,

我就一邊翹腳一邊滑手機回:反正生死有命~記得捨母救子。😂

友人k就很不爽又兇狠的瞪著我😂


終於在今年,

友人k遊說了我二年多,

總算成功說服我去做全身健康檢查,

也就是俗稱的「健檢」。


一開始我常說健檢很貴又沒有檢查什麼東西,

他說公司有提供眷屬健檢優惠方案,
(也不曉得真的假的🙄
檢查項目多又划算,
費用他也全權負責;

我還說自己健檢很無聊,

他就說會安排跟我一起健檢,
都他來安排就好,
叫我完全不用擔心;

我說討厭抽血跟被輻射傷害
(隨便找的藉口🤣

結果他說如果健檢出來很健康的話,
泡麵就隨便我買,
他都會出錢😳

想了想,覺得還滿划算的交易🤔

就被說服了🤣



接著就去了台北一間很高級的健檢中心健檢,
(避免有廣告嫌疑,名字就不說了

報到前幾天要先去領刮便便的器具,

健檢日期及刮便便要記得避開月經期間,

預約時健檢中心通常會提醒,

我們也有特別問月經期間怎麼辦,

後來發現健檢日會卡到經期,

又去改了健檢日,

沒想到還能這樣臨時改時間,

比之前我做的公司免費健檢還方便。


到了健檢當天,

進去報到後,

先交出便便檢體跟換上輕便的健檢服,

我不曉得要換衣服,

而且裡面的不能穿內衣,

早知道就穿這件👉sloggi無鋼圈內衣來健檢了⋯🙄

友人k解釋說:小主息怒,小的是男的不知此事。

🙄

只好不穿內衣了,

後來換好健檢服出來,

發現每個女生都駝背彎腰走路,

真的是還好大家都是同伴。



做了相當多的檢查,

抽血、尿液、理學等不用說;

比較特別的有:

頸動脈超音波:
醫師說我頸動脈很健康,
血管沒有增厚,非常良好。

腹部超音波:
都很健康,連常見的脂肪肝的問題,
醫師說我的程度基本上是非常輕微,
完全不需要擔心,
約10人中有9個人都是這樣的正常程度。


乳房超音波、觸診:
一樣非常健康,無異常。
(最令人害羞的一項,被許多護理師跟男女醫師看胸部🤭


碳13檢查正常,
沒有胃幽門桿菌。

剩下比較重要的還有心電圖、骨質密度、膽固醇、肝功能、腎功能、痛風、血管、甲狀腺、血糖、眼壓、胸部及腹部X光、內臟相關癌症指數等等檢查,

這次的健檢真的是全身全套健康檢查,

我也是第一次做這麼精細的檢查,

等了二個禮拜的工作天,

檢查報告總算出來,

現在都電子化了相當方便,

而且告訴你這項檢查的目的為何,標準為何,

基本上都不需要另外上網查,

真的是日新月異的健檢服務😎


打這麼多項目出來,

我只想說,

所有的檢查結果都很健康,

不僅數值都在標準範圍內,

連數字都相當漂亮。

健檢報告上給我的健康評價,

滿分100,我拿到97分的高分,

評語是比一般大多數的人都還要健康,請繼續保持。

我想要不是我有重度近視,

分數應該可以更高,

畢竟我除了重度近近視,

其他檢查都正常。


反觀不吃泡麵的友人k,

多項數值都異常,

評語是健康疾病風險高,須立即改善。


我們在健檢報告出來後,

討論了一下,

友人k時常會去買手搖飲料、零食,
早餐或午餐也會換口味而買外食,
但口味偏清淡,
幾乎每天都要吃水果,
每天早睡早起。


我是每天一杯無糖咖啡加牛奶,
幾乎不外食,
常常吃泡麵,
愛吃重口味重辣,
不吃水果,
每天熬夜(都凌晨才睡)。


友人k常常說我作息不正常、愛挑食、常吃泡麵,

結果我的檢查結果出來居然比一般人還健康,

所以我們結論是,

基因決定一切。

要身體健康,

不是說早睡早起、不吃泡麵就能健康,

基因決定一切,

而且有三高的人更是要早睡早起、飲食習慣良好,

否則檢查結果只會更糟,

因為友人k自從盡量維持著良好作息及飲食習慣後,

體檢的數字才漸漸恢復正常。


看來泡麵跟外食誰比較不健康,

並沒有唯一的判斷方式,

所以身體健康與否,

並非不吃泡麵就能解決一切;

但身體原本就不好的人,

真的是吃不得。



所以最後健檢的心得是,

我的健檢結果很健康、非常良好,

看來我可以繼續吃我愛吃的泡麵兼省錢沒問題😂

其實我自己本來就有點擔心常常吃泡麵會有致癌風險什麼的😅

還好一切正常,

但為了健康,

我想我還是會適可而止。


ps.警語⚠️:

每個人的身體健康狀況不同,

並非吃泡麵就不會影響健康,

而是我的身體本來就一直是無異常的狀況,

不可能才短短吃幾年泡麵就有問題,

這篇僅是紀錄我常常熬夜加吃泡麵後幾年的身體健檢狀況,

並非宣導吃泡麵不會生病😷!

套一句現在的流行用語:

現在沒有,不代表未來沒有。
(咦? 為何好像在詛咒自己😂😂

警告大家吃泡麵還是要適可而止,

尤其是健檢報告有異常的人,

更要千萬要忌口。

留言

  1. 羨慕你的基因阿~
    結論不錯

    晚睡 吃泡麵 因人而異 不一定會讓身體變差
    但...身體差的就盡量避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這段留言深得我心,
      完全切中我想表達的。

      刪除
  2. 請問你是哪一家健檢XD

    回覆刪除
  3. 泡麵高鹽類,年輕代謝好可以吃,老了若有腎臟方面血壓方面疾病就必須要忌口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回饋您的體驗 : )